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作为英国乃至世界文学的经典传世佳作《简·爱》似一缕亮丽的晨曦,不仅灿烂了十九世纪英国文学的天空,而且以其独特的魅力,穿越时空,一百六十年来,温润着每一位阅读者的心田。
《简·爱》的主人公简自由父母双亡,孤苦伶仃的她寄住在舅母家,残忍的舅母违背了丈夫临终前好好对待简的承诺,因此,简在舅母家受尽了舅母的虐待,表哥的欺凌。后来又被称作一个“撒谎者”被送进了专门收养孤女的半慈善学院——劳乌德,继续在饥饿、体罚、疾病缠绕的环境里艰难地挣扎。她以顽强的生命力在劳乌德完成了六年学业并担任了两年教师后,十六岁的简带着对自由的渴望和对生活的向往,应聘到桑菲尔德府担任家庭教师,开始了新的生活。桑菲尔德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被简的单纯坦率所吸引,两颗相爱的心在反复探视后终于碰撞出火花,可就在婚礼当天,有人证明罗切斯特先生早已娶了一个疯女人。简痛苦而理智地不辞而别。但在内心反复思考的促使下,她决定去探望罗切斯特先生。当她满怀希望的走向桑菲尔德府时,那里已经被疯女人烧成了一片废墟,而罗切斯特先生也因救疯女人而残疾。简满怀爱情和罗切斯特先生开始了无比幸福的生活。
相貌平平,身材矮小的简·爱以非凡的气质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
她平凡得像我们的姐妹,又高尚得让我们敬仰!她饱受折磨,却把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她的人。她善良,冒着被传染哦危险去探望重病的海伦,给海伦带来最后的安慰;她宽容,从心底原谅了百般虐待自己的舅妈,真诚地和临终前的舅妈和好。不仅如此,简的动人魅力更在于她对人格尊严的捍卫和对精神平等的不懈追求。这个可怜的孩子,从来没有体会过亲人的爱抚是多么温暖,没有受到过一丝一毫来自人类的善意,孤苦无依地处在奸邪与罪恶的包围之中,在饥饿与惊吓中长大。但这一切都没有摧毁她,因为一种强大的自尊自爱的信念,这种捍卫和追求贯彻了简的一生,正如简自己所说:“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无所依靠,我就越要自尊。”面对表兄里德少爷的辱骂和毒打,幼小的简“像是要造奴隶一样”,拼命和他扭打;面对地位、财富远远高出自己的罗切斯特先生,她勇敢地宣称:“你以为,因为我穷,微不足道,长得丑,身材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我的灵魂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也跟你一样完整!……我的心灵在同你的心灵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历坟墓,将同样站在上帝面前一样,我们彼此相等——我们生来如此!”面对自己深爱的罗切斯特已有妻室的残酷现实,简毅然选择了离开,以行动表明了自己对平等、理想爱情的向往。《简·爱》中作为拯救者的罗切斯特先生和充满爱心的天使玛丽与戴安娜就是这个世界的阳光。正是他们的正义感和仁爱解救了简。可见,夏洛蒂仍把解决社会问题的希望寄托于人性的善良。
第一次阅读《简·爱》是在五年前,那时还小,只是潦草的翻阅了一下,并不能真正了解女主角的痛苦和坚强,只能体会到她像海伦·凯勒那样一直奋斗着。
而现在,当我再一次翻开《简·爱》,一个活生生的不被命运所征服的女孩就站在我眼前。我翻着书,如同在和她面对面地交流。渐渐地,我开始被这个女孩所感染、所吸引,就像了解我自己一样了解她。我和她共呼吸,共哀乐,我为她流泪,被她震撼! 在随后的岁月里,简·爱的点点滴滴将一直伴随着我,清理心情灰尘,净化我的灵魂,纯洁我的观念,我生活的天空也因此而更加高远辽阔! 《简爱》读后感范文四
《简·爱》是唯一一本我看到午夜也不肯入睡的书。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简·爱,一个从小就是去双亲的可怜女孩。她的童年被寄托给她的舅妈里德太太。虽然居住在高档的住所(应该说是府),但简·爱扔没感觉到一丝快乐。“他(约翰·里德)一靠近我,我就浑身打颤,还经常会被他吓得不知所措。”后来简被送进慈善学校,结交了一个朋友——海伦,遇到了一个善良的老师——坦普尔小姐。有一次,学校闹起了猩红热,许多孩子因此病倒了。但是简·爱却有幸逃离了这场疫病。在没有课堂的日子里,简·爱过得很快乐。后来海伦也病了,但不是猩红热,而是可怕的肺结核。在海伦离世前的最后一天,简·爱搂着她过了夜,给她带来了莫大的温暖。
简·爱在洛伍德的八年学到了很多知识与做人的真谛。
在简·爱向洛伍德道别后,她选择了冒险,来到了桑菲尔德府做家庭教师。但她绝没想到在这里将发生一段爱情。每天,简·爱把知识灌输给主人的女儿,那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阿黛勒。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喜欢上了这位家庭教师。虽然有着一辈年龄差距的墙挡着,却仍抵不住爱的撞击。正当爱情上演时,她的“恩人”里德太太家里出事了。
简·爱决定回到那个灰暗的童年之地。当得知里德太太的长子约翰自杀,而她自己也重病在身时,简·爱时刻照看着她直到最后。临终前,里德太太拿出一封信——原来简·爱有亲人!虽然里德太太欺骗了简,简对此并未埋怨,以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了舅妈。
幸福突然降临。罗切斯特先生向简求婚了。并承诺28天后举办婚礼。
婚礼当天,突然一个女人朝罗切斯特跑去。原来罗切斯特先生已有妻子!伤心欲绝的简·爱向桑菲尔德道了别,又继续流浪。
简·爱弄丢了手提包,身无分文的来到一座城市寻找生机......失败了。在死亡的边缘,一户人家收留了她。主人是个牧师,简被安排到牧师办的学校做老师。后来,简继承了亲人的遗产,却没有独吞,而是与其他的亲人平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