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日记
看着书本上巍峨的雁荡山脉,我不由得想起来我的家乡。那是我降临在这世上最先看见,并知道的地方。
我吸进呼出的第一口空气来自乐清;我喝进的第一口水来着雁荡;我听见的第一种语言是大荆的方言;我学会的第一个词是“阿布(外婆)”。我热爱这个养育我六年的地方,更忘不了它——乐清市大荆镇。
六岁,小小的我从被窝里被一双温暖大手提起,那手拍了拍我的小脑袋,就开始为我穿衣服,手的主人在我耳边轻声呢喃,阳光透过方形窗子,倾洒着生命力。
那双大手领着我,走下楼去。一节又一节楼梯,一层又一层向下走去。大手小心翼翼的护着我,生怕我伤到一分一毫,这般光景,那阴暗的楼道似乎充满温暖的阳光。
出了屋门,只见外婆在卖大荆人深爱的早点,那是家乡人忘不了的味道。烟雾迷离中,外婆取下半只麦饼,用粗糙的手递给我,轻咬一口,酸、甜、咸、鲜在口中乱溅。
大手又出现在我的视野里,这次,它把我抱上了自行车。脚蹬子踩下,车轮子转起来。经过家门口的红屋子,红屋子里响起嘹亮的读书声。“阿公”我指了指大荆一小说,“我以后要在这儿上学。”
自行车在繁华的大街小巷里穿梭,时间不知过了多久,只见太阳穿戴整齐,高挂在天空中。路上,一棵又一棵白桦树整齐的排列着。大树带着小树,替小树遮风挡雨,就好像外公替我挡风一般。白桦树后面是整整齐齐的居民楼,楼上住人,楼下则摆着各式各样的商品和各种菜系的早餐铺子。令我忘不了的,便是那小笼包子和绿豆面组成的黄金搭档。雪白的面皮里包裹着新鲜的猪肉,蘸点香油和老陈醋,一口咬下,汁水四溅,香气四溢。嫩滑,莫过于绿豆面,在那面上撒下翠绿的葱花,好不美味。这两样吃食,便是一代人的回忆。从包子铺移过眼,看到的,是一条宽大的水泥路。笔直的大道上,行走着,奔跑着各色的人,早市如此热闹。
自行车穿过小巷,来到了一条凹凸不平的小路,路边的小摊贩吆喝着,一间间店面支起了拉门,衣服、帽子、手套什么的被一一摆放出来。此刻,男人们去干活,女人们则带着孩子去买菜。正好,我和外公也要去那儿。
顺着小路走下去,沿途的景象变了样。青砖白瓦,一副老城风光,家家户户的门前都种着一棵开着嫩黄花朵的桂花树。小路两旁有许多孩童,他们嬉戏奔跑着。老人们懒洋洋的倚在竹椅上,手里轻摇蒲扇,嘴里哼着江南小调,好不悠闲。这里仿佛是另一个时空,远离了小镇的喧闹,安静祥和。
终于,在晌午之前,来到了菜市场。菜市场里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鱼腥味儿、香菜味儿。。。。。。好不难闻。被外公牵着,穿梭在菜市场的各个角落。一群人挤着另一群人,讲话声、刀起刀落的响声,各种杂七杂八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刺激着我的耳膜。终于,在完成了采购任务之后,我们离开了这个鱼龙混杂之地,重获光明。
从菜市场的侧面出去,穿过一座石桥,推着自行车下台阶,嗒嗒嗒,一级,嗒嗒,两级,嗒。。。。。。
时光轮回流转,转眼七、八年过去了。
从前的小巷变成了大道,违规建立的楼房变成了漂亮的围墙。一堵堵围墙就像一张张幻灯片。开头第一张写着“欢迎来到石斛小镇”这八个大字。接下来的幻灯片上画着一株株石斛植株。嫩绿的叶,紫红的杆和一朵朵有着紫红花蕊的石斛花。花儿被紫杆捧着,被绿叶簇拥着,它们明媚而灿烂的大笑着。优雅的身姿让我们这个小镇愈发富有,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看着墙上的图画和字解,顺着墙走下去,就来到了老街。恰逢春节,老街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气氛。一家家店面敞开着大门,门口摆放着灯笼、蜡烛、烛台之类的商品。店门口的大红灯笼发出五彩的光芒,这耀眼的光照耀着这条老街,把青春的气息,四处挥洒。
走着走着,绚丽的板凳龙迎面舞来。一只金红的绣球,一颗霸气的龙头,二十几条板凳和板凳上耀眼的彩灯组合而成的龙在舞龙者的巧手和健壮身躯的调和下,一条栩栩如生的板凳龙盘旋在巷子里。看着它绕着大街小巷,走上那么几圈,这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到现在,这历史悠久的板凳龙还盘旋在老街。虽然,时代在快速变化,但是,记忆中的老街还是那般,古老而又繁华。
走进一家店铺,买下一只灯笼,启程,我要去看望外公了。
车窗外,风景变化着,静下心,遥望远处的小山包。看着山包愈来愈近,愈来愈近。。。。。。
车子停止在家门前,换上一双雨鞋,走上几十米小路,来到刚刚与我对视的山丘脚下。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我知晓,它的身体里,包含着外公。
细雨沙沙的下着,它们将小山丘笼罩在怀里,薄雾朦胧,犹如人间仙境。
踏过滑溜溜的石板路,双脚踩在石板上发出踏踏的声响。穿过一座小拱门石桥,站在石桥的最高点,看那清澈的潺潺溪水。雨滴滴落在水面上,滴答滴答。。。。。。鸟儿歇息在树枝的分叉上,叽叽喳喳。。。。。。听着水滴和鸟鸣的交响曲,踏着泥泞小路,我来到了外公的墓地。
上上三只高香,点上一对蜡烛,燃起成堆的纸钱。雨点落下,风儿拂过树叶,响起沙沙的声音。在心中默念,外公,我来看你了。
将灯笼高高挂在树梢上,细如纱的雨点和微风合力熄灭了燃烧尽了的纸钱中的星星火点。如今,曾经的小女孩长大了;曾经的大荆也变了样;那曾经的那双大手又去了哪里。。。。。。它被熊熊大火燃烧,烧成灰。和它的主人被装在了骨灰罐里。
郁郁葱葱的杨梅树在半山腰上站立,而我在杨梅树旁站立着。从杨梅树嫩绿的树叶间,俯瞰山下。一大片一大片的山茶花吐露着它们的芬芳。玫瑰红的花瓣包裹着嫩黄的花蕊,嫩绿的萼片包裹着花瓣,一朵朵完整的山茶花被树叶拥护着。每一朵都异常美丽,娇若仙子。顺着花瓣指引的方向,那便是我呆了六年的地方——乐清市大荆镇。
家乡,忘不了的,便是那儿的人儿、事儿、景儿;改变的,便是那儿的街道与蒸蒸日上的经济水平;改变不了的,便是我对那儿的感情。不管,它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它的美丽还是丑陋;不管怎么样,都改变不了,我对它的热爱。远方的我忽然听见风儿给我传的信,我的家乡在召唤我。
停下漫游的思绪,合上书本,转头对正在开车的妈妈说:“妈,我们回大荆吧!我想那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