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小说《童年》享誉世界。一天平凡的下午,我拿起了这本书。情绪也随着一页页黑色宋体字体忽高忽低……
主人公阿廖沙的痛苦童年生活深深触动了我。年仅四岁的他失去父亲,在母亲与慈祥的外祖母的陪伴下生活在一个專橫、濒临破产的染坊主外祖父的家中。然而,常常挨打的他得到了善良的外祖母的保护。在外祖父家,他遇到了许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包括两位贪得无厌、为了分家争夺而不择手段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名字一样的表兄弟,都叫萨拉。朴实善良、深爱着阿廖沙的伊凡总是用自己的胳膊挡住鞭子的打击,尽管他会被抽得皮开肉绽。饱经折磨的他曾以为自己的生命总会被毁掉,但最后他的强壮力量在帮助他舅舅扛十字架时,导致了他悲惨的死亡。阿廖沙的童年在一户典型的俄罗斯小康家庭中度过:充满贪婪、残忍和愚昧;家人之间充满争斗;常为了一些小事争吵甚至打架……但是,在这其中,有一个勤劳、坚强而又善良的外祖母。她不仅为阿廖沙讲神话故事,还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他不屈服于恶劣行径。
和阿廖沙的童年相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绚烂多彩、无痛无伤的;我们从不必经历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痛苦。那样的折磨或许是不可想象的。当然,我们也不会遭遇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了争夺财产而发生卑鄙险恶的打斗。更不用考虑什么把某个无辜的人折磨致死的恐怖事件,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荒诞不经的。
啊,如此对比,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生活是有着天壤之别的。我们每天过着被宠爱的生活,在金钱的堆中快活。我们无需忧虑食衣住行,这足以让大人们担忧了。毕竟,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满与幸福啊!
我们总是想要更多,即使已经有了这些。因为在我们看来,成年人赚钱轻而易举,好像是不费吹灰之力的。然而,我们太过天真。虽然我们不像阿廖沙那样只有十一岁就开始了自己的冒险之旅。可是,读完《童年》之后,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奢侈,不再浪费,并学会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因此,现在就开始行动吧。我们要停止浪费和奢侈,同时要为长辈着想,理解和关心他们。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幸福生活积极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