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趟漫长的旅程,我们一直在旅行,各自在不同的地方,观赏着不同的风景,各自在不同的城市,体验着不一样的喜悦。旅程中,会让我们得到很多,也会让我们失去很多。而我们最应该珍惜的,是那些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
我喜欢影片中的椿。椿见到少年的时候,是在他和妹妹呐喊的悬崖边。那时的她是一条鱼,也是一个短发的少女,只戴一只耳环,眼神里有男孩子一样的坚毅。少年为救椿而沉海,椿为救鲲而违背天规。对着玻璃缸里的小鱼,椿的眼神里满是欣喜。眼里看不到其他,甚至一意孤行。看到水天崩裂,另一个小女孩失去至亲,椿才意识到,违背天规的代价,一命换一命。她说过,从认识鲲,到和他性命相连,这么长时间的陪伴,她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我喜欢影片中的湫。他和椿的对话:“睡着了吗?”“没。”“冷吗?”“不冷。”“那就睡吧。”每一句问话听起来都那么的平淡家常,还有些不解风情。可只有湫才知道,每个字背后都有没说出口的千言万语。湫转身,犹豫着伸出的双手又收了回来。这可能是他和椿相伴的最后一晚,可是话到嘴边又生生咽了下去。强忍着泪水,因为悲伤全身颤抖,无法入眠。从椿送走鲲,那个默默站在椿背后的湫,燃尽自己,将海棠送上海天之门,将鲲送回人间,却只说了一句“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不懂表达,却奋不顾身,他一心爱着椿,爱得深沉,勇敢纯粹。有些情愫,至死不渝,生生不息。
我喜欢椿的爷爷。爷爷为了救湫,耗尽了最后的灵力,比起年少的人,爷爷更多的是历经风雨和岁月后的安详。影片中,爷爷化作了一棵海棠树,他的白发化作了山川间的河流,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永远地陪伴在椿的身旁。
曾经在语文试卷中读到过一首诗,是木心的《从前慢》,从前的时光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你回头,会有一个人在原地等着你吗?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趟旅程。每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一个人,都会重聚,生命旅程,往复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