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不,这个暑假,我和爸爸妈妈飞去西安啦。西安,古称长安或咸阳,周秦汉唐等强大的王朝都曾建都与此。作为十三朝古都,如今的西安到处都是历史遗迹。小朋友们,和我一起去亲密接触这座纪念碑式的城市吧!
8月13日星期一晴
今天,天气晴朗,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西安之旅。第一站,首先来到了美丽的大雁塔景区。
来此之前,我从书本上了解到,大雁塔为砖仿木结构,坐落在一座名叫“大慈恩寺”的寺庙里面。我以前看过《西游记》,里面唐僧的原型——-玄奘大师,就是这座寺庙的第一任住持呢!而大雁塔则是玄奘大师取回来的经卷存放处。
大雁塔南面是大唐不夜城:美食、服装、珠宝等应有尽有,还有很多平时不太看得见的露天演唱会呢。大雁塔其他三面都是交通枢纽,公交车站、地铁站、马路和过街天桥,正好与古朴的大雁塔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惜,我们去的太晚了,大慈恩寺已经关门,我们进不去,也不能近距离的观赏大雁塔本身。
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爸爸说,在大雁塔的北广场,晚上9点还有一场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等着我们呢。我开始期待着9点钟的到来,也早早的到了场地,可是我们只能看见黑压压的一片人头,这喷泉人气也太旺了吧?3,2,1……只见成千上万个喷泉口一起绽放,在空中勾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一会儿像一条条蛟龙,腾飞到万丈高;一会儿像一条条丝带,迎风飞舞;一会儿像一个个调皮的小孩,在玩捉迷藏。
就在众人为之倾倒时,透过水雾,我彷佛看到了那繁荣昌盛的大唐帝国……
8月14日星期二晴
来西安的第二天,我们去了著名的华清宫。听导游介绍说,华清宫是唐玄宗李隆基专为爱妃杨玉环修建的避寒宫殿。华清宫内温泉、花园、湖水和亭榭宫殿融为一体,十分奢华。
真的这么美吗?我带着好奇心进入了华清宫内。迎面是几棵上了年纪的石榴树,他们有的已经600多岁了,可就算如此苍老,却仍然朝气蓬勃,苍翠欲滴,长出的石榴个个饱满丰大,成为当地最为有名的特产。后来,爸爸专门给我买了一些尝尝,咬一口那叫一个个爽。
再往里走,就是温泉水的出水口了。1号和2号水源就是专供皇帝和杨贵妃洗澡使用的,据说这些水常年保持着30摄氏度,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御汤”。我不信,好奇的摸了摸,哇!真的!马上就有一股温暖的水流遍全身的感觉,说不出的舒服。我不禁感叹起来:工代的工匠真聪明,皇帝也太会享受了吧!
出了温泉往东面,就是芙蓉湖了,在我眼里,它简直就是一个微缩版的西湖,湖面微风荡漾,杨柳轻拂,上面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应有尽有,好一幅生动的美景图,令我惊叹不已。
穿过芙蓉湖,就到了长生殿,因为周二是这里常规的检修时间,我们错过了精彩的演出。可我们也没白跑,毕竟这里的景色如此迷人,我又从导游那里了解到这么多的唐朝历史,也不枉此行!
8月15日星期三晴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我们终于见面啦!秦兵马俑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整个兵马俑博物馆其实分为四部分,分别是铜车马展厅和兵马俑1、2、3号坑。
我们首先参观了铜车马展厅,据说全世界最贵的马车就在这儿了。我一看那马车,哇,这得花多少钱哪!四匹马和身后的马车,全部都用纯金打造,就连马缰绳也是用黄金和白银拼接而成,这黄金和白银的拼接工艺,直到20xx多年后的今天,也令人叹为观止!单单四匹马的重量已超过1吨,由此可见当时的秦国国力是多么的强大。
接下来我们去了兵马俑1、2和3号坑。1号坑面积最大,我从上面扶着栏杆看下去,顿时感到一阵无以伦比的震撼:成千上万的真人大小的陶俑,其身高都在1米7以上,个个雄姿英发,神情严肃,整个军阵士气高昂,雄伟庞大。这些人俑都身披战甲,眼睛怒视前方,视乎随时可以冲出去杀敌一般。他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岁月在他们的脸上刻出一道道年轮,透过这些年轮,我却看到了他们每个人勇敢无畏的铁血之心。
我听导游说,这些人俑的制作要求非常严格。当时秦国的工匠,要在作品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作品完成后如果哪些地方做的不好,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比如哪件兵马俑的眼睛做的不好,那么制作者将被挖掉眼睛;如果一只手做失败了,那么该工匠将被砍掉一只手。由此可见,当时的君王相当残暴。
接着我们来到2号坑,这里有很多区域还未挖掘,但是我们看到了最为著名的跪射俑。跪射俑,单膝跪地,拉弓搭箭,目光如鹰眼般锐利,站在他面前,我们都有一股不寒而栗的感觉。3号坑规模最小,他不是军阵,而是战时的指挥部。
一个铜车马展厅,三个俑坑,非常雄伟壮观,但也只是整个秦王陵墓的冰山一角,我期待考古学家们能带来更多震惊世界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