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了,相信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在心底欢呼,一个多月的居家学习阶段,家长贴身陪伴孩子再次验证距离产生美,教师线上教学又验证了距离有了,美没了。每天在和学生、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你是否经历过,不管怎么管,学生也没有改变,孩子有可能还跟你对着干,这就会让你觉得痛苦。美国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会告诉你,这个时候你的方法就一定错了。
《正面管教》这本书改变了以往我对“管教”一词片面的看法,管教不再是冷冰冰的严加看管,而是用和善而又坚定的方式去引导孩子的行为。“和善而坚定”,这五个字形象地描摹出一个“正面管教”者的姿态,温和友善里又带着坚定的力量,心中有底、有道、有理。过度和善,失去原则,容易娇宠,这不是正面管教;过度坚定,失去弹性,容易控制,这也不是正面管教。和善而坚定,是一个为人父母者、为人师者最好的体态与姿态,中性平和,如静水流深。
书中最吸引我的一个观点是:“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反省自己,不管是在教育学生,还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上,我有时候也会忽视孩子的需求,用自己大人的角度与思维去要求孩子做什么、怎么去做,我认为他们可以做的,可达到的高度都是不够,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是以自己的认识来取代他们的观点,甚至有时候都很自我的去要求他们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不管你是一位老师,还是一位家长,请你思考:你是要“赢了孩子”还是要“赢得孩子”?人们通常用控制、惩罚,迫使孩子屈服来“赢了”孩子,而不是维护孩子的尊严,相信可以跟孩子合作来“赢得”孩子。
现在来看,当你知道孩子被老师当众批评的时候,你会是哪位妈妈?
妈妈:大声质问,你到底做了什么,怎么被老师批评?
孩子:生气地回应:我什么都没有做。
妈妈:更加生气,你什么都不做,老师会批评你,我才不相信?
孩子:不说话,怒视着妈妈。
妈妈:那你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没什么好做的。(至此,天被聊死了)
妈妈:我敢肯定老师这样当众批评你,感觉很丢人吧?
孩子:态度明显不再敌对。
妈妈:我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也发生过……,我觉得又丢脸又生气。
孩子:我不过是向同学借了支笔,老师就认为我开小差,当众批评我,我觉得老师对我不公平。
妈妈:我理解你的心情,那以后我们怎么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呢?
孩子:那就自己多准备一些文具和铅笔,不用再向同学借。
赢了孩子只是一时赢了,赢得孩子才是长远的选择。第二位妈妈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与孩子感同身受,而不是敌意,这样孩子更愿意主动想办法来解决问题,孩子自己想的办法会更愿意去遵守。“赢了”与“赢得”,一字之差,却决定着教育是否走出多赢的朝向。
要做到赢得孩子,需要这4个步骤:
第一步: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一定要向孩子核实你的理解是对的。
第二步:表达出对孩子的同情,但不能宽恕。
第三步:告诉孩子你的感受。
第四步: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
其实大多数时候当我们以平静的情绪,并且意识到自己正在和孩子(或学生)做真正的沟通时,一般都会有好的结果。可是有的时候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时,就会为了“赢了”孩子(或学生)而去“争”某个事情,现在想想有的时候虽然赢了孩子(或学生),但是当时他们的那种表情印在了自己的脑海里,而自己的心里也不是那种放松释怀的感觉。当下次孩子(或学生)的行为让我们着急或者厌烦的时候,多想想孩子(或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与情感,理解他们,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除此之外,书中还有很多“正面管教工具”,如:头脑风暴、特别时光、适时叫停、冷静角、有限选择、启发式提问、幽默感、鼓励、错误修复、有限屏幕时光、家庭会议、赋予自主权等,轻松、简单、落地,操之有法、有序。对于家长来说,这本书可以教会我们成为更加称职的父母,对于教师来说,它可以教会我们如何成为更加优秀的老师。
《正面管教》是一本书,也是一面镜子,你在读的时候很容易就产生共情,既看见自己、也看见孩子。看见自己,爱和快乐才是我们管教孩子的全部目的,向他们表达无条件的爱,去坚持该坚持的、放下该放下的。看见孩子,能清晰知道孩子情绪所在、兴趣所向、心志模式,了解孩子,进而更好地助力,给予教练式的引导,回到爱原本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