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甘心总是这样惆怅,谁愿意总是这样迷惘?
——题记
在解放前的上海,三毛是旧上海的一名流浪儿童,他没有家,没有亲人,无家可归,衣食无着。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在垃圾车里,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寒。为了生存,他卖过报,拾过烟头,帮别人推黄包车,但总是受人欺侮,但他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只有与他命运相同的流浪儿关心他,给他温暖。虽然如此三毛从没有怨过恨过,还总是对生活充满希望,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
三毛这样有着辛酸遭遇的人,尚且没有对未来丧失希望,那么我们21世纪的新青年又有什么理由放弃自己美好鲜活的生命呢!
许多调查报告显示,当今社会在校生的死亡率越来越高,理由是: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太大,精神承受不住,于是选择了极端的方法。我不明白,旧上海如此恶劣的环境没有饿死一个三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竟有这么多的高材生为“五斗米”折了腰。
曾听说一位来自高校的学生跳楼自杀了,原因很简单,他和他的同学发生了一些小矛盾,于是,它产生了报复心理,可他很傻地跳楼了,为的是让他的同学愧疚终生。听起来这好像一个笑话,可是回头想想,这位学生的死,伤心的只有他最亲最爱的家人和朋友,还有来自社会上各界人士的惋惜。有时候真的不能总拘泥于一些小矛盾,一旦矛盾升级,它就会像一把匕首,不是插在别人的身上,就是插在自己的心上。
曾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对佳偶绝配,却被《回家的诱惑》生生拆散了,柔弱的“祝英台”心力交瘁跳河自杀了,“梁山伯”因为悲痛欲绝,也随她而去了,于是造就了两个家庭的伤痛。有时真的不能太自私,有时候人不是为自己活着,轻易说死的人,总是很不负责任的。还有,不要轻易相信这个年龄所谓的爱情,因为他太容易变质了,也太不现实了,因为人的一生遇到的人太多了,而其实每一个人都只是一朵浪花而已。在阿尔卑斯山下有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慢慢走啊慢慢看,最美的风景在山上。
青春是无色的,像风变幻无穷,像雾绚丽迷人。放纵它,遗憾终生;驾驭它,乘风破浪。青春期最美好,谁甘心总是这样惆怅,谁愿意总是这样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