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通过那些简短的小故事来体现生活中的那些真理。这些小故事简短,有趣,任何人都可以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许多故事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龟兔赛跑”,“狼来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卖牛奶的小女孩”等。
对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龟兔赛跑”,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兔子嘲笑乌龟爬得很慢,于是声称要跟乌龟比赛,在比赛的时候,兔子不以为然,在中途睡着了,而乌龟坚持不懈地爬到了终点,兔子就很后悔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什么事都不要骄傲,“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不错的,我们应当虚心接受,不应该为那么一个小事就骄傲的。
伊索寓言中每一则都蕴含着哲理,很有趣。比如《蚊子与狮子》,这则寓言讲的是一只蚊子自认为能战胜狮子,想和狮子比比谁厉害,它吹着喇叭飞到狮子那里,向狮子挑战。它冲到狮子的脸上,专咬狮子鼻子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破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蚊子战胜了狮子,非常得意,它继续吹着喇叭唱着凯歌,骄傲地在空中飞来飞去。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这则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击败过比自己强大的人,也会因骄傲而被比自己弱小的人击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后面有能人。骄傲自满的人一定会得到惩罚,最终会落到和蚊子一样的下场。
黄鼠狼和生病的鸡,看见黄鼠狼正匆匆向自己家跑来,公鸡吓得魂飞魄散,门都没关,就吓得跑到桌子底下。黄鼠狼站在公鸡家门口,对着桌子底下的公鸡笑着说:“公鸡先生,你别害怕,我是给你治病来的!”公鸡听了说:“这、这、这不可能,你别乱来,否则我就叫黑狗保安来收拾你!”黄鼠狼摇了摇尾巴米!说我给你看并不要钱。于是,他钻了出来,就在这时,狐狸猛得一扑,咬住了公鸡的脖子,飞快地跑回了家……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不要贪图便宜,后果不看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