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化通俗演义》读后感
从小学步入初中,我们愈发的感到了数理化学习的重要性。而为了清楚地了解到数理化的具体运用以及发展史,这个寒假,我在数学老师的推荐下阅读了这本《数理化通俗演义》。
《数理化通俗演义》是由著名作家梁衡编写的。他创造性地采用了中国特有的通俗文学体裁——章回小说,生动地介绍了几千年来中外科学家、发明家探索科学真理的艰辛历程。这是一部难得的科普佳作,作者尝试籍文学之力,引起大家学习数理化的兴趣,以章回小说的形式讲述了数理化的发展史,且内容幽默风趣,大都通俗易懂,是我们对数理化学习的认识的一个良好开端。
文章记叙了数理化的发展历史,表述了各个数理化方面上“巨人”的追求以及不懈努力,如:“希帕索斯发现无理数而献身”、“埃拉托色尼巧算地球周长”、“阿基米德意外发现比重与浮力”……诸如此类的有趣故事非常之多,“宇宙是什么?”“无理数的发现”一个又一个奥妙的问题,在这本书中揭开了谜底。在书中我见识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们举世瞩目的成就世代相传。
其中牛顿的一生让我犹记在心。牛顿从小生活就很艰难,未出娘腹父亲就先去世了,好不容易考进了剑桥大学却又因为大瘟疫而不得不暂时停学,就留在了家乡自学并发现了万有引力。
牛顿因为苹果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人人皆知,却又有多少人知道因此他和爱他的姑娘就此分道扬镳,并且终身未娶。而回到剑桥大学之后,因为观点和立场不同,牛顿和胡克结下了学术冤仇,导致他的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迟迟难以出版,最后还是在他的好友哈雷的私人出资下才得以问世。《原理》一书虽然一出世就受到了众人的追捧,但是他的《光学》一书硬是等到胡克死后的第二年才得以出版,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
出版了《原理》之后,牛顿窝在房间里推演着引力的公式,却意外地发现了光。牛顿又拿出三棱镜研究,在恩师巴罗的帮助下还将光分为了七种颜色,又向皇家学会写了封《光和颜色的新理论》,归纳了十三个命题。这又是一个大发现,牛顿并因此创造了“光谱理论”。后来恩格斯说:“牛顿由于进行光的分解,而创立了科学的光学。”从这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出牛顿的成就之高。
但是与牛顿有学术之仇的胡克又出来了。他与牛顿的观点不一,极力反驳牛顿的观点,此间荷兰人惠更斯又提出了一个“波动说”,得到了胡克的大力支持。从此,物理学上便开始了一场粒子说和波动说的大争论,一争就是一个世纪。
由于牛顿在光学和引力上做出的卓越成就,使他成为了科学界的一颗新星。但就在这个本该顺风顺水一鼓作气继续完成一系列课题的时候,牛顿却因为《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辛劳写作而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又因为科学发明权与人打官司、在光学问题上与胡克争吵、在天文学上与格林威治天文台的台长弗拉姆斯蒂德闹翻了,在微积分的发明权上更是与莱布尼茨闹得沸沸扬扬,而且不久牛顿的母亲还与世长辞,令他心痛欲绝。而牛顿长期在学校教书,工资不高,单独一个人生活却又不会管理生活。工作、学术、生活使他心烦意乱。而此时财政部长查尔斯·蒙塔吉给了他一个闲适高新的工作,使他一跃成为了大富翁,他的心性与生活却因此而改变。
当他的好友哈雷再来拜访牛顿时,七十三岁的牛顿将自己一生的发现都还给了上帝,而连他自己都做了上帝最顺从的仆人。二十三岁的牛顿连整个宇宙都敢探索,两者一对比让哈雷打了个寒噤,心中不免升起一种惆怅之情。“他百思不得其解,这个科学巨人,他的朋友,他的师长,正当他在自然的宣战中取得如此显赫的成果,全欧洲都在羡慕他,以他为旗手,为偶像时,而他自己怎么一下子又带着这全部的战利品,全部的荣誉去甘心投靠上帝,去做一名仆人,做一名小卒呢?这的确是个悲剧。”读到这里,我也为牛顿一生的巨大反转而感到遗憾,疑惑不解,以及叹息。后来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替哈雷回答了这个问题:“哥白尼在这一时期的开始给神学写了挑战书,牛顿却以关于神的第一推动的假设,结束了这个时期。”
1727年3月20日,牛顿病逝,享年85岁。
牛顿就这样,在前半生科学、后半生神学的混合中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牛顿的故事结束了,数理化的历史却还在继续。数理化的历史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巨人,抗过这个大旗,领着这一时代的人们,上前去。而这个时代,我由们来探索真理。
学好数理化,向自然科学的奥秘,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