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作者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沙皇时期的黑暗和非人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熬煎与欺辱,在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苦痛。但是高尔基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念,而是坚毅地走了过来。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丧父,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薄命运的起先。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特别急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很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毅、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始终支撑着。现在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凄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们生活沙皇时期又会怎么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吗?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更加变得软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躲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华蜜,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妙的生活必需有所付出,才会许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