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什么时候美美走了,只是留下一串手链给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把它视为美美留给我的依靠。
这是条金棕色的串珠手链,用一根粉色的蝴蝶丝带系着。“很好看。”许多人说。“不适合你”许多人说。知道它不适合自己,我不属穿棉布裙的淑女类,粉色只适合美美。但有时候它的功用不止是装饰……
在美美离开的孤独中,习惯交一大群一起微笑的朋友,可没有人对我说:“你是我的朋友。”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对其他人说,在安慰自己。感情真的是双方的,我知道。直到小语的出现,我才知道许多是可以不用说的。
小语的父母离异了,只是因为在南京经商不利,就使原来和睦的人散了。“钱,很好啊!”小语带着泪水哀叹。过去那个“小女子”从她身上不知何时离去了,社会生活终究不是艺术,生活在童话中,乐观的公主也可能被毒害,更何况她只是小女子小语呢?想到这,本想过去安慰她几句,可是人伤心的时候,安慰会是泪水的催化剂。所以,我转身走了。事后,小语对我说:“米米,你知道吗?你离我而去的背影很冷漠,甚至让我绝望!”很振惊她的这番话。原来,不是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我很愧疚地望着她说:“对不起!”发自内心的。小语只是微笑着说:“只要你不像他们离开我就行!”没有小女子的腔调,是很坚强的声音,发自内心的。她长大了,刺痛真的可以让一个人成长。我对小语点点头,走过去拥抱她。我们都是受伤后的孩子。
晚上,站在远离白炽灯的阳台上,看着黑色的跑道。小语说:“米米,手链让我戴会儿。”我没有回答,也没有把手链给她。它是我的依靠,我不能给谁,哪怕是小语。她沉默一会又说:“开玩笑的,米米!”她明白它对我的意见,“小语,你父母对你好吗?”为了打破寂静,我问她。“好,比以前还好,他们心有亏欠,不会对我不好!”她开心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让我伤心。我真的很软弱,小语真的很坚强。我连一个朋友的离开,都无法释怀,叹了口气。“米米,你还有我。”小语拉过我的手说。她的手心热热的,让我温暖地相信她的话,我想什么她都懂。
好久没有流泪了,于是小语建议说:“米米,我们去阳台上伤心一场好吗?”“嗯,”我静静地跟她去了。阳台上,小语哭得惊天动地的,朦胧中我听见一句:“爸,妈,我求你们回来!”本来不想哭的我流泪了。小语,你为什么要掩饰你的痛,让我高兴呢?我跑过去把我的手链给她戴上,这一次她哭的时候我不会离开,我会抱着她,我会给她戴我的手链,给她依靠。因为小语成为了我的依靠。“加油,好吗?小语。”我轻轻地说。我看见小语使劲地点头,眼泪飞到地上。小语,我们很坚强。
丁丁,林俊杰发了新CD,小语那么喜欢的歌手。那个单眼皮男生唱的歌,小语都那么喜欢。她说丁丁会让她回忆很多,过去单纯的自己,完整的家庭。说的时候眼睛里泛着亮亮的液体,手上的链子暗淡无光。小女生难过了。
那天,我路过CD店时,进去买了丁丁的专辑送给她。接过CD时,出忽意料的,她没有高兴,只是淡淡地说:“米米,这会让我难过,让我想他们。”他们,是她的父母。果然,不久后丁丁的唱片上落下了尘埃,她真的不会听了。可,有一天我却看见她盯着丁丁的宣传海报看了好久,好久。小语恋爱了,是我喜欢很多的斯。小语不知道,我也不会告诉他。因为她失去的两个人,而我只失去一个人,现在多了斯,我们扯平了。谁也没有资格比谁悲伤,小语把手链重新戴在我手上并告诉我她找到了依靠。那快乐的声音如乐符在黑白琴链上的跳动一样耐听。原来,我竟一直不是她的依靠。
夜晚的阳台好安静,会是因为没有小语相伴吗?抚摸着手链,内心涌上一阵阵难过,想美美了。
“米米”,小语忽然站在我身后。
“嗯?”
“谢谢,你的CD,我和斯都好喜欢。”满面堆笑,什么时候“小女子”又回来了。
“嗯,斯提出要听的?”我问她,其实我知道答案。
“是啊!原来他也那么喜欢丁丁的。”像电子娃娃发出的声音,让任何人都听得懂她的幸福。
我微笑了,我喜欢的男生优秀啊!竟可以顶替2个人的位置。
“米米,斯叫我呢,我进去了。”
“嗯。”我听到了斯叫小语,很亲热。内心纠结在一起相互拉扯着。爱情真的会比友情伟大,可以让小语感觉不到我的难过……小语你快乐就好。
躺在床上,紧握着手链,睁大双眼一次一次地问:美美我该怎么办?小语我该怎么办?斯,我该怎么办?终于,保存许多用微笑掩藏的眼泪流了下来,真的,我很不坚强。
3月22日,小语的生日。很早,斯就来找我。可他只是问我小语喜欢什么。内心的伤再一次被揭开可我只是把手中丁丁的笔名海报给他,并告诉他小语会很高兴。他感激的眼神化解了我的伤。我想问他,我生日的时候,他会不会一大早去小语家,问她我喜欢什么,然后给我惊喜。但我知道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奢侈,一个感激的眼神也许只是他仅能给我的。我也不会告诉斯这是我为了他排了一天的队得到的。因为,我知道他也喜欢丁丁。
当小语拿着丁丁的海报告诉我斯忍痛割爱把海报送给他时,我的眼睛有些微微发酸,可这些高兴的小语不会看出来。
“礼物呢?”小语打断我。
“小语,我会珍惜你这位朋友,”发自内心的。
小话听后摸着我的头说:“米米,你的礼物好过一切”,我没有问是否好过斯的,所以我不知道她是否发自内心的,其实答案从她愿意与斯一起听丁丁的歌时就注定了。
8月4日,我的生日,陪我的只有手链,美美的手链。
8月24日,小语忽然送给我一份粉色的礼物说:“米米,我和斯祝你生日快乐!”我呆呆地接过礼物后,眼泪涌了出来。小语慌张地说:“不要哭啊!我们是朋友,你不必这样。”好想哭着对小语说:“你知道我的生日是8月4日吗?”可软弱让我选择沉默。眼泪是为难过而流,不是为感动,小语你知道吗?
始终,我不会告诉小语:她曾是我的依靠,不会告诉小语,我喜欢斯,不会告诉小语丁丁的海报来历,不会告诉小语8月4日才是我的生日……
9月27日,我与父母离开了这座城市,和美美离开一样,没有告诉任何人,我把手链留给了小语,不管它是不是她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