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若悲,大辩若讷”,形容的就是我现在的吧!一直不敢动笔记录这次旅游,因为怕的玷污了九寨沟的美,触犯那的神灵,可是还是忍不住想用自己拙劣之笔勾勒自己心中的九寨沟。
喜欢把手伸出窗外,让风从指间轻轻擦过,感受那丝丝凉意;伏在车窗,任由头发被露打湿,然后闭上眼睛聆听自然的窃语;心中用白色的蜡笔为这美景描画了一份底板,让每个四季为它着色。
之交的九寨沟,融合了春夏之美,我们可以从山上那富有多彩颜色的树叶感受到这季节的交替。悠远湛蓝而不失碧净的晴空,白雾缭绕而若隐若现的山,直爽自由而无所顾忌的阳光,九寨沟就卧躺在这轻松、自由、和谐的氛围中,掩映在整片苍翠欲滴的浓荫中。不小心掉下的落叶调皮地在湖光流韵间泛舟游玩,它们是这里唯一的泛舟者,也是唯一能与这水、这山亲密接触的游客。我们这群骄傲自大的人类游客,得不到这份殊荣,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欢快的遨游在这青山绿水中,听着它们那得意的划船声。远处,山上树丛间冒出的白雾,让我觉得自己腾云驾雾般驰骋。
“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是我对九寨里各个海子最深刻的感受。如果黄龙是一位脱俗的,那么九寨就是位沉静优雅的少妇,那碧蓝而又深邃得难以捉摸的海子(镜海、熊猫海、箭竹海、五花海等等),无疑是九寨明眸善睐、顾盼生情的销魂美目。每位游客都情不自禁地为这些“美目”神迷痴情,面对此景,我不敢轻易说出一个“爱”字,因为怕自己身上的俗世味玷污了它的美,怕自己那份俗气亵渎了神灵。当然,除了它的颜色外,九寨海子那水的清澈度,也会让你不断惊叹,甚至结目瞠舌,站在栈道上,我们仍可以看见那一尾尾欢畅遨游的鱼儿,还有那海底的层层钙化物质。微风不小心吹拂海面,海面上那层层波纹扰动着海底的钙化物质,你若能静心寻找察看,可看见清澈水里那块小小的浑浊。从车窗玻璃目不转睛地凝视九寨,放眼各个海子,既是一种又是一种失落,感觉它是通向仙境无形的门,而凡人却无法靠近。那山坡上绿的有层次的树,那西施浣纱般轻柔又不失大气的云,那比孔雀的翠屏更变幻莫测的宝蓝的海水……如镜中花水中月,如此虚幻,又这般真实。这是九寨沟独有的精彩和绚烂,是无法用文字和形容的美。
九寨那一片芦苇海在阳光下的映射下,分外夺目,荡荡芦苇,一片青绿,微风徐来,绿浪起伏,掀起层层絮潮,使人心旷神怡,让人忍不住想自由奔跑在那片芦苇中,伸手触摸那鹅绒绒的芦花,抑或躺在芦苇群中,仰望蓝天。芦苇海最奇特的是在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经导游介绍,这条水带有着美玉一般的光泽与色泽,所以被称为玉带河。传说这条美丽的玉带河是由九寨沟女山神沃诺色嫫的腰带所变幻而成的。
一直深爱蒲公英,因为深信它是希望的象征,的代言。九寨沟里的蒲公英饱满厚实,白色花瓣层次分明,风一吹,蒲公英迎风而起,承载着希望飞向蓝天,人那黑色的背影只能作为陪衬,感叹生命的顽强。红桦的红树皮,枯枝干交错的横倒在各个海子中,枯干上又长出绿色的小树苗,撞击着石头激起无数浪花的溪水,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组成的花,让我不得不感慨九寨沟里面生命的激情,是他们让九寨成为了幻的。
风中飘动旌幡,山脚下分布着错落有致的白墙绿瓦房、极具民族特色的红色画符门、脸颊黝红的人们,是的,这里是藏族部落。靠近这里,自己不觉要整理下自己的杂念,怕亵渎了这里的神灵,怕他们看穿自己的心事,怕因为自己心中不干净的邪念而被神灵惩罚。在九寨这“仙境”的入口处,淳朴善良的藏族儿女守望着风云日月,依傍着灵山圣水,夙兴寐,诠释着仙境中温馨而的藏家,劳作生息,演绎俗世里浪漫而出尘的天堂部落。在莽莽古蕃故地,于悠悠白水河畔,任随时光轮回,天堂部落总是纤尘不染,逸韵流转。想想都市里那浮躁的生活,我除了羡慕就是恨呀!
蓝的刺眼的天空,白的透明的云,被云环绕的雪山,在这我有云清风淡的天空,有自然的香气,所有的、无奈、彷徨,都在这慢慢坠落,我想这才是旅游的目的,不是吃吃喝喝喝玩玩,而是把自己融入自然,沉淀自己的心境,忘掉都市的浮躁,我想再浑浊的心都会在这被过滤,纵使俗念难了,九寨也可于一瞬间让你顿悟,用一颗平静的心去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一份单调的心情去感受这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