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步入初中的那一瞬间,我是那样开心,因为我终于逃脱了小学的黑暗。我进入了那陌生的教室,窗台上呈现生机的几盆花草,教室内的喧闹把我带入了中学。开课后老师的幽默和对学生的理解把我和中学生活拉得更近了。当我的朋友们还在怀念小学生活,对初中生活感到不适应时,我已经在为脱离了不堪回首的小学生活而高兴了,我很快就融入了初中生活。
然而,时间久了,我又怀念起那并不黑暗的小学生活。
琅琅读书声
学习任务不紧的时候,语文老师――德高望重的“先生”就会抽出一节课的时间让我们挨个朗读课文,结果总是不尽人意。
“别读了!读的什么这是!”
“有些同学,就不会读课文……”
每当这时,我总是不禁想起小学的我们。那时,我们都还很小,做什么事都会很认真,老师让我们怎么读,我们便按照老师的要求努力做到有感情地朗读。小学语文课很多,老师也就有足够多的时间来教我们朗读课文。什么地方该重读,什么地方应该停顿,什么地方要读出某种语气,老师都手把手的辅导我们,所有的同学都乐在其中,沉浸在课文的意境中。我们读过的课文我大多记不清了,就隐隐约约记得几句:“……巴特顾不上吃饭,抱起小羊羔,飞快地向牧场跑去……”这样几句话,让我们读出来,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深切感受到主人公的心情。
那时候我们还我们不懂得各种朗读技巧,不懂得什么叫“抑扬顿挫”,但我们的水平远远超出了这种境界。
“卑鄙”行动
那是六年级的事了。不记得是谁开的头,也不记得是如何发明的这个词语,只记得当时的欢笑。我周围那一圈的同志们(当然包括我)把提前写作业叫做“卑鄙”,只要发现一个同志提前写了或正在写老师还没布置的作业,就气愤地冲此人吼一声“卑鄙”(当然是老师不在的时候,如果老师在,那就只好小声一点了),此人往往不动声色,继续刚才的动作。但是也奇怪,我们都甘愿被别人说成“卑鄙”,几乎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在正在进行“卑鄙”的同志。渐渐得,我们把它简化为一个字:卑。看到有人“卑鄙”时,我们就用不同寻常的语调对此人说:“真‘卑’了!”此人便头也不抬地在那里偷笑。
“魔鬼”体育课
自从跨进中学的门槛,上过几次真正的“体育课”?我们的体育课说白了,就是下课,和下课的区别仅仅在于时间多了35分钟以及不能在教学楼里大声喧哗。我开始怀念六年级的体育课。
我们小学的副科老师都是分年级教学的,因此升入六年级一定要换体育老师。用一个词来概括那一年的体育课,那就是“魔鬼”。那一年,我们的筋骨一直保持着疼痛状态。我们一星期共有两节体育课,第一节课上了,老师就把疼痛或多或少的分给每一位上体育课的同学,留下的“后遗症”老师概不负责,只能自己承担和忍受。当我们正在为“后遗症”将要消失而庆幸时,暴风雨又来临了。旧伤还未痊愈,又经风雨洗礼,那种感觉有谁曾经体验?
你一定要问了,有那么恐怖吗?老师是不是体罚呀?不是的,让我来介绍一下吧。跳远、坐位体前屈、小跑步和后蹬跑(这两项都是为跑步作准备的),第二学期还有前滚翻、后滚翻、直腿后滚翻、横叉和纵叉(可惜这两项还没来得及练我们就已经毕业了),这些都是上课训练的内容。跳远我们好多人过不了1米8,于是老师每节课让我们跳台阶(三个三个地跳)、青蛙跳,下课之后我们相互支撑着,扶着栏杆,好不容易才回到那遥远的教室。至于坐位体前屈,我们也懒得用垫子,干脆“站位体下屈”算了,即在一个台子边缘直腿站立,身体尽量向下,手尽可能地向下伸,记得好像是超出双脚十厘米算过关。这把我们同学练得,那叫一个痛啊!体育老师还搬过某些同学的腿,那同学疼得“嗷嗷”直叫,我们就在旁边看热闹了。其它内容相信你也能够想象得到了,这就是我们的“魔鬼”体育课。
转眼间,我即将升入初三,初中生活确实带给我更多的光明与快乐,但在这同时似乎也丢失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