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著,发感想。自古至今名著一直是一种文化的延续,不同时期的大家都对名著有所解读。然而我们写的读后感可能达不到那么高的境界,但是可以从名著中吸取到一些自己受用的东西就好了,这也是名著传递给我们的思想。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他是传说中的人物,他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和教训。用大家最熟悉的几个寓言来举例吧。
用大家熟悉的几个寓言来举例吧。
《龟兔赛跑》这一则寓言,结果大家都知道,是乌龟赢了。因为他不懈地努力,换取了胜利。而兔子却高傲自大。低估了别人,总认为自己最厉害。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胆小鬼》这个故事,他讲了一个人,胆子很小,生活条件不好,却很贪财,总想得到不劳而获的财物。
有一天,他上山砍柴。累极了,背着柴下山回家去了。在山脚下的一条小路上,看见了一头金狮子,他不敢碰,心想:"这到底是活的,还是雕像呢?那狮子一动不动,也不出声音,一定是雕像,这是神恩赐给我的,看我这样的穷,想让我卖一个好价钱。
他向四周巡视了一遍,确定没有人,就抓起"狮子"的前爪和后爪,可它太重了,拿不起来。他好像很聪明似的想:人多力量大,我回家把家人找来一起搬。之后,他就跑回家去了。
等他把家里的男女老少都找来时,那个金狮子已经不见了,他告诉人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则,什么事情都会变得很糟糕。有一句话说得好,"效率就是金钱"。做事要讲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变得"一事无成"。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觉得最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来听一听吧。
有一个人,他穷的落花流水,给一个大户人家做马夫,这个人家很富裕,他问自己的主人:怎样才能富裕起来
主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像一道永远也解不开的数学题,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样子说:"只要买一座神像放在家里供着,就可以变得富裕起来。"马夫信了。
过来几天,富人开始吃喝赌博,把钱财都花掉了。不过他死前却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币。
他要死了,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不要把神像卖掉,宁愿摔了也不要卖。
他的儿子以为父亲在说胡话,就没当回事。可他穷的不行了。家里只有这个神像值钱,就把它卖给了马夫。
这个马夫把神像放在家里。一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一气之下,把神像摔了。这时,金币都出来了。他生气地说:"我尊敬你的时候,你却装模作样,我把你打碎了,你才知道来帮助我。
这个故事同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挣钱,不能靠别人。
读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许多多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能靠别人。
那我就再讲一个《牧人和驴》的故事吧。
一个牧人在打猎的时候,发现了一只小狼,他见它可怜,就把它抱回家,和狗一起养着,它们长大后,就看护羊。有一天,一匹狼夜里来叼走了一只羊,狼就去追,可这羊已经被咬死了,它就和那一匹狼一起吃羊,它这时候才发现,羊肉是那么好吃。回家后,它什么都不想吃了。又有一天,狼又来偷羊,家狼就假装去追那只狼,跑出去后,就和野狼又一起吃羊。野狼好几天都不来了,狼就把羊叼来和狗一起吃。这一切都被牧羊人尽收眼底,第二天,他就把狼给杀了。
人不能相信恶的东西,有句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确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