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自传体三部曲之一《我的大学》是高尔基写的,内容非常精湛。
这部长篇小说中,作者描写了主人公马克西姆在喀山时期的活动与成长经历。他满怀着上大学的愿望来到了伏尔加河岸的喀山市。但残酷的现实生活使他的美好愿望化成泡影,于是喀山的贫民窟、穷街陋巷和轮船码头变成了他人生之路的头一所社会大学。后来,他接触到了大学生和秘密团体的成员以及西伯利亚流放回来的革命者,思想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最后,他终于成长为一名革命知识分子。
从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高尔基对小市民习气的深恶痛绝,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在生活底层与劳苦大众的直接接触,深入社会,接收革命者思想影响和从书籍中汲取知识是他得以成长,从生活底层攀上文化高峰的重要条件。所以我也要向他学习这样奋斗精神。
从这本说中我学到了在任何困境中都不放弃对美好生活和理想的追求,所以我会好好学习,考上我理想的大学,完成爸爸妈妈的心愿,让他们不要为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而苦恼,加油吧!
这本书里面有着深刻的意义和道理,希望大家有机会看看这本小说《我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