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为一名家长,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且不断的探究教育的方法。现借此机会谈谈本人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各位老师家长们进行沟通,以期抛砖引玉。
孩子在家庭中成长,犹如一棵小树在自然界中成长。良好的自然环境对树木的生长有利于它快速成材。同样,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将促进孩子的健康欢乐地成长。因此,我特别重视家庭的文化氛围的建设,注意学习型家庭的打造。我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有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在我的生活中,书籍是我的伴侣,学习是我的习惯。只要有时间,我每天都会看书,学习,以此让孩子受到我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不知不觉地潜移默化,是长期的一种耳濡目染和熏陶。此刻我孩子宠爱阅读,也许是受到我的影响吧。孩子为什么会受影响呢?我想,这与从众心理有关。对于一种现象,孩子最初是效仿,继而会形成一种习惯。特别是长期与孩子生活在一起,他能不受你的影响吗?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作为家长在各方面要成为孩子的学习模范,这既是家长的责任,更是孩子的期望与将来!这应当成为一个定律:负责的家长必定会培育出胜利的孩子!
家长要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质,每一种潜质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一种不行多得的要素。每个家长的身上都有孩子学习的优点,这个优点就是你的潜质。我们应当将这些优点变成孩子成长的太阳空气水分土壤养料去润泽滋养孩子的心灵。
我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如篆刻书法国画吹笛子。我认为这些爱好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益。我一空就学习篆刻,练习书画。虽然我不肯定让孩子今后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家庭环境对他而言肯定是有益的。家庭里洋溢着书香的味道,文化的气息。这种气息会浸润孩子的心灵,也影响到他的行为。有时,我会和孩子一起共作一幅画,让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还可以借机对孩子进行教育。有一次,孩子要我教他篆刻,我就给他一块印石,告知他方法,让他去刻。孩子拿过石头,仔细地去刻,结果没有胜利。最终他说了一句话:“没有想到篆刻这么难”。我对他说:“做任何事情都不简洁,但是要下功夫才能做好,不是单纯凭热忱就能做好的”。这样,我在日常生活中,寓教于乐,让他明白事理。
在企业管理中认为“沟通比权力更重要”。我想,在家庭里沟通比训斥更有效。我们简洁犯的错误是,一旦孩子犯了错,比如作业做错了,或者作业做得太慢,我们做父母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急燥,有的家长甚至对孩子进行体罚。其实这种教育的方法是不对的。我们莫非不能和孩子讲道理,进行公平沟通吗?只有当你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格独立并且有尊严的教育对象的时候,孩子才有可以接受你的观点。我们此刻都已是为人父或为人母,假如我们小时候受过父母的责骂或挨打,此刻我们是不愿回忆的,相反,我们最情愿回忆,父母是如何急躁的与我们公平沟通的场景。因此,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在方法上不能过于简洁或粗暴。你越是想简洁地处理问题,相反孩子的问题会越来越简单。况且,十岁左右的孩子此刻很简洁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公平沟通比训斥更有效。我记得有一次我针对孩子的作业和他进行了一次深化的交谈,教他克服马虎的毛病。在以后的考试中,他都仔细细心,成果有了进步。公平沟通能够关心他找到问题的结症所在,并且帮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和孩子的关系特别友好,完全是伴侣型的。这种和谐的父子关系,将有利于他的成长。我们常常一起争论,一起下棋一起唱歌一起画画一起放风筝。我还为此写了一篇春天,我和儿子一起放风筝的文章。这篇文章记叙了我和孩子放风筝的事情,告知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挫折,学会面对,象风筝一样逆风而行,高飞九天!
正是有了公平沟通,我才能和孩子一起成长,一同感悟他心灵成长的过程,体会他的精神世界!实际上,我的成长一方面也离不开孩子。孩子也在教育我,由于孩子会促使我去不断完善自己!在这点上,我还得感谢我的孩子!
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意学习,更要注意全面进展,尤其要学会做人。在学习方面,主要是培育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说,在作文写作方面。我首先要求孩子学会认真观看生活当中的人或事。用眼睛去捕获,用心去感受。有时我教孩子如何观看事物,抓住事物的特点,如何用语言去描绘。我的孩子的作文从来没有直接写在作业本上,必需先打草稿,我再修改,基本是由他独立完成。在修改的过程中,我从立意构思语言的表达方面讲解写作的方法。这样不断提高他的写作水平。另外,我还买了一些好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增加他的文学感知力量。
我们严格要求孩子,注意在日常生活小事当中来教育孩子,培育其良好道德品质。教育他孝敬父母敬重别人学会礼让别人,要有感恩之心。孩子写了一篇作文《浓浓母爱》,他的妈妈看过以后,特别感动,觉得孩子体会到了母亲的对他的爱,也体现出了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家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你就会看到胜利的期望,看到孩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