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爱上了拖地,原因很简单,我家的房子在稍微高一点的楼层,恰好是空气中的扬尘层,每天开不开窗都是一层土。以前懒得收拾,总是积攒一星期才去擦一遍地,前几天身体不好在家休息,突然想起来擦地,于是连擦了好几遍的地,看着光洁的地板,心情变得大好。那天之后,每天都会坚持擦一遍地,甚至连地上一个脚印都不能忍受。我想起了21天理论,也就是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不禁感到惊奇。
这件小事让我想起了很多同学给我写信,说自己是如何坚持不下去一件事,导致了对自己的责备,对未来的恐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而坚持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成功的人只有少数,这是我们首先要理解并接受的事。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坚持不下去通常不是发生在某件事的中途,而是发生在一开始做某件事两三次的时候。比如想好每天要读英文,结果三天就拜拜了;看了励志书籍后发愤图强,列了一堆的计划在本子上,万丈高楼平地起了一天就灰飞烟灭了;办了张健身卡幻想着自己有优美的腹肌和傲人的身材,进健身房跑了20分钟步就坐地上看别人练了。我们都对自己的生活有各种幻想和希望,但坚持变成了最大的劲敌,于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人。
上周看到一个豆瓣文章,讲年轻的小夫妻两个一改往日晚睡晚起的恶劣生活作息,改变为10点睡觉6点起床的老年人生活方式。以往还在睡梦中游荡以及挣扎着起床忙的撒腿就跑没时间吃早餐的清晨,变成了打扫房间、锻炼身体、赏花散步、共享早餐的时光,经常做了好多事发现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顿时感觉老年人的白天真长啊。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事,但做起来很难。我依照他们的做法10点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早晨6点也依旧醒不来,于是第二天改回了晚睡晚起。今天早晨要帮干女儿准备早餐,让她能按时到教会,于是风风火火的很早起来准备早餐和她要带走的食物和水,等她起床洗漱后共进早餐,送走她后还很早的时间,洗衣服擦地板收拾房间之后也才到九点钟而已。早起虽然有点困,但是能坚持,过一会儿就会清醒起来,让身心感到非常舒畅。想到如果明天也能继续早起,那一定能做很多事,比如可以看会儿书,安心做一顿丰盛的早饭给全家吃,或者出去锻炼身体买个豆腐脑油条回来也是很幸福的事,身心充满了对明天早晨早起的期待。有时候看起来很艰难的事,稍微狠心尝试一下并多想象美好的一面,会给人带来强劲的动力,关于幸福而健康的生活,应该是每个人都愿意尝试并拥有的吧。
如果说有些坚持的动力来自于生活中的小确幸,那么能毁灭坚持的便是一大恶敌——体力。现如今的上班族每天上班都已经累得足够,很多同学反映,自己也很想八小时以外做些事,比如看书读英文学点什么或者去兼职赚外快,可体力做不到啊。每天回家只想要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然后昏昏沉沉的睡去。可心里又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过萎靡,仿佛生活全都被工作占用,而自己的生活里什么都没有,看到别人有外块有特长的样子,心里再次升起深深的自责。如果八小时的工作是自己不喜欢甚至痛苦的事,内心更是会对未来充满绝望的情怀,仿佛自己的未来也一同被黑夜抹去。对于这个问题,坚持两个字已经很难成为教程和攻略,更难以成为打鸡血的正能量。作为常年在下班后仍活跃在个人爱好第一线的自己来讲,其实我们可以在心里把上班下班和分割成两个世界,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白天是一个在公司里的认真工作的人(或者说带着生活的假面具的人),下班后启动自我世界的大门,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做回自己。毕竟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放弃那一份能让我们生存的但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但不管几点钟下班,只要下班后就能离开社会的世界,回到另一个允许自己娇气难过悲伤开心矫情的小世界,哪怕回来只能睡觉了,幸福感就会升腾起来,以让内心中的力量集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这个观点看起来有些自欺欺人,但却让我受益很多年。当我们把24小时的世界切开来看,前一个世界的苦恼和辛苦就会自动被关在门外,内心不再去想,身体便不会延续在其中的困苦,来自身心的力量便会重新集聚在新的世界里蓄势待发。
当然,如果本身不是猫头鹰型的人,8点下班10点就要睡觉否则就要昏过去的这种人,完全可以选择早起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据说村上春树每天4点钟起床写作,然后离开自己的小世界9点去社会上上班,变身一个与别人看起来很相同的人,第一次读到这段生活方式的时候甚为惊喜,也变成了我所期待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仍然无法再4点钟起床,但能从生活本身去研究与整理自己,而不单纯靠名言警句打鸡血的生活,才是真正稳定而步步为赢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