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早接受到的正规教育,搞好学校教育,对于孩子从小培育形成健康地品德和良好地学习情趣具有重要的作用。如何开好“头”至关重要,它有时可以打算一个人的人生以后走什么样的道路,打算一个人今后的品德如何。学校生像春天的花朵,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纯真无瑕,而分辩是非力量差,同时具有极强的奇怪心及摹仿接受力量。因此,应依据学校生的特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擅长引导,想方设法激发学校生的学习爱好,促进学校生健壮成长。
如何教育和培育自己学校阶段的子女是每个家长共同期盼解决的问题,在此我愿把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体会与大家沟通和共享,抛砖引玉,以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崇拜和摹仿的对象,是影响孩子行为习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孩子的言行举止无不体现着家长们的思想意识形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是非标准待人处事的态度道德观念等诸多方面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对孩子今后人生道路的成长影响深远。“当父母不简洁,当好父母更不简洁”。因此,作为家长应以身作则,自觉加强修养,言传身教地将有关尊老爱幼,相帮谦让,宽容大度,待人以诚等优良传统道德品质的实践活动示范于孩子。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使孩子真正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要培育和塑造孩子良好共性品质,家长自己还必需言行全都,表里如一,为孩子树立的学习模范,使孩子从小树立起远大的抱负,从而激起心灵深处无穷的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发挥自己独特的教育作用。
高校者胡适曾经这样说:“一个人小的时候,最是要紧,将来成就大圣大贤大英豪大豪杰,或者是成就一个大奸大盗小窃偷儿,都在这家庭教育四个字上分别出来”。如今社会独生子女多了,家庭条件好了,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许多家长往往忽视了对孩子的严格教育。无形中造就了孩子这种“娇生惯养”“自私”“以我为中心”的性格特征。学校时期,孩子还比较听话,好管教,简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个阶段是教育的要害期,这时我对孩子接受以严为主。教育孩子知道理,明德行,狡猾守信,不染恶习,从要求孩子不说谎话不乱丢垃圾这样的小事做起,在家尽量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大人盛饭洗碗筷扫地等家务。呈现问题时,要因势利导,准时对孩子给予严格指正,使孩子在明白道理中产生深刻印象,在挫熬煎练中会渐渐体会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哲理,更能够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树立方向。同时,要注意跟孩子进行沟通,对孩子实行爱而不娇,严格而又宽容民主的态度,孩子的性格情操大多会表现为热忱直率活泼独立大胆自信,既不屈服又敬重别人。这个阶段培育孩子的各种良好习惯最易见效,抓住这个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孩子的以后。
作为刚踏进校内的孩子,要教育孩子立大志。志向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明确方向,才有不断的进取精神。因此,培育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而贪玩是孩子的本性,需要家长督促和引导,让孩子养成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上课用心听讲,课后准时复习,仔细完成作业,独立思考,勤学好问等良好的学习品质,结实把握所学学问。同时,协作学校的要求,依据孩子的特性,制订方案,同步抓好孩子德智体等方面的教育。老师要求家长每天签字是很有道理的,这是督促和了解孩子的有效方式,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个互动的平台。家长可以准时了解把握学校的教学支配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孩子在校的表现等,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与孩子一同共享老师的表扬,告知孩子要再接再厉;与孩子一起分析表现不好的地方,告知孩子为什么那样做不好,以后该怎么做。在实际生活中要随时随地注意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培育独立意识,擅长观看自然,观看生活,激励孩子克服困难,努力实现目标,不断增加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念,关心孩子全面真实地熟识自己,形成良好的持之以恒的学习生活习惯。
爱好是孩子成才的动力。学校阶段孩子的抱负信念尚未形成,因而学习的动力,多靠已形成的爱好左右。学校时期的学习,要有伴随愉悦的体验。要告知孩子“学习真欢乐”。其实人生的乐趣就是求知,心理学家钻研创造,学问的获得对未知世界的了解构成了人类的精神享受。在福建的一所奥林匹克学校,学校的校训不是我们常见的“好好学习,每天向上”,而是“数学好玩”。这就抓住了孩子好玩的心理,让孩子觉得学习数学不是一件难事,而是一件好玩又令人快乐的事情。因此,在寻常的家庭教育中,要擅长引导,创新条件,尽量把学习的内容应用到生活和嬉戏中去,让孩子感到学习的乐趣。如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们都会表扬她:表现不错!很有进步!这个办法太好了!想象力真棒!你可以当爸爸妈妈的老师了!等等,让孩子感到欢乐,觉得很有成就感。做得不够好时,我们会殷切激励她说:信任下次会做得更好。孩子的学习情趣在无形中得到充分激发。乐观的学习爱好能丰富人的学问,开发智力和内在潜能,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行估量的作用。达尔文曾说过:“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胜利,最重要的就是我对科学的喜爱,对长期探究的坚韧,对观看的搜寻,加上对事业的勤奋”。孩子有了爱好,有了信念,学什么都会变得简洁起来。
学问是需要不断累积的,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除在学校吸取学问外,我们还为孩子在课余制订了学习熬炼方案,让孩子参与爱好班培训。如练习口算背诗词阅读文章演奏古筝绘画声乐武术等内容,按学期周末交替进行,不断扩高校习视野,增长了不少学问。特别是引导孩子把爱好触角伸向艺术领域,接受艺术教育的熏陶。美国教育专家曾指出:没有艺术教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学习更有效率,人生更加丰厚;真正具有德智体美全面进展的高素养人才,是既要具有专业学问,又要具有审美和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艺术修养。因此,注意对孩子的艺术教育有助于智力开发,通过调整左右脑功能,促进发育,提高孩子的思维力量和想象力量,增加记忆力和注意力,激发孩子的学习情感,提升鉴赏审美力量,陶冶情操,为孩子智力进展和完善型人格的形成打下基础。
我们家庭和谐幸福,为孩子健康成长供应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猎取新学问。作为父母,应起到表率作用。我们在家都宠爱学习并能长期坚持,不管书本学问还是网络学问,我们有意识地在家中营造一种深厚的学习氛围,如多读书多看报,这样对孩子起到了潜移默化地作用。并努力给孩子创新一个学习小乾坤,使孩子感受到读书是种享受。同时,我们注意培育和塑造孩子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尤其在孩子遇到困惑挫折及犯了错误时,准时与孩子沟通,予以正确引导,调整好孩子的心态。关心孩子从容应对挫折和挑战,培育孩子的乐观精神,使孩子将来在逆境中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意志,能从坚韧不屈的斗志中对抗挫折,百折不挠。俗话说:宝剑锋利,从磨砺出;梅花芳香,自苦寒来。一切创新与创造以及事业的胜利,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要经受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实现。让孩子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现实,真正去创新属于自己的美妙将来。
家庭教育是一项简单的系统工程。我家对孩子的教育还做得很不够,而且一些方法还在不断地摸索。我们将尽不懈地努力,吸取别人家庭教育方面的胜利阅历,与老师家长们共同探讨学习,使孩子们能够全面协调进展,紧跟时代脉搏,成为一个“有才智有德行有觉悟”的高素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