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读过了不少好书,唯独觉得《伊索寓言》最好看。这本书是西方寓言体文学的开山祖师,也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闪光的瑰宝,一篇篇富有哲学与思考的寓言故事深深地吸引到了我,每个深刻的道理,都让我受益匪浅,难以忘怀!
《伊索寓言》不仅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的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而且它还是古希腊文学总的一块瑰宝,它的智慧和艺术魅力令人爱不释手,历传不衰。
其中,《狼和小羊》这一则寓言讲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种方法和小羊狡辩,揭穿了当时社会的黑暗。《龟兔赛跑》这则寓言,结果大家都知道,是乌龟赢了,因为他不懈的努力,换取了胜利。而兔子却高傲、自大,低估了别人,总认为自己最厉害。其实有自信心是好的,但是不能太过于自信,因为那就不叫自信了,而叫骄傲。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北风和太阳》也是大家熟悉的故事:北风和太阳要比赛,比谁能让路人脱掉衣服。北风刮着猛烈的北风,可是路人没有脱掉衣服反倒把衣服裹得更紧了。而太阳则散发出一阵阵的热度,让路人觉得很热,于是,脱下了衣服。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劝说胜过强迫”…….
这本书教会了我们不要自私,不要虚荣,不要瞧不起别人。我相信,这其中的故事,就算很久很久以后我们任然会记忆犹新的。世界上各种人的缺点、优点都在此书中一一展现了,如果世界上没有坏人那也不会有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