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观后感
看完《大鱼海棠》后,我立马发了一条简短的观后感——“一个人完刷大鱼海棠,觉得并没有像有些人说得那么差,三观不正、抄袭、不用心做云云我是一个字也不信。青年时可以为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而奋不顾身,哪怕一掷性命,如椿与湫;中年时拘于规矩与礼教,在封闭的围楼里传着人间险恶的危言;老年时才明白人的一生该为自己而活,只要是出于善意,不问对错,如椿的爷爷奶奶。”因为我是看后即发,再加上说说字符有限,所以上面的话算是《大鱼海棠》带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吧。
在从影院回学校的路上,我一直在回想电影的情节,也组织思绪以图写一篇观后感,以下我将从剧情、爱情、三观、主题这四个方面来说说我眼中的《大鱼海棠》。
成人礼上,椿在去往人间之前,她的妈妈叮嘱她“人间是个危险的地方,千万别跟人类接触”,但是来到人间后,椿发现人间很美,并不像族人说的那么可怕;对她第一眼看到的人类鲲和鲲妹,是防备但又好奇的。在人间游玩后的第六天夜晚,椿要从大海漩涡之处回到自己的世界。暴风骤雨、雷鸣电掣之夜,人类大肆捕杀鱼类,椿也不幸被网困住,鲲于是只身跳入海中去救椿,椿出于被网住的惊慌和对人类的忌惮不停地挣扎,在这过程中,鲲不小心割伤了椿,于是椿在得救的同时把鲲拍入了漩涡,之后回身看网住自己的网被割破了才意识到她能脱身是因为鲲,然而她却害死了鲲。椿害死了救了自己性命的鲲,所以她要不顾一切让他重新活过来并回到人间,这是故事的因。
湫是天神之子,在影片里我留意到的暗示是湫可以自己唤来去如升楼的船,并且“船长”三手对湫脱帽行礼,最明显的对湫身份的说明应该是那句“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鼠婆第一次见到湫的夸张反应和双头蛇的攻击都是对他天神之子身份的感应。
灵婆与鼠婆之间一定有故事。有一位网友PO了分析揭露灵婆与鼠婆关系的文章,这篇文章讲得很详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认为灵婆与鼠婆就是椿与鲲的对照,灵婆即椿,鼠婆即鲲。灵婆第一次见椿,情绪非常激动地说了一段的话,这些话能够说明——他犯过大错并一次又一次地想弥补,但终究还是无能为力,他的错导致鼠婆永堕黑暗、肮脏与丑陋,不见天日,所以他一直都想帮鼠婆解除封印、送回人间。灵婆和椿达成交易之后,收走椿的一半灵魂并放进荷包,然后把荷包放进一个大口袋里,口袋里面满是和装着椿一半灵魂的荷包一模一样的荷包,这说明有很多人曾经和灵婆做过类似的交易,也印证了灵婆的话——不止一次想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但都是以失败告终。灵婆见到椿时就说了一句话“你们年轻人把生命当作河边的石头”,我想也是在暗示之前有很多年轻人用生命和灵婆作交换。椿只是又一个因这个原因找上灵婆的人,但是这次情况不同,因为湫,湫是天神之子,并且他是违背天神的意愿来爱椿,所以湫是灵婆与鼠婆合谋让鼠婆重回人间的关键。
鼠婆先从椿身上拿到人间信物,操纵老鼠引诱湫到如升楼与灵婆作交换,并与追捕鲲的族人达成解除封印的交易,同时灵婆让湫去拿龙王面具打开海天之门,于是鼠婆终于重回人间。
关于灵婆与湫的交易,因为灵婆说椿与鲲的命运相连,只要鲲回到人间,椿也会死,所以他们之间的交易是让椿和鲲都活下来并回到人间。不过由于本人是一刷,可能对情节记得不全,此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想通,初步猜测交易的内容是湫用自己的寿命换椿一半的寿命,此为其一;其二灵婆骗湫去拿龙王面具打开海天之门,然而湫为他人作了嫁衣裳。灾难之后海陆相接,没有人间信物也可穿过海天之门,于是灵婆用椿化成的海棠花枝和湫又交换回来的椿的一半寿命复活椿,湫再利用核桃开启海天之门,并把椿和鲲送回人间。因为交易的时候灵婆提醒了湫,救椿的方法就在他手中的物事,即核桃,所以可以肯定之后的剧情都是他俩的交易内容,但是我想不通的是湫在用龙王面具打开海天之门的时候让椿和鲲赶快走,这说明他不知道灵婆的真正目的,如此一来就无法衔接后面湫的牺牲,除非其中有省略之处我没注意到或者忘了;还有就算灵婆知道灾难之后海陆会相接,但他怎么会算准椿一定会牺牲自己平息灾难;以及洪水发难的时候湫去哪儿了?
我认为《大鱼海棠》里面的灾难来自于天神的愤怒,族人界和人类界是平行世界,要强调平衡,不能让人类知道族人的存在,族人也不能与人类接触,更不能用自己的寿命去复活人类。如升楼里面的牌匾上写的是“天行有常”,椿的爷爷也说“生死有数”,让人类知道族人界的存在和逆转生死打破了两个世界的平衡,是违背天道的,所以天神会震怒。
至于族人为什么追杀鲲,我的想法是鼠婆来自人间,但她没有被族人杀死而是受到如此惨烈的惩罚,我猜是当初在洪水倾盆之前族人已经抓住并惩罚了鼠婆,所以才没有酿成像剧情里面那样的灾祸。鼠婆身上不见天日的封印是族人解除的,说明封印来自族人,然而灵婆却安然无恙,说明惩罚降于人类,所以族人们在灾难来临的危急时刻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杀鲲来解决问题。
(1)我个人认为椿对鲲不是一见钟情,更多是第一次来到人间,对第一眼看到的人类的好奇。椿与鲲之间的感情缘起报恩还债,但从影片后来刻画的椿与鲲的亲昵来看,他们之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一种心有灵犀、无需言表的爱情。鲲为椿挡住双头蛇的攻击,在两人被族人围堵时,被祝融击落后会用尾巴护住椿,洪水爆发的时候明明已经有机会游去人间但看见椿牺牲自己,还是放弃重回人间,选择和椿同生共死;椿为了救鲲舍弃一半寿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自己再不舍也执意要把他送回人间。用一句话来形容他们的感情,我觉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很恰当的。
(2)湫对椿的爱是既含蓄又热烈的爱,他会故意摔破花盆引起椿的注意、会倒挂在椿房间的窗户上,听到族人说鲲会对椿不利然后去把鲲放掉,明白鲲对椿的重要性后在救椿的时候也会救情敌鲲,真的是一心一意只为椿好。说说那些“令人犯尴尬癌”的台词:“我只怕你受苦”是他面对晕倒的椿时内心最真实的独白,“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是他酒醉后发自内心的呐喊,“我后悔在那天晚上没有伸手抱住你”是他在两人即将分别并且不知再见之期时最后的告白。结合湫说出这些话的场景以及他“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这些看似中二、苏到爆的台词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我倒觉得湫对椿的爱如此热烈的一面反衬了他平时对椿爱得小心翼翼,如此这般少年情思的可爱。
首先,椿绝对不是为了救鲲的一己私欲而不顾族人、宁愿祸延族人,她在和灵婆交易的时候以为代价只是付出自己一半的寿命;其次,在洪水倾盆、族人受难的时候她让鲲游出漩涡,自己折回身去帮助族人抵抗洪水;最后,椿的奶奶见椿的好意被族人拒绝,便载着椿飞向漩涡,想让她去到人间,但椿还是选择坠入海底,牺牲自己,挽救族人。
至于电影最具争议的一句话“做自己心中想做的事,只要是出于善意,对错是别人的”,我认为不能光从这一句话本身去理解其含义,还要结合整个电影体现的内容去看,那才是导演&编剧想传达的完整思想。我理解的这句话的意思是遵循自己的本心、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和世俗的枷锁,前提是行为要出于善意,而且要明白做什么都是有代价的;但是如果一旦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不便、带来灾难,就要勇敢地去面对、倾尽全力去弥补。我想这不光在椿身上有体现,在灵婆身上亦有折射,印象中灵婆说他活了八百年,在剧情部分我说了灵婆犯的错导致鼠婆落得如此下场,荏苒岁月匆匆而过,灵婆依然念念不忘要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
梁旋说这部电影里面有“道家的自由、儒家的礼仪、佛家的轮回”,但故事的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所以《大鱼海棠》主要展现的还是道家的自由。有很多人认为电影除了角色名字之外和《庄子》毛关系都没有,但是如果了解一下庄子学术的真相就会发现电影的主题就是庄子的思想核心,以下文段引自《先秦学术概论》(吕思勉著):
“以为天地万物,皆一气变化所成,其变化人无从预知之;故同在宇宙之中者,彼此亦不能相知。世之执其所见,自谓能知者,均属妄说。执此妄说,而欲施诸天下,则纷扰起矣。故治天下之法,莫如泯是非。泯是非则不执成见。凡事皆当尽力考察,随时变换方法,以求适合,即今重客观而戒恃主观之说也。”
影片里最能够体现这一观点的是椿的爷爷说的那句“做自己心中想做的事,只要是出于善意,对错是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