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经常要求我们写读后感,那时候没有比写作文更痛苦的事情了,但是读了这部小说我想写写自己的感受,但我还是不敢保证我能写得很好,因为心情有时候很难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高尔基生活在十八世纪的俄国,那时候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贫穷的日子,社会还不够发达,人们的素质还很低,大多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很冷漠,茶余饭后以讥笑,嘲讽别人为乐。在别人的眼里,其他人都是恶毒的,卑微的,无聊的,可笑的。
100多年过去了,人们不在穿油腻的衣服,不在让自己蓬头垢面,不在去偷别人的鞋子,尽量把自己打扮的光鲜亮丽,人们的外表看上去漂亮了,可是内心会有多大的进步呢?人们仍然没有摆脱低俗的生活,内心仍然能存留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影子,并且在我们的身边也是比比皆是,例如:工作认真负责的人被认为是“死心眼”,为了证明自己比他人强,在其他人面前说另外人的“坏话”等等
在这个物欲横流,权利至上的社会里,我希望自己的内心保持一份清醒,在灵魂的深处保持一份圣洁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