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场白
甲:付出一份真诚,打造爱的世界。
乙:带走一片笑容,永远与我们同行。
甲:四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乙:我是主持人杜明远
甲:我是主持人杜炀
合:大家早上好!
二、介绍新闻
甲:夷,杜炀,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乙:恩,今天是5月28日,农历5月初五,让我想想,你还别说,我真不知道。
甲:我就猜到了,你呀,平时从不把自己的眼睛当回事,当然不会知道了,知道吗?今天是全国爱眼日。1996年,国家卫生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重新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乙:你真是比我用心,不过,我也知道,我们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也是用眼最多的时期,对眼睛的养护尤为重要,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不合理地使用眼睛,就很容
易发生近视。
甲:你知道?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状况已达到历史最严重的地步。据调查,在视力低下中近视所占比例小学生50%~60%,也就是说,近视的患者已经越来越多了,而且,近视年龄也越来越年轻。
乙: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患上近视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甲:大多数近视都与自己的用眼卫生有很关,例如,写字姿势不正确,很多同学有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看书累了也不及时休息,还用脏手去揉眼睛。特别是爱看电视或上网的同学,离屏幕很近,又不注意采取适当的保健措施,使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乙:因此,预防近视是保护学生视力的核心。那你有没有一些预防近视的好方法呢?
甲:有啊,今天我就为同学们介绍一些预防近视,科学用眼的方法。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到“三要”:
①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遵守“三个一”。即读书写字时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距离。身体和课桌椅保持一拳距离。握笔时手和笔尖保持一寸距离。
②连续看书40-50分钟要闭眼休息一会儿,或改变视线向远处眺望,也可以到室外活动活动,放松放松。
③要认真做好眼保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