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每一个人自己都值得回想,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暂而又美好光阴。对于我来说,童年是我最宝贵的珍藏,但是大师高尔基的童年呢,真堪称〝窒息的天地,磨难的童年〞 ,童年应当是他的一段凄惨遭受,一段深情的回想!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感觉颇深。第一,与高尔基的童年对比较之下,我深切地感遇到了作者儿时的凄惨遭受,我感觉自己是好运的,幸福的!在家里,父亲母亲喜爱着,
关怀着,保护着。在学校,有老师的教育和同学们的陪同,真切能够说是无牵无挂。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好相反。有人说: 〝环境能够造就一个人,也能够毁坏一个人。 〞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这样险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和仁爱的心没有摇动,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越加广阔。光明。或许,这就是他成功的诀要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毅英勇。正直自信。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掌握将来!
每一个人的心充满着暴力,麻痹不仁,他们放纵自己,麻醉自己,去努力忘记贫寒,病痛的摧残,那种昏暗的日子,真的很煎熬过,大家记得书中那句话吗?漫漫日月,悲伤是它的节日,火灾是它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貌上,伤痕也成了点缀——我想这就是对《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