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弋于世间的大鱼,被苍龙撕破的天空,倾涌而下的海水,缝补裂缝的海棠树……只是一个偶然的意外,却让他们的生命从此交叉。绮纨之岁,两个素不相识的少年意外相遇;花样年华,少年的舍身相救使得少女从此踏上“赎罪旅途”。椿,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女孩,在16岁那年因一个少年,不惜违背族中戒律,逆天而行,明知不可为却毅然前行。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寥寥数语贯穿了整个故事,联结着两个世界的羁绊。催人泪下的片段,环环相扣的情节,无一不触动着人心的柔弱之处。少女的倩影,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个不同的角度,每个不同的场景,看到的都是如此不同:生命的可贵,年华的一去不复返;爱恋的朦胧,情感的怦然悸动;血脉的相通,亲情的无私之助……
万物罹难,生死轮回。百年的回忆沉淀于此,一次转身后的泪流满面,一句“我愿化作人间的风雨来陪伴你”的坚决,包含着几多的痴情?一次大难时的决然,一句“我从不后悔遇见你”的无怨,又朦胧了多少泪眼?
岁月清浅,人生倥偬。“如果不快乐,活的再久又有什么意义呢?”试问多少个生命的轮回,我们才能享受一场非凡的旅程,被岁月洪流冲刷后的短短人生又剩下些什么?在时间里,我们什么也不能留下,包括痛苦,快乐和生命。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便如影片最后所说“尘世中的我们不妨大胆点,比如去爱一个人,去翻一座山,去追一个梦”。至此,这已不单单是一段恋情,更是一种对生命轮回和因果循环的深刻感悟。
夏日飞雪,海水倒灌,有人依旧支持你。族人的不信任,神明的责罚,没有任何人明白这痴情少女的心。当椿的爷爷自焚补天的牺牲自我,当椿的奶奶不惧风浪的努力拯救,都只为了这迷茫在爱情中的孩子。欠下的情,付出的代价,都由他们偿还,最后的救赎,让人不由感叹亲情的伟大无私。
短短不到两个小时,让我们见证的是一次青春旅程,亦是一场心灵洗礼。很多人于不知不觉中丢失在前行的路上,也有些人渐渐遗忘了初心,但却始终还有那些或深或浅的情愫萦绕心头,勇敢纯粹,至死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