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毕业实习日记
2月21日
告别了大学时代的最后的一个长假,我们又来到学校开始我们的毕业设计。第一周的任务主要是参观实习。
毕业设计实习是土木工程学生经过四年的在校学习之后,在学生进入毕业设计学习环节之前,通过搜集毕业设计资料、学习掌握有关设计规范、听讲座、看录象、学习计算设计软件等多种方式,根据毕业设计题目内容的要求有目的地进一步实践并且验证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加深对道路工程和桥梁工程构造、设计程序与方法、施工组织程序和专业资料检索等的基本了解,以使学生积累道桥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材料、管理等方面的感性认识,掌握道路桥梁工程设计过程的基本要求与实际操作技术,为作好毕业设计奠定良好基础。培养学生具有工程技术人员基本技能,它对实现培养目标起着重要的作用。
上午的工作主要是听×老师给我们做毕业实习的动员。通过动员会让我们了解了毕业实习对我们的重要性和怎样做好毕业实习和安排。这不仅对我们以后得实习有很大的帮助还让我们了解了我们今后的毕业设计做的任务。下午张老师对我们讲解了怎样开展我们的毕业设计,并且从道路设计方面展开让我们了解了毕业设计的具体工作和时间安排。
总之这一天的主要内容是让我们了解怎样做好毕业实习以及今后毕业设计工作。
2月22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根据实习安排今天是在学校观看近些年国内、国外对交通的规划和处理方法。
录像中主要讲了,库里蒂巴市的公交运输网、香港长远运输策略、香港铁路发展策略、香港西区隧道施工、北京地铁系统以及杭州湾跨海大桥。
在这些实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库里蒂巴市的公交运输网和北京地铁系统。现代城市交通的总体目标是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安全经济和高效的运送人与货物,城市公交系统和地铁系统在实践这一目标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普通公交线网系统效率较为地下,而大容量快速公交和地铁系统会给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特别是对于像北京这样交通拥挤的大城市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城市大容量快速公交拥有自己的专用道路、容量大并且投入相对较小所以发展起来非常迅速。同样地铁系统虽然前期投入大,但是不论是在容量还是在速度上都是公交不能比的。所以正两种交通方式是最适合北京的,同样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
2月23日
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的很多种工作都能由软件来完成,同样建筑行业也有很多专业的软件,今天我们学的就是同望公路造价软件。
在实际工程中对于软件的应用时非常重要的。概预算对于我们的毕业设计和以后的实际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学的同望公路造价软件也是工程中运用最广泛的。
同望软件的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我闷在课程中学到的基本相同,当我们确定了工程的总量和工程各个项目的概预算定额基本就可以计算出这个工程的概预算总额。所以这款软件的应用的基本步骤也是这样。 这让我想起上学期做的概预算课程设计,当时的计算量那么大,但是对于这款软件来说可能只用几个小时就能解决掉。所以科技的发展对于建筑行业会带来很多的便捷,也能提高效率更好的工作。
2月24日
今天的实习项目主要是参观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由于比较早所以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北京的早高峰,不论是地上还是地下的交通都让人感觉到很拥挤。改善北京交通的现状不仅与城市交通工具有关还与城市的建设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名为“北京湾”的青铜雕塑。据讲解说员介绍,它是按照1:60000的比例真实再现了北京的地理环境特征,雕刻甚至精确到了分界线,长城与铁路沿线。二层是对北京市区县的规划展览,悬挂与墙上的《北京旧城》则充分反映了1949年这个特殊时期北京城市的整体格局和特征,让人对北京的认识更为直观与具体。进入三层后,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老北京的年代。通过大量的照片、历史地图,汉代的井圈、明清的门墩以及标准的三进四合院等模型,加上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展示了北京从原始聚落到城市出现,进而发展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首都的历史进程,使我们对北京这座不朽之城的变迁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与系统的了解。四层体影像播放厅,我们欣赏了影片《不朽之城》与《新北京》两部影片,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器,穿梭于北京市850年的建都史。
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古都北京的发展与城市的规划有密切的关系,也对北京交通改善提供了很好的资料和依据。
2月25日
今天是毕业设计实习的最后一天,也是出去最远的一天,我们来到位于海淀北部的鹫峰。鹫峰的山雄奇险峻峰峰相连,所以山上的山区公路的处理也是非常典型的,时我们也可以学到更多的关于道路设计的只是。
这里的公路为两车道的三级公路,所以这里公路的线形不如高等级道路那样流畅,但是对于修建山区公路还是主要依据地形来修建最为合理。在道路勘测课程中我们学到山区对路线工程的影响主要有地形、地质和气候。对于修建山区公路也有很多注意的问题。比如鹫峰这里有一段铁路,因为铁路比公路修建的时间要早,所以对于那段路的控制标高有严格的规定。还有我们在路两侧发现很多挡墙和排水孔和涵洞,这是为了能把降水快速的排走而不影响公路的使用等等。
在这一周的实习我们学到怎样去做好我们的毕业设计,还学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为我们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