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湫和椿是自然之界的青梅竹马,湫爱椿,是可以穷尽一生的所有去付出的。奈何椿许鲲的一见钟情,生生破碎了湫的世界。
还记得湫歪歪扭扭地站在山崖的巨石上,嘶哑着喉咙大喊:“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那是他一个人的悲伤。沉默,不安,彷徨……所以向天地咆哮,以此倾诉他心中的痛。
是的,湫是天神,是司水之神,所以才有了万物起源之果,才有了海与天的距离。而海和天,像是人世间种种的相遇,没有人知道,究竟是海在天之下,还是天在海之下。他们本就是对立的存在,正像“有的鱼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
那些山水,那些如墨的竹林,白鸟,卷云,都像一阵清秋里沉寂的风狠狠地刮进心里,莫名就感动得泪流不止,那些爱,有爷爷与奶奶的厮守,有椿与湫的一生劫难,有椿与辊的生世纠缠,都是梦,都是天空之上遥远的承诺。
那些承诺是椿为了族人可以不顾生死,生生弃了八千岁月去与天同征,去阻那海水倒灌,蔽那夏日飞霜,尚且晓得那是湫的心,悲寂到极致的凄凉才带来这一场可怕的灾难。好在椿救了这世界,而他救了椿,即便付出了他作为天神漫长的生命。
毕竟,那是天地规则的限制,是凌驾于神之上的抉择。逆天改命,起死回生,终会受到天地的怒火,因为感情,因为命运,因为漫漫长河中流动的轨迹,都晦涩得无法掌控。即便是神,也跳不出这巨古不变的轮回,世间再没有什么能够比那片辽阔的星空更古老了。
犹记得湫一句,“如果不快乐,活再久又有什么用呢?”是啊,有什么用呢?人的一生,本就该义无反顾,那些热爱的、崇尚的美好本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盛开于鸟语花香的春,始落于冷冷烨烨的秋。而椿、湫,又何尝不是一场春秋,一场生死,一场青春和梦想的偶遇呢?
记得影片开始的时候,湫挠着脑袋说:“你知道吗,我从小没有爸妈,奶奶一个人把我带大,吃了很多苦,从小就没人管我,天不怕地不怕,想干什么干什么,可在世上我最害怕的,就是让你受苦。”
所以,那种炽热的爱足以让他堪破生死,义无反顾!而敢于堪破生死的人,是从来都不怕忍受寂寞的。灵婆远据于天穹,鼠婆却终日困于地底,想来他们是相识的,只是炙热的心被那冷漠的天地所掘弃,尽管他们设了一个逃不掉的局,深深地笼住了人与鱼,还有神,但那同样是面对茫茫天际的呐喊。试问,如若没有她们,椿又会如何?只要做自己心中想做的事,只要是出于善意,对错是别人的,想来都是命运借了她们的手来束缚了椿和湫的一生。
生死究竟是什么呢?或许就是从海的此岸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游向远方的彼岸。等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湫天不怕地不怕,却仍旧折在椿如花的笑庵里。
是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条大鱼,我们的生命由生到死,由始到终,生生不息,循环往复。没人说得清曾经是谁,将来是谁。从登上那条船开始,椿就知道,她的命运改变了。
“逆天而行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无论是谁。”
“我欠他一条命,我要还清欠他的。”
“我要赎回她的命。”
缘分自呱呱落地那天起开始交织,从四目相对那一瞬开开始缔结。我怕你飞得太远,抓不住你;我怕你飞远离我而去,于是眼泪都各自流回最初的开始。
人间的荣华和海底的清玄,都是自由,都是繁华的烟火里一丝醉色。
影片终了,湫生生燃烧了自己所有的灵魂化成无数金色的羽毛,带着椿化作一朵金光闪闪的海棠,闪着灼灼泪光,湫说:“我愿化作人间的风雨来陪伴你。“坚决而痴情,想必是最长情的告白了。想一个人好,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快乐和幸福,守望着她在光华里重生。
这是一场湫、椿和鲲的劫。这一劫,没有生门,只有执着付出可以闯出一条路来。而我们,要经历无数的磨难,才能在这个世界再次重逢,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这一生,每个人游过生命的涟漪,犯下各种不诸世事的过错,我们的存在,何尝不是为了弥补那些犯下的错呢?万籁俱寂之后,如高楼上灯火点点。灵婆用交换来的寿命复活了湫,叹息着“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接班人了”。湫终于要成为他曾经最厌恶的人,为了椿。
水和木,从来都是生生不息,可是,神也要赎罪,剩下的八千载,都由他来活了。我记得他的样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等着吧,我们会重聚的,是风烛残年里婉转的旧思,是那赤红色的灵魂徘徊了许久,化成小鱼儿游回这里。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也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
是的,君且记好,那片星空的深邃。鱼若逍遥,海棠翩翩,次第盛开。
自由,不妨大胆一些,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