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大致看了几遍经典的《红楼梦》,这是一部中国人公认的名著,也是一部百万人研究讨论过的文学作品。
《红楼梦》是一场微笑的悲剧。《红楼梦》不仅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三代人由盛转衰的生活,还大胆指责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一幅包罗万象的明清历史画卷。
《红楼梦》年,我觉得林黛玉最惨。林黛玉虽然是个“少爷姑娘”,也叫“小肚鸡肠”,但她除了一片痴心,什么都没有。对于她与贾宝玉的爱情悲剧,我认为重要的因素是:林黛玉崇高的人格,与当时的世俗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和谐相处。她的自卑是她自尊的体现,也是她悲剧的开始。
黛玉好可怜,宝钗好无情。高级官员和高级夫人的女儿宝钗嫁给了一个不以他人名义爱自己的男人。难道她不明白,宝玉掀开红盖头,发现林妹妹变成宝姐姐,她会很失望,会被留在那里不理她,会让她很难受吗?也许她没想到,原来“任是无情的,动人的”也会孤独终老于空闺。
当我关闭《红楼梦》时,我不禁叹了口气:“我不能谈论红楼梦。每次读《红楼梦》,都会有一种生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