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庵埠中学实习队的全体队员终于和学校的领导老师见面了。我们穿戴正式,早早的在会议室门口等待老师们的到来。会议中,领导向我们实习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我们分配指导老师,最后,还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学校的现状。这一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而去,我知道,这是实习工作的开始,甚至是我踏入社会的一个前奏。会议结束之后,我的心情比较沉重,领导严肃的态度让我意识到实习其实是要求我们正规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不容儿戏。压力之余,我将严阵以待。
9月15日 星期四 晴
早读的时候,我与队友陈晓维踏入了高一11班——我们即将负责的班级。我忐忑不安的心境难以言表,可以说,我是第一次这么正式地面对这么多学生,以老师自称的方式令我深切地感受到责任的重量。其实,在前一天晚上,我默默地准备了各种各样的自我介绍,可惜到了真正的场合,我还是以最朴素最轻松的方式向学生们打了招呼。之后,我们开始忙碌的一天。
早上,我与晓维帮曾老师发放校服。站在讲台上,我念名字让学生上来拿。结果,我出丑了。有些学生的名字我实在没办法用潮汕话讲出来,讲错了就用普通话,学生在下面哄堂大笑,我窘得不行。幸好,我的脸皮比较厚,学生的笑声也是善意,我镇定地坚持下去,总算圆满地完成任务。之后,我一直都在帮杨老师改作文。其实我挺激动的,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中讲过,通过学生的练习本,你可以看到这班学生的学习状况。我深以为意,坐定办公室之内,我认真地批改作文,总结经验。
下午第三节,信息技术的老师有事不能上课,于是将这节自习课托付给我们。我们在课室里转来转去,以便学生提问请教。令我失望的是,即使我们两个实习老师就站在那里,但课室里依然乱哄哄的。我站在讲台上观察他们,我发现,学生们大约分为两种群体,一种是抓着课本讲话,一种是埋头不闻身边事。对于那种身处乱境却依然勤学不辍的学生,我暗暗赞赏。之后,主任来了,晓维见状赶紧让学生收敛,可惜还是乱糟糟一片。不开心的事终于发生了,主任责骂他们,然后他们的班主任——曾老师也发怒了,我们两个挺尴尬的,毕竟因为是在我们的管教不当下造成的。我们之前的心理是什么呢?第一,我们不想在第一天就得罪学生,免得以后的教学工作无法顺利进展;第二,主任站在那里,我们觉得越俎代庖去教训学生有点不妥。所以,学生在吵闹,我们却沉默了。
放学后,我一直在反思,结论只有两个字:后悔。其实,学校领导肯定希望学生的纪律抓得好,也我们能够约束他们尽到责任,我们没做到,主任一定不满,当时我至少要警告一下学生。不过,没关系,这也算买了一个教训了,以后我会学着好好控制那个尺度的。
9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一整天,我就坐在办公室里批改作文。经过两天的努力,我基本把文章改完了,改完之后,我对于这间中学高一学生的语文水平有了大概的了解。
我认为,这个普通高中的学生的总体语文水平较低。学生们很喜欢写记叙文,但他们大多都在记流水账,似乎只是为了拼凑字数,没有什么真情实感。有些同学有那么点写议论文的灵感,可惜通篇都是泛泛而谈,没有任何实例素材来支撑文章。还有一些同学大约想写散文,但是文笔只是一般。学生作文中最严重最普遍的问题有二:第一,很多学生没有把握好标点符号的书写规格,比如,以点代句号,引号冒号占格错误等等;第二,很多学生遣词造句能力差,句子多不通顺,错别字多。这两个问题说明什么呢?说明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较差,假如以后我要给他们上课,一些自己认为可以一笔带过甚至忽略的基础知识点,反而还要多加强调。
鉴于他们的基础不牢固,我有了一些想法。我认为,每天最好提供少量的基础训练:一个成语解释、几个字词拼音以及一个病句。一次不需太多,但要求他们拿个本子每天都分类记录。如果他们能够坚持下来,我相信,高三的时候,他们将会拥有一笔难得的财富。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想法,每个星期至少要在课堂上念上两篇的作文素材,并且要求学生多多阅读,在阅读之余还要学会摘录,只有这样,他们的文章才能充实起来,至少做到有话可讲,又不会重复拖沓,文不对题。当然,要想把作文写好,还需要老师指导写作方法,这需要上几节写作课,把各种文体的写作方式介绍给学生。
我的种种想法都只停留在理论阶段,至于有没有实践的意义,我决定向杨老师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