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狼与人的故事,人与人的故事我们听的太多,看的太多,却感觉离自然越来越远,而动物则更真实。狼与人之间的对话,给湮没在城市喧嚣中的人们带来野性的呼唤。
正如珰湖所言“在这里,书中的狼是不幸的。因为人类的破坏,让它遭遇了早期丧母和脱离狼群的不可名状的无助。在这里,书中的狼又是幸运的。因为人类的关爱,让它又重获新生,重返了自然的怀抱。故事的最初是凄美的。作者通过自己的所见和所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野生动物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以及人类的某些行径对于动物是何等的残忍。收养小狼之后的情节,让我们又可以在忍俊不禁于小狼的可爱之时体会到人与动物的和谐之美。在欢笑的同时,我其实也在沉思。
思索着有关于人与自然以及人与动物关系的问题。动物,人,自然这三者看似无关却又紧密相连;生态,环境,和谐这三者看似抽象却又时刻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其实,细细想来我们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值得揣摩与回味。
作为一个生活在大都市的你我而言,零距离的接触那个纯天然的大自然是多么地难能可贵。我们也许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生龙活虎的动物;我们也许只能够在动物园中看到那些日渐濒临灭绝的飞禽走兽;我们也许只能在图片,影像中观赏到那些自然中的生灵。人类来自于自然,但是人类也在日趋远离自然。人类是自然界中进化的动物;人类却日渐忽略这最原始状态下的动物世界。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够营造一个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氛围呢?欣赏着作者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小狼的活泼,小狼的争风吃醋,斗智斗勇等等。我从心底里反思着人类的某些错误的对待动物的行为。
一如书中所说:“人破坏了狼的栖息地,狼侵犯了人的安宁,杀戮、诅咒、报复、遗孤,……这一切终究能怪谁?”其实这是一个因果关系。但是,这更是一个值得人类自己做出自我反省的问题。作为书中的作者,她最终的决定对她而言其实心情肯定是很复杂的。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有着爱心的女孩。告别这样一条从喝奶就开始将它亲手抚养长大的羊,她肯定有着一丝情感上的不舍。尽管因为爱,她将狼养大;但是因为爱,她同样需要将狼放回自然的怀抱。草原的放生,人与狼的情感并没有结束。事实上,这样的结尾更是一个新的话题的引申-----人类与动物到底该如何相处与面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