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快乐的暑假里,我结交了一位“书”朋友——《伊索寓言精选》。它就像是一把钥匙,为我打开知识的大门,它有着数千年来以其特有的智慧和艺术魅力让我爱不释手。
说起寓言它来源于人们生活,它以简短的寓意而教诲我们,慢慢的成为人类另一种特别的思维方式,并且寓言还十分喜欢采用一些动物故事给我们启发,这正是这本书的精华所在,也是最吸引我的一点。
寓言它以劝告和讽刺意味形式来表达,用生动逼真的手法,来反映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种种现象给人们启示和教训。我觉得有书中有几个经典寓言故事,先推荐给大家了解一下,比如在本书中:《农夫和蛇》以人们日常生活经常可能发生的故事告诫人们,对好为恶者要多加提防。让我知道了对恶人即使仁至义尽,他们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在《狼和小羊》中,狼想吃掉小羊,狼试图以貌似公正的理由来掩盖自己的暴行,但当他的虚伪行为被纯朴的小羊一一揭穿时他便不加掩饰地露出了固有的横暴本性。让我知道了对于那些存心作恶的人,任何正当的辩解都不起任何作用。在《狐狸和葡萄》中,狐狸“吃不到葡萄还说葡萄酸”让我知道了:之所以没有办成这件事,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但有些人就是不承认自己能力小,还要用说大话的方式来掩饰自己很厉害的一面。
当然寓言中更多的是直接描写生活中的经验与智慧。比如某些寓言告戒人们,许多事物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可以违背大自然,勉强从事,比如《两只青蛙》中,一只住在路上小水洼中的青蛙不听别人劝告,最后被过路的车子轧死,它让我懂得了:趁早改变那些不好的习惯,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比如《乌龟和兔子》作为一篇广为人知的寓言,让我懂得了:谦虚让人进步,骄傲让人落后,做每件事都不要半途而废,总有成功的那天。比如《狐狸和猴子》与《狐狸和鳄鱼》让我懂得了:嘲笑、吹牛、撒谎,这些非常不好行为,是不可以有的,我们要学会赞美别人,要学会自谦、坦诚的好态度。
我想用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来诠释我对这本《伊索寓言精选》的喜爱,它让深刻感受到,我们不仅要有智慧的大脑,更需要有善良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