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每个人总是幻想着自己在舞台上收获掌声,鲜花。我们也习惯了为别人在舞台上的精彩鼓掌,为他人成功背后的辛酸而落泪。
这几天大脑像影碟机一样不断的重复着一个小女孩在《职来职往》的求职全程,在深受震撼的同时也引发着我的思考,希望自己能留下点思想的痕迹。
一位才19岁却拥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小女孩站在舞台中央,看着那稚嫩的外表,我带着太多的疑问了。慢慢的,她淡定从容的自我介绍着包括说出自己在学校被劝退的一些事情,在舞台上,她呈现出来的始终是一个的真实自我。面对着达人老师们专业技能的测评,她不慌、不畏、不备的回答所折射出来的老练和成熟让我自行惭秽。我不知道她有过什么样的磨砺,因为我懂得一个人彻悟的程度等于她所受痛苦的程度。带着的疑惑,我全神贯注的看着她的VCR。一个本该被捧在手心快乐成长的小女孩却由于上天恩赐了一位暴君——父亲,而不得不在暴力的环境下成长。她那一句“我开始报复这世界,既然别人都不喜欢我,我为什么还要善待别人”让我揪心,但看着她后来慢慢地开朗,慢慢地强大自己的内心,慢慢地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开始从心里佩服这个小女孩。果然,达人老师们看到了她的转变,看到了她的潜质,纷纷为她亮起了希望之灯,让她的舞台在瞬间光彩夺目。
其实站在舞台上陈述自强不息的事例并不少见,对于这样的情节已经很难激起我内心的涟漪。然而,当老师问她“市场营销的概念是什么?”。她居然能迅速的用自己的语言简洁而准确的给出解释。这样的局面让我充满了危机感,这样一个小女孩,没有走过高考这条独木桥,没有感受过象牙塔的美好,没有经过专业化知识的教育,有的只是自己的努力和积累,却能在通过自身的提升在舞台上演绎得如此娴熟。相比而言,现在的我很舒适的呆在象牙塔里,接受着专业化知识的教育,却未必能表达得如此顺畅。于是,我在思考着——在大学这个舞台上我的角色是怎样的?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们会把大学当做我们自己的舞台,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可以演绎好自己的人生。我们会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会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我们对于一切未知的挑战都怀有最美好的憧憬。然而,当不再受到老师的高度关注时;当不再可以再大学这人才济济的舞台脱颖而出时;当不再拥有自己的观众时;当不再得不到掌声时,我们慢慢的沉默了、最后沉寂了!当不再受规章制度的管束时,我们自由了却不习惯了。。。。看不到舞台带给我们想要的收获,感受不到台下观众的欣赏,慢慢的,我们迷失了,找不到曾经的目标,圆不了曾经的梦想,驶不到想要的彼岸。
我们期待大学成为我们的舞台,却从不愿精心搭建。只是在不停地迷茫,恐慌,唯恐得不到鲜花,获不到掌声,然而舞台回馈给我们一句最具戏剧化同时也极具讽刺性的对话。
—“开始了吗?”,
—“已经结束了!”。
是的,时间就是这样残酷,在我们还没搭建好我们的舞台时,在我们还找不着我们在舞台上的竞争优势时,我们就得接受另外一个舞台的原则——社会生存规则之“优胜劣汰”。也许,是时候好好的去建设我们的大学舞台了。
也许我们不再流行祖梑闻鸡起舞式的发奋图强;不再以孙康、车胤的囊萤映雪为荣;学习环境也不再需要像匡衡一样“凿壁偷光”;我们更加忘记了一种叫做“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然而,我们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建筑资源”。只要我们学会在枯燥的专业知识里探索出学习乐趣,打好舞台的基础,成为在社会立足的第一步;学会在浩淼的图书室里寻找自己想要的知识,提升自己素养,经常为自己的心灵来一次“沐浴”,从各方面来丰富自己的“舞台设备”;学会在实践中运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的舞****具一格。当我们准备好一切的时候,我们会看到自己的舞台上的表现是多么的发挥自如,台下的观众是多么的欢呼雀跃,掌声是如此的悦耳,鲜花是那么的灿烂。
不要担心,没有彩排的人生也许更值得期待,不知道的未来才具有更大的挑战。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当做舞台上的主角,不停的搭建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不断的使它丰富,精彩。即使没有观众,我们也要倾尽全力将人生在我们自己的舞台上直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