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很有趣,让我受益匪浅。
阿廖沙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不和平的家庭:他的两个叔叔几乎每天都在争夺财产;他的祖父非常凶猛,经常把怨恨传播给无辜的孩子,甚至整天努力工作的祖母也经常被殴打。不仅如此,就连爱他的母亲也在一次事件后突然对他凶狠、冷酷、无情……可怜的阿廖沙只剩下一个爱他的亲人:奶奶。不幸的童年生活给阿廖沙幼小的心灵蒙上了黑暗的阴影。然而,阿廖沙仍然过着坚强的生活,努力学习,帮助祖母做家务,保护祖母,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同情阿廖沙的经历。和他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多幸福!有很多你喜欢的玩具,漂亮的衣服,美味的食物,更爱我们的父母和亲戚。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出生在祝福中,不知道祝福。当我们看到我们喜欢的东西时,我们会缠着成年人去买。玩不了多久,我们就把它放在架子上;买很多你喜欢的食物不扔掉它们。多浪费啊!甚至,有时候和爸爸妈妈吵架,反复无常,不听大人跟我们讲道理……如果有一天,我们穿过时间隧道,来到阿廖沙的家,体验他的生活,我们会像现在这样随意、精致、专横吗?我暗暗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要改正这些坏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想想阿廖沙,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摆脱坏习惯,开始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热爱劳动,体贴家人,关心朋友!让我们树立良好的品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