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的观后感
看完《八角笼中》,有点触动,忍不住写几句。
王宝强饰演的腾辉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曾经苦练成一名格斗冠军,但由于被人算计吃药后尿检阳性,金牌被取消………腾辉母亲当面给老师下跪,求老师查清楚,殊不知,“事实”已是事实……腾辉一气之下把引诱他吃药的人打了,虽然那人也受到了处罚,但腾辉因为故意伤害罪被判入狱多年……
母亲在此次事的刺激后疯了,等腾辉出狱再去探望时,母亲已经不认识他……
这就是社会现实,有时候没有所谓的公平可言,最底层的人们就是被很多权势玩弄于鼓掌之中,影片里把这一种社会现象揭露的淋漓尽致!
之后,腾辉做起了跟格斗无关的工作,跟朋友一起开了个沙场。但一次机缘巧合他准备成立一个格斗俱乐部,从此,一个沙场老板开始带领一群大山里的“孤儿”们开启了不一样的“格斗”人生。
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家长送来腾辉俱乐部,因为这里“管吃管住,还教打拳”,但由于腾辉俱乐部的成绩超过了很多专业的俱乐部,树大招风,再次被人暗算。之后网上开始疯传马虎和苏木小时候打假拳的视频,虽然在当时是在贫穷逼迫下的无奈之举。但在不明白事实的多数人眼中,这个视频被定义成“腾辉利用孤儿打假拳牟利,丧心病狂……”
在这些外界的质疑和舆论的压力之下,腾辉俱乐部被迫关闭……
看到这里,突然想到几个问题:
一是,我们总是喜欢把自己的看到的当做事情的全部真相,但有时候我们看到的未必是真相;
二是,当你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不要随意去评论他,当你了解一个人的时候,更不要随意去评论他;
三是,不要人云亦云,不能成为我们自己都讨厌的“键盘侠”。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有时候我们一句随意带偏见的评论,可能会跟别人带来致命打击。前几天网络上就看到类似的案例,一个学生因为老师开车时失误至死,孩子妈妈非常伤心,但相关视频在网上出现后,这位妈妈因为“化了淡妆”而被网暴,这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这个妈妈跳楼身亡……
其实,很难理解那些留言人的想法,每个人表达忧伤的方式或者表达爱的方式是不同的,不要用我们局限的认知去衡量和指责别人,觉得如果不符合不符合我们定义的规则,就好像“犯罪”一样……
其实,我们看不到的是彻夜痛哭的她,所以,请随时保持善意和包容,那么,社会上可能会减少很多悲剧。
说回电影本身,俱乐部关闭后,腾辉为了马虎和苏木能继续参加“乾坤决”的比赛,决定把他们转到其它俱乐部,那一晚他偷偷在厕所哭了很久,这个镜头很触动我。
腾辉深知大山里孩子的不易,所以他伸出了一把手,虽然这双手被质疑和舆论折断过,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孩子们……
那个泪水里包含了太多的东西——他有想救这些孩子的心,但社会的质疑让他寸步难行;他很想把他们留在身边,但自己卖房卖车都没有这个实力……太难了……这就是社会现象。
看到这里我想到了在大山里建立女子中学的张桂梅老师,她用自己一生在做着同一件事,就是把孩子送出大山,但一开始的张桂梅借钱说自己要建立一座学校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她是个骗子……她用沉默代替了解释,用行动回复了所有人。
同样的,影片里腾辉也是如此。面对质疑,他同样的选择了沉默。因为他已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外界的评论对他不重要。也是这份爱,让孩子们把他也当成自己的父母,就像马虎说的:“你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感人至深!
腾辉以为马虎和苏木到了新的俱乐部会大展拳脚,会有大好前程,但他后来才知道,在那里苏木的腿被打断……马虎为了救苏木出去抢劫再次入狱……
此时的腾辉,再也抑制不住眼泪,是心疼,还是后悔?是不甘?还是无奈?是责怪命运不公?还是痛恨世态炎凉?……他给了自己好几个耳光……
虽然泪水模糊了视线,但没有模糊他的信念。
在腾辉的帮助下,苏木经过两年的恢复训练,重新走上了格斗舞台,也拿到了冠军!虽然经历了太多太多太多……
但所有的委屈、痛苦、挫折,在这一刻都值得了,也化作了他那一声声在“八角笼中”的呐喊……一切都在苏木的呐喊中,释放了……这个镜头,催人泪下……
突然想,曾经被困在《八角笼中》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格斗选手,被困的也是许多在“大山”这座“八角笼中”的孤儿的命运!
腾辉把孩子们拉进“八角笼中”,就是为了让他们有一天可以走出人生的“八角笼”。苏木的成功,就是腾辉面对社会质疑最好的解释,他一直在黑暗中沉默着、燃烧着,但他终究用结果堵住了悠悠之口。
这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最底层人们对命运的不甘和对抗,我们看到了残酷社会的现实,看到了无奈,看到了不公,但我们也看到了爱,看到了坚持,看到了梦想和信念的力量。
罗曼罗兰说过:“人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当我们看透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腾辉做到了,马虎做到了,苏木也做到了。所以,不管任何时候,心里都要一份信念,相信自己总能走出命运的八角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