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 晴
本想着早些儿开始实习然后早些儿结束,可真没想到找个实习单位都那么的难,太远的不想去、太近的又不很对口,于是连续找了三天依然找了一个不很对口的建筑单位,学岩土的找了个盖房子的地方去实习,也认了,毕竟是实习、毕竟是提前体验工地生活,在哪儿都一样,只要有所学就可以了。
与单位谈好后也不让我回去准备准备直接就直接上岗,始料未及啊~还好项目经理不错,给我找了个“师傅”,他叫高广州,46、47号楼楼号长,后来我就喊他“州哥”了,嘿嘿,还挺亲切。州哥带我到仓库领了安全帽后我们便大致在工地上(46、47号楼各楼层及周边)看了看,稍稍了解了一下工作范围,之后就 是适应性的在工地上看看工人们的施工,实习的第一天就在新鲜的氛围中结束了。
8月2日 多云
按照约定,我是8:30到岗的,从学校到工地也就十分钟的车程(自行车),8点起床、吃饭,之后准时到岗。漫长的假期过后第一次在早上起床、骑车去做有意义的事情,那种心情想必大家都懂的。由于施工已是后期,什么放线了、地基处理了统统没有被我看见,唉,小悲剧一下!
见到州哥,他说,“今天你就看看面砖吧,注意所贴面砖的平整度、砖缝宽度、以及面砖颜色深浅的比例是否符合工程要求。”在他详细的给我讲解了楼房面砖的相关知识及再三叮嘱注意自身安全后,我奔赴在了施工现场,整个六层24户型的楼房原来砌面砖的也就四个人,在工人们的手下,打线、砌砖、抹缝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与简单。
真想动手试试,可又一想,不在其职、不谋其政,再说还是个实习生,最好别给工程添麻烦,于是紧遵州哥教诲只是看了看、瞧了瞧哪些地方不符合工程要求并记下方位,之余,什么也没有做。
8月3日 多云
淡去了些许新鲜与好奇,继续到单位实习。前两天的转、看,到今天终于演化到了实践,不过不是砌面砖了,是玩儿尺子,嘿嘿,量窗洞尺寸。
到项目部拿到楼房图纸、领一把钢尺、钻进正在施工的楼层,一个感觉,迷失方向~跟装修好了的房子完全不一个样,不能说是客、卧、厨、卫,只能说是一块一块儿的空间,从主、次、副卧量到客厅再到厨房、卫生间,三转二不转的,我了去,晕~根本就不知道哪个方向是北了……
再说说量窗洞吧,才郁闷了,那么大的窗子就一把钢尺还那么软,怎么就能量得出尺寸呢,各种尝试之后才发现,那钢尺不软不硬足以量得出窗洞尺寸,呵呵,各种喜悦啊,看看,没实践多可怕。
还没开始高兴,问题就又来了,量了四、五个窗洞怎么就没有一个尺寸在误差范围以内呢!?各种悲剧啊~打电话给州哥后才知道,原来量错地方了,窗台自外向内的剖面依次是斜面、平面、台阶,应该从台阶下的那个平面开始量,也就是从内侧量出的尺寸要再加上10公分。
8月4日 小雨
下雨啦,犹豫了,还去实习嘛?
捉摸了会儿,还是去吧,毕竟是后期工程,施工都在房子内估计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到工程项目部一瞧,大家都在聊天,我的加入,话题就不一样了,之前大家应该在聊进修之类的问题,由于我的到来,话题就变成了我的就业相关问题了,毕竟是长者,说的话句句在理,受益匪浅对我来说那是必然。
聊了会儿天,州哥说,这是咱们单位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本来你来的那天就应该看看的,考虑到你们在学校经常学习理论的有点枯燥就让你先到工地上了,趁今天下雨看看,现在没用说不定将来毕业会用得上。于是乎,余下的功夫就又埋头管理制度的条文里了。
8月5日 中雨
朦胧着眼就能听到窗外淅沥的雨声,昨天承诺过了,今天去项目部了解工程施工相关方面内容,如施工组织设计、计划、流程、科目等,所以说,即便是有再多的理由不去,也还是得撑着伞去!
盯着电脑屏幕看了一天的WORD文档,那个无奈啊,回来想想,虽然当时很痛苦,但是还是学到了不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东西至少学校没有教过我,还是满心愉快。
8月6日 中雨
汲取教训,我在昨天走的时候就请了假,州哥这人真不错,可能是由于刚毕业,就实习对今后工作成长影响、意义有更真切的了解和体会,所以对我要求严格,从来不会让我错过任何可以学习知识的机会,临走的时候,他拿了一叠工程上的图纸,让我回去没事儿的时候看看。
就这样,今天就不用去工地了,在宿舍玩会儿,再翻看翻看图纸,看看当初学的《画法几何》、《建筑CAD》能不能与设计院的图纸接轨。研究了研究图纸,再想想自己的CAD水平,看来今后又有事儿干了,这学无止境是一点儿都没有错呃。
8月7日 小雨
到8点的时候,揣摩着要不要起床吃饭,反正下雨,工地是不用去了,起与不起还打架激烈的时候州哥打电话说今天项目部要对46号楼进行工程验收,说是用人很多,让我过去帮个忙。其实我还真不知道工程验收是怎么一会事儿,起床、吃饭外加些许期待。
到了工地才知道,工程验收就是检查工程质量的,就我所在工地的房屋来说,就是看看墙体的垂直度、平整度、角度偏差以及房屋的方正情况、楼层净高等等,可能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觉得我个头比较小,竟然给了我一把内外直角检测尺,所有检测工具中最轻巧的,于是,今天一整天的工作就是测量房屋墙体直角的角度偏差并做好标记了,尺子很人性化、很好用,没用过的可以百度一下。
8月8日 多云
由于昨天在工程验收的时候一不小心说到在学校只学理论知识,现场的工具基本上都不会用,那资料员小郑就表示在我实习期间让我把工程上要用到的基本工具都让我试一遍,这下好了,今天州哥让我跟着工人师傅到43号楼看打50线,因为打50线要用到激光安平仪。
见到激光安平仪后才发现,原理和水准仪等都差不多,只是个头小了点儿而已,就不到70cm高,高度一次调好,主要工作就是完成调平工作,之后仪器打出一道红外水平线,直接沿着水平线打墨就可以了,动过手之后觉得这玩意儿科技含量的确很高,但是使用倒是一点儿都不麻烦。
8月9日 阴
终于停了雨,下得都快霉了,本想着到工地的时候一定爬到最高层吹吹风或者晒晒太阳什么的,结果太阳没出来,风吹的人直哆嗦,算了,还是到里面看抹灰吧。
在我看来,抹灰这玩意儿就是一体力活并且不能缺少相应的技术,整日头昂着、手重复着抹来抹去,如果是我的话,估计坚持不到15分钟,还要保证不脱皮、不空鼓,表面平整、光滑无抹纹且色调均匀美观,哎哟~杀了我算了。
趁工人师傅休息的片刻聊了聊天,他千叮咛万嘱咐在校一定要好好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在外一定要能吃苦耐劳增长实践才干,这样就算以后不干苦力也不至于什么都不懂,才能赢得上至项目经理下到工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