午后闲暇之时,路过附近的一所小学。正是放学时刻,一列列上车的童真涌入眼帘。不由看了看日历,方才想起,冬季期末考试又快到了。
提到期末考试,我不禁想起了幼时上小学的赶考时段。
小学时,每逢期末考试,我们都会从村小赶往乡中心学校考试。村小的人不多,一个年级一个班,从一年级数到六年级整个参加考试的人也不超过400人。虽然人不多,但是每逢期末考试时,学校都要分两次考试。因为学校的老师不多,一个年级一个老师,一个学校加上负责老师也就七八个人,所以每次期末考试都会分两次。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安排在同一天考,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安排在同一天考。
每逢期末考试前一两天,老师都会给我们安排一个固定的地点,安排在“崖口”集合,统一从“崖口”站队出发。图片
从小,我就是一个会被鸡毛蒜皮的事感到兴奋的人。遇到考试,也算是成长中的大事,难免会有一些大大的兴奋。虽然家中没有时钟,但是在农村,家家户户都少不了报晓鸡,听公鸡的叫声,爷爷也知道什么时候天亮。爷爷常对我说,公鸡叫三次之后天就亮了。虽然如此,容易睡沉的我根本不知道鸡叫了几次,每逢考试时,我总会在早上醒好几次,冒着冬日的寒气走到门外看看天是否已亮
后来,隔壁邻居梅娟家里有了挂钟,恰好她也是我的同班同学,每逢考试时总透过木墙缝呼叫隔壁的梅娟,问她到底几点了,那样才好早早准备,吃完饭一起去“崖口”等候老师的到来。
读小学的生活,最好不过考试的那段日子。平时上学的时候,吃的是萝卜青菜。可每逢考试时,爷爷都会为我煮一个鸡蛋,给我做的饭也是加鸡蛋的蛋炒饭;平时根本没有零用钱,每逢去乡小考试的那个凌晨,爷爷还会给我二三块不等的零用钱。
特别是冬季,冬季天亮得比较晚。那时没有手电筒,每逢考试,院子里的几个同学,吃完饭揣好笔和草稿纸,一路打着火把兴奋地不畏严寒地赶往“崖口”集合。路过“新房子”,等候同班的同学;穿过“李家湾”,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踏着”七八队“的石路,心里承受着村落的狗叫声;一缕清风吹着桥头的“大蓉角树”,还有那榕树上被钉子钉着的恐怖的红色布条;然后经过”打米房“,在倒影着的月光的水池旁行走;看到路旁铺满反正光的鹅卵石,最后才抵达“崖口”。
崖口很大,能容几百人避雨;也很高,高约十米;崖口像老天为赶考学生赐的一个大石头鸭嘴帽,也像山洞一样,不管是夏季还是冬季,崖口里面都会不停地滴着水。崖口里面有被那些信誓神佛的人摆放的土观音,个别的土观音被一些爱嬉戏的学生用棍棒打成了碎泥。两百左右的同学,站在“鸭嘴帽”下面等候老师的到来。同学们嬉戏很久,天方才渐渐稍亮。
直到暗黑的天变成了蛋白,老师就走到崖口了。每一个班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之下,开始集合、点名,同学们像军训一样站好了队,时刻准备着从崖口出发。整个学生队伍就像电视剧里红军打仗一样齐整,一个年级的学生与另一个年级的学生之间站着一个老师。由老师带队,轰轰烈烈地赶往乡中心小学考试,一路要走好几里。
走到乡中心小学,学校已经如集市般散落着很多的人。每一个村小,每一个年级再归入自己的领地。最热闹不过期末考试,虽然从村小出发的人不多,但是到乡中心小学的人就多了。因为乡里有好几个村,包括银丰村、斜岩村、马家村、龙须村、乱石村、联合村这些村里的学生都积聚在乡中心小学考试。
在老师的分配之下,我们各自进入了考室。考室约40个平方,考室里坐着来自不同村落的学生。听着考试铃声,在监考老师的号令下开始考试。上午考试结束之后,便被班主任老师领到了饭堂。
村小没有饭堂,上学时一直就是自己用保温桶带着午餐,零食店有也仅有一家,私人摆放的非合法零食店。那时感觉十分的稀奇,乡中心小学不像村小那样简略。乡小中心小学里里外外有很多的零食店,并且还有饭堂。小土碗则是装的5毛的饭菜,大土碗则是装的1块的饭菜。虽然只有5毛和1块的饭菜,但是碗里盛有很多种类的菜,那时没有吃过卖饭的我感觉吃起来十分可口。
吃完午饭之后,与同学到处逛逛,休息一会又进入下午的考试。小学时考的科目不多,就只有语文和数学。有时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有时上午考数学,下午考语文。图片
还记得,一次考试时,认识了一个其它村同年级的同学。她指着玻璃窗外的供水桥说到:“她就住在那边,说考试完后一起去玩。”可是由于考试后跟着老师走得太匆忙,一时忘记了那位同学约定。
考试结束之后,我们再在老师的组织之下站队,一个班的同学积聚在一起。去考试前,我们都是按着老师指定的路线走;考试结束后,已是下午,老师考虑到有的学生住坝脚,有的同学住山上,不能像考试前那样按原路回家,不然有的学生走到天黑也不能回到家。老师总会把山上的学生和坝角的学生分两批,统一一起回家,高年级的学生带领低年级的学生回家,那样才能分散地安全地回家。
小学连续好几年就是那样赶考,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往日年年出现的赶考事件,真让人回味无穷!
自从小学毕业之后,后来乡校校长考虑到上小学的学生年龄比较小,容易出事。改成了在本村小考试,由其它村的老师赶来监考,村小再也没有赶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