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看完《红楼梦》,悲悲戚戚,好不伤感。感叹啊!奈何人世间冷暖无常,情切切,意绵绵能有几时欢娱。宁荣二府从“金满箱、银满箱”到“陋室空屋”的惊天巨变使我不禁深感家道颓败的凄苦苍凉。四大家族从兴盛到衰败的过程,毕竟是源于人无止尽的贪欲和欲望,一切的旧时顽疾腐蚀着红楼这一蚁穴,使其最终在极度奢侈中轰然倾覆。
在这样一个封建社会,大观园中的男男女女们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虽然林黛玉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可到头来,年纪轻轻就郁郁而死;宝钗稳重,识大体,同样擅长诗词赋会,原是金玉良缘,可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叹端娴处子,究竟误终生;迎春才貌双全,却遇中山狼,一味骄奢,叹芳魂艳质,一载去悠悠……才情万种的红楼儿女们散的散,去的去,曾经的繁华人生如一场梦!
其实红楼中我最爱袭人,她是宝玉的侍妾,对宝玉百般爱护、爱惜。一个丫鬟心地纯良,沉稳内敛,在大观园众多姐妹中,似一枝桃花,也不枉她“花气袭人知昼暖,鹊声穿树喜阴晴”的名签了。可袭人之苦,令我不得不心酸,她一心爱着宝玉,不求大富大贵,只求侍侯宝玉一生,曾宣誓:“便拿八人轿也抬不出我去”。但造物弄人,宝玉出家,最终落得“公子无缘,优伶有福”的可悲境地。
一个月的红楼,不知悄悄心酸了几次,红楼终结,却余情犹在。压抑之下,只得略施笔墨,写下良多感受。
泪雨风吟花不语,昏灯更残乐已停。
似觉书尽情犹在,缘是冷夜葬清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