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所在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一直是我的梦,也是所有人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梦!
我的家乡并不在南京,而是在和江苏省挨着的安徽省,而我也不在什么大城市,而是在滁州的一个名为拂晓的小村庄。当时的生活十分艰辛,完全感受不到现在的幸福与温馨!
那时候,幼儿园几乎什么都不教,整天沉浸在玩乐之中,上小学了,但我家附近却没有小学,因为我家只是在一个大队里,小学在街上,也就是拂晓的中心。到处都是黄土路,路程又远,想骑自行车去上学,又刚好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必经之路上有一个接近90度的上坡,上完后是一个接近90度的下坡,这一切条件都决定了不能骑自行车!而且学校没有食堂,还要跑回家去,然后再去上学!春游更不用说,免谈。学校也没有纯净水,只能用铁桶打井水喝,学校还是落后的电铃。教学楼破烂不堪,操场全是水泥的,乒乓球桌也只是一张石桌上放几块砖头,操场只有巴掌大,下面是一堆沙子,学校后面有一个很脏很脏的河。每个班只有一个教室,所有副课除了体育都不上,直到三年级都不教英语。也没有电脑,跟别说信息课。回家时一旦遇上下雨,路上到处都是黄水,浸泡了的黄泥奇滑无比,走在上面随时会摔倒。看电影在当时也十分少见,只有在规定时间里会在教室里的银幕上放!
我第二次回家乡是在五年级的寒假,当我到家时,一切都变了。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学校开了食堂,盖了好几幢新教学楼,华丽无比,信息课等副课也正常开展,操场搬进了真正的乒乓球桌,小车从校门口一直开到家门口,电影也开始在电影院看了。教学楼从单调的白色变成了鲜艳的白红色,代表了上进与积极,让人充满了奋斗精神,但家园的路依然十分陡峭,只能坐校车来快点到家,学校后面的河也重挖了,重新灌上水,放上许许多多小金鱼苗,加上一些水草,就成了学校里的生态鱼塘!
这样大的变化让我多么的惊讶,难怪这几年一直说要奔小康,看来是真的实现了改革,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的美好,中国地大物博,相信我们所在的祖国以后会更加的繁荣、昌盛,这是我的梦,也是所有人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应该更加的努力,让这个梦更早的实现!
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所创造的灿烂文化渊博精深,以其辉煌的成就屹立于人类文明之巅。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华民族重整旗鼓,努力向着“中国梦”而前进。
理想中的“中国梦”,不遥远却也尚未到达,但其不应只限于经济、国力的发展、进步,却应保住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历史文化,继续弘扬壮大。如今除了一些名角后代,还有多少人会那戏剧,还有许多其他传统文化,又有谁会知晓?年轻一辈的人,热衷、痴迷于欧、美、韩剧,追星什么的,已是风靡全国,虽然是跟着时代脚步前进,但也莫忘中华民族五千年流传至今的种种文化。老一辈们已不知我们这年轻一辈为何终究看着他们不理解的连续剧。或许,这也是时代的变迁吧。
不仅是文化的改变,还有美好品质,就比如老人摔倒的事,在中国已是见怪不怪,却已没有人敢伸出手扶一下他,皆是怕被其给“讹”了。人心隔肚皮,谁知道那位摔倒在地的老人会不会在你扶起他之后,对你友好的说声“谢谢!”还是一下只变了脸色一口咬定是你推倒了他,索取赔偿。已经有人吃了此亏,自然便不会再有哪位重蹈覆辙。
因此现在不管他是真是假,都没有人敢在去扶一下。这是为何?若是那位老者确是不小心摔倒在,要摔出什么问题,又该如何?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国正逐步追赶着,朝“世界大国”前进。放眼前目前许多大城市,皆是高楼大厦遍布全市,比起刚建国时期的栋栋平房,可谓是飞速前进了!但同时,全国许多地区可以说是污染极度严重,造成这种情况的,不是谁,就是我们。昔日的锦绣山川,那大好风景已挥之不去。在工业化进步的同时,也需关注环境的安危。毕竟,这里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家乡,只要每个人都付出一点力,就可以解决这看似艰难、恐怖的环境问题。当然,也不能应此而停止工业发展的步伐,而只需出行多坐公交车,等等。做好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最大的帮助……
“中国梦”,其实很近,因为它不是白日梦,虽然尚未完全实现,但已经很近了。
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将一直传承下去。
梦想,使嫦娥四号停泊在深邃的月球背面,使C919展开双翅翱翔于白云碧空,使复兴号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城市繁华,使港珠澳大桥夜中照耀如星光璀……
中国梦,蕴藏在一项项世界瞩目的伟大巨作之中。它其实不仅仅表现在物质上,中国梦更是中华儿女从追逐世界到领先世界的梦想。中国梦、是创新之梦,是超越之梦,更是引领之梦,更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民族宣言!
当我用乌黑的双眸凝视着五星红旗,吟涌唐诗宋词,书写一撇一捺都是故事的汉字。我就注定与中国梦不可分割,紧密相连。中国梦亦是我的梦。
江山代有才人出
谁曾想,鸦片战争使中华儿女陷入了屈辱,封建体制与西方文化产生了巨裂的碰撞。卢沟桥事变,烟尘直逼华北。南开、清华、北大的校园在飞弹之中浓烟四起。
但是,抗战烽火中艰难跋涉在南渡西迁,梅贻琦、张伯苓、蒋梦麟先长沙后昆明,创办了西南联大,保留下了文化的火种。
我辈岂是蓬蒿人,还看今朝。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这一次的传承轮到了我们!
尽管我们处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但是我们处在一个思想贫瘠化的时代。“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网红炙手可热,八卦新闻漫天飞舞,文学典籍束之高阁。
作为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一代,我们应该肩负文化复兴的责任。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要对浮华和庸俗宣战,对高贵与人文关怀的坚持,虽然微弱,但也能照亮夜空。我们可以从写好每一个中国字开始吟涌唐诗宋问,徜徉于《诗经》的清幽淡雅,抚琴描画的从容。
我们不能因为现世的浮华迷住双眼,而忘记对文化的汲取。我们是传承者,而不是毁灭者,所以我们不能因为自们的愚昧,而葬送了艰难的五千年的辉煌源流。
其实,我们还可以做的就是用自己的爱唤醒时代的人文精神。君不见,屈原的“吾将上下而求索”;纳兰容若自比李清照和赵明诚赌书泼茶的闲情逸趣;王国维跳下太明湖的决然……点燃时代的火炬。
在文化的长夜里,破晓之际,让我们高举火把,且吟且叹,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奋进了新的时代。
以前的人们,只能住瓦屋,而现在的人们,住的是水泥屋,摩天大厦。以前的人们,要去远点的地方,只能步行,花费的时间以月计。而现在的人们有很多交通工具,如慢一点的有电动车,绿皮火车,快一点的有高铁,飞机……只要几小时或几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以前的人们吃不饱,穿不暖。而现在人们已基本能衣食不愁。
但“国”非尧舜,哪能尽善。一些地方仍然贫困,那就是遥远的山区。
那是暑假里的一天,我正在看电视。看到妈妈拿着我一大堆旧衣服。于是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你拿着这些旧衣服干嘛?”“这些都是你以前穿小的衣服,现在你穿不上了。就没什么用了。我想把它们放到回收箱里。寄给山区的人。”妈妈回答道。“啊?这些衣服他们穿得上吗?这些衣服她们不嫌旧吗?”,“干嘛不直接扔掉呢?”“哎,你不懂。”妈妈陷入了回忆,“妈妈小时候,都没有新衣服穿,衣服上都是补丁。有些衣服甚至是姐姐穿小了,再给妹妹穿的。你现在活在经济发达的时代,那个样子,你是无法体会的。”妈妈说,“那时候,9岁左右了,也不能去上学。因为没有钱。只能在家种地。有时候收成不好。全家人连饭都不能吃到饱,更别提营养均衡搭配了,”妈妈的眼眶有些湿润。“是啊,那时候,只能吃点野菜。整个家几乎都是饥一顿,饱一顿的。要是父母都病了,那就更难生活了。”一旁的爸爸默默的说道。“野菜是什么味道?”我问。“比较难吃,但那个时候能吃到野菜已经很高兴了。”爸爸说。啊?那个时代这么贫穷。而我现在吃的都是美味佳肴。还有花样繁多的水果,一年四季买许多不同样的衣服。我心里不禁有点惭愧地想。
国家的富强,让现在的我们生活愈来愈好,而这种生活也来之不易,在享受生活的当下,我们也应该珍惜生活。
奋进新时代,我相信未来,会更加先进,贫困的山区也会变成现在繁荣的城市。“少年强,则国强”,朝气蓬勃的我也将与新时代共同奋进,让国家更加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