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爱意我已看透,然而报答永远未休——《报答一生》
关于亲情,我有时只是觉得那是种不该的亏欠,从生到死可以真正报尽亲恩的往往没有几个。之前看了为母捐肾捐肝的,背母亲上班的,照顾瘫痪的母亲的,心里也是震撼了又震撼的,但生活总平淡,无法一再与病母相遇,况且心也不能舍得,也许上天把爱变成一种轮回,自古亲恩难报。如果祝福可以被物化的话,甘心奉上一切。
只是思辨的人类,不会甘心让感恩那么纯粹,不好说将母亲缠至腰间,风雨中带她走就是对母亲至孝至爱,也许那仅仅只是看到了挽留生命的重要这一方面。母亲有时是脆弱的,但刚强起来也是不允许自己拖累了儿女的。我见过有年迈的父母一声不响的从儿女身边告别,双双离开人世的,只是因了穷,自己没了用途,索性说只是为了不拖累了儿女,他们可以以生命相辞,去了后,遗嘱上也必写着遗体如何作用,因为他们以为交往医院做病理研究一定是可以为他们那两个有梦想的孩子筹到一笔资金的。
常以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文人超脱了,青睐人世真善美才具备的情怀。于这理想与挑战的社会我常见对真善美置若罔闻的,也就不免得抵触了世间最美的词语:感恩,以为那是矫情之人才喜欢做的事情。或许是我侠义了,感恩真的是无处不在的,只是竞争中的人习惯了比赛,自己的兄弟姐妹若没回家看爸妈的,自己也就先不回了吧。如果是一个独子的,时常是我妻子如何说,我丈夫如是做,比来比去,岳父母和丈母父也是有所角逐的,为此亲情无法与感恩划等号。比起那双为己接屎接尿的手,我们这双手尊贵到只能为理想打拼,一度以为奉献给了下一代就是最好的回报。或许“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真的是真理,但人生一世,得不偿失,付出的收不回也很让人苦恼,难道不是吗?父母那里记录了我们太多的第一次,这个可以比我们珍视自己还要珍视我们的人,又由谁来珍视。爱我们,父母远远超过了爱自己,而天性自私的人总是执着的认为陪我后半生的是老婆(老公),孩子才最重要,其余的人只能尽力去做,纵使他们是父母。
父母在理想与工作面前更是难得一提的。老掉牙的故事里记载着那些被挡在学校门口,只可留下钱财的农民父母,那些不被孩子在老师同学面前提起的身有残疾的父母。可以平常化却又是那么的真实,真实到令人发指。街头的流浪人不是没有孩子是孩子闲老爸老妈穷,趋炎附势,出卖自己的老爸老妈,是闲生了自己的人能力低,为了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不得不拥有的物质,遗弃了不该遗弃的人。他们哪里知道,或许父母今天的一切厄困就是为了生下如今这个没了心的自己。
曾看过我很喜欢的一位导演与央视著名主持人坐在一起的一段谈话,当时说到了这个导演在父亲离开的那一刻身处在工作中,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时,看出他的眉宇间似乎认为:选择工作是理智的,是更有远见的做法。主持一再说听说之前与他父亲的关系就总是冰冰冷冷的,我又从他脸上看到淡然,甚至他觉得和父亲这种关系只是一种习惯,可如今我们都懂得,上了年纪的人是多么需要关怀,尤其是前一段时间看过的呼吁关注空巢老人的《有你才幸福》的电视剧,老人的世界有多么落寞是不曾老过的人不可能了解的。也许这位导演这样想有他的道理,但他的父亲那里一定是留有遗憾,含泪而去的。
比起这些忙的顾不得爹的工作者,记忆中有一个理想主义者是让人敬佩的。唱出《真的爱你》这首为母亲而作得流行歌曲的人,曾在自己最需要资金发展工作的时候和弟弟一起为父母买了一套大房子,而自己却连演出所需的衣服也不舍得多添。身为著名艺人当时除去乐器花销自己的收入竟所剩无几了。他是名星中典型的孝子,更是我们这些平凡的追梦人的榜样,因为不仅他出名后为父母付出的比为自己多,就连追梦途中也一直是自食自立,独自去闯的。很小就在父母的五金店里打起了杂工,后来高中毕业后,身兼几份零时工,在快吃不起饭的时候坚持自己的梦想,也从未向父母、哥哥姐姐一类的亲人索要过一分钱。直到梦碎在大洋彼岸,人离开了,一张朴实的脸走很远,却不走出孝的界限,那颗梦想的心走很远,却不走出感恩的尺度。除此之外,这位人文主义和理想主义兼并的音乐人,以自己的思考,关注社会,关注世界,去过第三世界,高歌和平与爱,一直感恩社会,感恩生活。
感恩属于人文关怀的范围,我们无法强求每个人都是人文关怀主义者。人文主义和理想主义不得不承认是有冲突存在的,但在现实面前只要三思而后行可见还是可以做到感恩的生活着的。今天的社会是为和谐所动容的,要和谐就一定得学会感恩。重拾传统美德的我们应该正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