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给我的感触颇深。《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步曲的第一部。作者通过了对自己童年的描写展现了处在世纪之交的那一代人的成长过程。
这部小说的主要内容是:小主人公阿廖沙在三岁时,父亲就永远地离开了他,母亲带着他与外祖父一起生活,外祖父贪婪冷酷,外祖母却给他无尽的关爱与教育。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明争暗斗以及在生活琐事上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最后他母亲患病去世,外祖父破产,他被迫流落到人间,开始独立谋生。在这种充满恐怖的童年里,我们是很难承受的,但阿廖沙却一直活在这种阴影里,他是多么悲惨啊。
跟阿廖沙的童年比起来我们多幸福啊,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亲切无比的疼爱。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父母也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可高尔基呢?几乎每天都不能安宁,每天都有人伤害他,欺负他,现在很多小孩子都觉得自己的童年是悲哀的,如果我们的童年是悲哀的,那阿廖沙呢?
阿廖沙生活在如此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而我们处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为什么不能同他一样呢?阿廖沙教会了我们,无论前路有多么困难,也不要熄灭心中那束希望之火,对未来充满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