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有所感悟。
《童年》的作者是苏联作家高尔基,他是作者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它与《在人间》及《我的大学》被称为“自传体三步曲”。讲述了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童年期间的艰苦生活。生动的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童年》里塑造了很多人物形象,有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的外祖母伊凡诺夫娜;有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希林;有粗野,自私的两个舅舅;有坚强,勇敢,正直,充满爱心的阿廖沙。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外祖母伊凡诺夫娜,因为在这样黑暗污浊的环境中,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使人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邪恶中看到了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芒。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
童年是金色的,有欢笑,有泪水,有辛酸,更多的是快乐,珍惜童年吧!也许只有磨难才能铸造出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吧!我的耳边突然想起了这首歌: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地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