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只是一瞬,成长却是流年,掂一掂分量你就该知道孰轻孰重。把自己看淡,就是看淡成功;为自己加冕,就是珍视成长。
我们应看淡成功,珍视成长。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无数的奖牌与证书堆满了他的办公室。最近湖南一事务所评定“袁隆平品牌”价值一千亿元,且“隆平高科”用他的名字上市,股票行情一路飙升,杂交稻创造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可当杨澜到海南去采访他,发现七十多岁的老爷子了,还亲自下田,身手灵活,实在令人叹为观止。面对采访,袁隆平说:“那些奖啊啥的都不重要,关键是这些年我懂了不少,如今开展超级稻的研究,都是这些年来经验的启迪,相信前景很可观。”袁隆平懂什么了呢?时代在发展,他的思考也不断更新,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走在科技与社会的前沿,深知其短,于是他就尽一切可能送身边有能力的助手出国深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给他1.5万美元奖金,他全部拿出来,用来奖励有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于袁隆平来说,他的成功自然不容忽视,但激励他不断前行并且赢得极高名誉的,却是一种成长。这里的成长不再局限于孩童与肉体,而是更深层次的思想上的进步、发展与创新,此时成功显然就成了成长的一个小小缩影。几十年中,袁隆平拥有了科学发展的眼光与豁然大气的人生观,他以睿智、长远的目光谋求着中国农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助手廖伏明曾说:“袁老又有追求又自在,是个幸福的人。”可见看淡成功,珍视成长更能为我们的生命创造美好和幸福的环境,让过去留下的记忆都归于平静与安宁。
出生于平民家庭的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其貌不扬,一耳失聪,连英语都说不好,可这样一个小人物却能在政坛上平步青云,三度登上总理宝座屹立不倒,成为加拿大政坛上的一棵“常青树”。然而他的业余时间却常常用于浇花养鱼,甚至陪同孩子玩乐上,他对于别人的惊讶之情反倒不解:“这有什么不好的呢?我做总理的这些年,渐趋理智与成熟,想要更快乐一点,除了在政治上不树敌,就要多关注孩子的成长,这才是我最珍爱的东西啊,也是我作为父亲与总理的深沉的反思。”说到在政治上不树敌,让·克雷蒂安的平和心态是出了名的,他对于输给他的对手之宽厚待遇,是化敌为友、省去不必要的麻烦的精髓所在。这样看来,他的成功已经淡到不需要显摆什么,只是尽自己所能,好好对身边人,看重人际关系与家庭亲情。孩子的成长中无疑也附带着太多他自己的成长,作为总理,能持有这种心态难能可贵。这份温馨的回馈正是他看淡成功,珍视成长得来的硕果,使之能在日理万机的忙碌中获得喘息的机会。
古人云: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其实世间本是清水一瓢,只是污浊的人多了,才形成复杂的大千世界,而往往越是混沌不堪的地方,越是会出现智慧的火花。几乎所有人为了金钱、名利、权势游走于灯红酒绿的人世间,追逐着他们的成功与理想。我们不能说这样的成功是虚伪的,因为当今社会充满了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这再也不是过去那个靠一门手艺就能走天下的时代了,人们需要利益刺激、圆滑世故甚至苛刻残忍,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也没有必要称其庸俗,其实当你对这些世俗的东西报以蔑视、反对、抨击的态度时,全是因为你心中装着这些东西,割不掉,放不下而已。正是因为每个人都自然而然的重复着相同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预想,人若没有容纳污秽与耻辱的能力与包容一切善恶贤愚的态度,是不是很难坚持自我,维持融洽的人际关系?因此放低心中成功的分量,更能为我们在职场空间中赢得喘息的机会,为我们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开拓与众不同的事业捷径,相比于焦头烂额,看淡成功的优势所在就是能使我们不在浮华的物质表面驻留过久或与对手斤斤计较,从而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而是把眼光放长远,从实际出发,令自己由被动转主动,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与难得机遇。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但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上帝或许忘记为你戴上光环,但一定赐予了你丰富的生命历程。看淡成功,珍视成长。成功之路上,让成长为你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