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八佰》有感
《八佰》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孤军奋战4昼夜,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四百人对外号称八百人。电影《八佰》由管虎导演,是亚洲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影片,本应该于20xx年7月5日全国上映,最后却搁置了。
想必大家和我一样都很清楚,《八佰》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的,而这起历史事件,便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淞沪会战。自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便加快了侵华的步伐,并提出了三个月的计划。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中国军队奋起反击。而电影《八佰》,便讲述了发生在淞沪会战期间一个著名的历史故事。
1838年,淞沪会战进入相持阶段,为掩护我军的行动,团长谢晋元临危受命,率军驻守四行仓库。此时的四行仓库西面和北面已被日军占领,东面和南面是公共租界,与未被占领的中国地界完全隔绝,成为一个"孤岛",进入四行仓库,也就成了孤军。部队进驻后,谢晋元与一营长杨瑞符集合部队作简短动员,说明奉命掩护大军撤退并据守四行仓库——这个当时上海唯一属于中国军队守卫的一块国土,第一营已是离开大部队的一只孤军。他要求全体官兵,抱必死决心,与仓库共存亡,剩最后一人,也要坚守阵地。
后来,谢晋元与全体官兵一起齐心协力,多次打退了日军的进攻。第一天战斗,我军共消灭敌兵80余名,伤敌更多,日本侵略者受到中国人民的严厉惩罚,"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又一次被打破了。其实,坚守四行仓库的只有一个营的兵力。该营士兵陈德松在《殊死报国的四行孤军》一文详细记述道:"以该团第一营为基干,组成加强营,仍用团番号。全团410人左右,一个机枪连三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排。"为迷惑敌人,在记者采访时,谢晋元假告800人。这才有了"八百壮士"之说。
苟活着在淡红色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前行。──题记
前段时间,朋友来长沙出差,工作之余,我请假和她约在张家界见面。闲谈之中,她说想看电影《八佰》,可一直没有机会看。为了满足她的小心心,晚饭之后,我隐瞒了自己已经看过一遍的事实,和她一起去看了《八佰》。回想起电影刚上映那会儿和同伴第一次看《八佰》的场景,真的是连我自己也哭笑不得。不知道是工作忒累的缘故,还是电影时间太过于长了,我在电影播放快一个小时的时候居然睡着了,所以在看完电影后,我对影片没有一个深刻的印象,直到这次和朋友一起看完影片,我才有勇气写下这篇观后感。
电影《八佰》是伴随着一位老奶奶对儿时的回忆逐渐拉开了序幕,影片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期间88师524团一个加强营以420人之兵力四天四夜竭尽全力抗击日军的事迹。全片以一匹被束缚着且象征民主和自由的白马为线索,深刻的暗喻了战争的本质和普通人民对光明的渴望,通过群体形象描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人性的复杂和升华。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众多,好像没有一个主角,但又好像人人都是主角。电影结束后,我有了和往常看完电影不一样的感触,脑海中闪过的不是某一个明星,而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英雄人物形象。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有其自己的特点和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比如一心为国捐躯的谢晋元师长,胆小懦弱的文弱书生老算盘,一直想逃跑但最终勇敢面对战争不再退缩的端午,年幼胆小但最终成长起来的小湖北,全身绑满炸药为护国而勇敢一跃的陈树生,以及给日军提供情报并采访军人的记者方兴文等等。影片没有刻意地去塑造某一个英雄人物形象,而是极力展现不同的人面对战争时的表现,但每一位人物的心理描写却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从侧面的角度看,影片也以极度质感且略带讽刺的镜头描述了苏州河两岸两个世界鲜明的对比,一河两岸,一边租界、一边战场;一边天堂、一边地狱;一边是抗日战士们坚守在四行仓库与日军的激烈战斗、炮火连天和惨烈人寰场景,一边却是英租界内人们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和车水马龙的场景。而英租界的居民态度也是一直在变化,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看与被看的人物刻画,居民们由看客身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战争的漠然的态度逐渐投入到无比支持524团。居民在面对战争时产生的恐惧与不安,以及到最后,一只只手伸过铁门迎接枪林弹雨的战士们,与战士们团结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