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翻开《伊索寓言》,我总是会被那一个个形式简洁精炼,却含有深奥意蕴于绘声绘色的文笔中的小故事所吸引。
这本书中用了许多的有着自己性格特征的动物,让他们在作者神奇的笔下不仅活灵活现了起来,并且表达了作者的思想与哲理。这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蕴含着智慧的光芒,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我们灌输美善丑恶的观念;就如同天上的北极星,给迷失的人找回方向;就如同一场春雨,使沉睡的万物苏醒;就如同山涧中的小溪,让鱼儿们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
在书中,文章最大的特点不是故事,而是暗藏在事例的每一个字中的令人大彻大悟的哲理。就拿《龟兔赛跑》来说,故事趣味横生,不过刚看完得到的启示是:唯有坚持不懈,拥有顽强的耐力与毅力,终将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荀子也曾说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不在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句必不可少的警句,因为遭遇挫折时,不泄气,汲取失败的教训,越挫愈勇,以不屈不挠的精神继续向着目标迈进,一定会成功,而且众人皆会为你而震喟。在学习方面,左宗棠说:“果能日日留心,则一日有一日之长进;事事留心,则一事有一事之长进。由此积累,何患学业才识不能及人耶!”是啊!毅力需要时间的考验,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坚持,而且有了这个目标后,定要抓住这个目标不放,不受外界的干扰,如此之举定能事事成功,不过要是心猿意马,志大才疏,那么仍会是一事无成。
我所提到的只是这书中的沧海一粟,但仅这一条,就是我受益匪浅,感慨万千。吾只得叹道:“古人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真是一点不假!”仍只得叹哉叹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