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和《拉封丹寓言》、《莱辛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共称世界四大寓言故事,是人们根据伊索平时为他们讲的一个个小故事集合而成的。寓言通过描写动物之间的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 ,虽然篇幅短小,形式不拘,但是每一个小故事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发人深思,令人回味。
我和大家一样非常喜欢读《伊索寓言》,故事中对富人贪婪自私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鞭鞑;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的抨击;对懦弱、懒惰的讽刺;对勇敢斗争的赞美都刻画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教给我许多做人处事的道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就拿《龟兔赛跑》 来说,相信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可是生活中又有几人能有乌龟的毅力?却有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变成了那只兔子。在生活和学习上一有一点小聪明,或者认为自己比别人“跑的”快一点,就认为自己比别人强,低估了对手,从而开始沾沾自喜,躺倒不干。最后被从身后的“乌龟”超越感到后悔不已。我们要吸取兔子失败的教训,学习乌龟坚持不懈的精神。如果你想永远比别人快一点、聪明一点,那你得戒骄戒躁,如果比别人“笨”一点或是慢一点,也没关系,你只要像乌龟一样一步一脚印,始终不停坚持到最后,你同样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同样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乌鸦喝水》中的乌鸦,它因为口渴很快找到了一个瓶子,而在面临自己的喙大于瓶口喝不到水时,乌鸦没有放弃,它利用自己的智慧衔来一粒粒小石子,终于如愿以偿。看完这个故事我懂得了遇到困难的事情,切莫慌张,只要开动脑筋,总能够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悟出了做人的真谛,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