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傲慢,偏见,这两个毋庸质疑的贬义词,让简·奥斯丁的作品成为精致的象征一时之间闻名遐迩,从而傲慢与偏见也成为了脍炙人口的伟大著作。
简·奥斯丁出生于1775年,逝世于1817年。在这期间,英国小说正处于一个低迷期。然而,在伟大的小说大师去世后,范妮·伯尼等感伤派小说和哥特式传奇小说开始兴起。尽管这些小说风靡一时,但由于缺乏力量和深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此后,奥斯丁发表了《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劝导》等六部小说。她的作品以理性的光芒照亮了感伤派和哥特式小说的虚伪,从而开启了现实主义小说的启蒙时代。《傲慢与偏见》以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为主题。然而,与其他作品不同的是,它以男女主角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描绘了四段婚姻故事,通过对比和描写,提出了道德行为和规范的问题。
小乡绅班纳特有五个待字闺中的千金,班纳特太太整天操心着为女儿物色称心如意的丈夫。
新来的邻居彬格莱是个有钱的单身汉,他立即成了班纳特太太追猎的目标。在一次舞会上,彬格莱对班纳特家的大女儿简一见钟情,班纳特太太为此欣喜若狂。
男主角傅老板风度翩翩,家境优越,吸引了许多女士的羡慕目光;然而他却自负自大,认为这些女士都不配与他为伍,包括女主角小红。小红自尊心强,决定不与这个傲慢的家伙交往。然而不久,傅老板却被小红活泼可爱的举止所吸引,在另一次聚会上主动邀请她跳舞,却遭到小红的拒绝,傅老板十分尴尬。
第二年夏天,伊丽莎白随舅父母来到达西的庄园,与他再次相遇。她发现达西变了,不仅对人彬彬有礼,在当地很受人们尊敬,而且对他妹妹非常爱护。她对他的偏见消除了。正当其时,伊丽莎白接到家信,说小妹丽底亚随身负累累赌债的魏克翰私奔了。这种家丑使伊丽莎白非常难堪,以为达西会更瞧不起自己。但事实出乎她的意料,达西得知上述消息以后,不仅替魏克翰还清赌债,还给了他一笔巨款,让他与丽底亚完婚。自此以后,伊丽莎白往日对达西的种种偏见统统化为真诚之爱。
彬格莱和简经过一番曲折的经历后,最终和解,两人陷入了幸福的爱河。与此同时,凯瑟琳夫人急急忙忙地赶来,希望她的女儿能够嫁给达西,她毫不客气地要求伊丽莎白保证不会与达西结婚。然而,伊丽莎白对这个无理的要求坚决地拒绝了。这件事传到了达西的耳中,他意识到伊丽莎白已经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于是真诚地再次向她求婚。最终,曾经因为傲慢和偏见而错过婚姻的这对有情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当我读完这部著作的时候,我为伊丽莎白和达西最终能够成为一对幸福的夫妻而感到欣慰和满足。是的,正是因为他们曾经有过傲慢和偏见,才会有这一系列的曲折经历。伊丽莎白是一个热情、活泼、纯真的乡村少女形象。她不懂得世故的勾心斗角,也不懂得如何辨别真实和虚假,因此在她心中产生了偏见。达西是一个上流社会的贵族,他的高高在上和锋芒毕露的形象让他显得傲气十足。然而,他们都没有放弃对真爱的追求,达西通过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丽莎白的纯真,原谅了她的偏见。因为彼此深爱着对方,所以他们毅然选择了对方,不顾凯瑟琳夫人的阻止。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杰作。这部小说以日常生活为蓝本,与当时流行的伤感小说和做作的写作风格截然不同,生动地展现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英国乡村社会的保守和封闭状态,以及其中的人情世态。这部社会风貌画般的小说不仅在当时吸引了广大读者,至今仍能带给读者独特的艺术享受。
在这部小说中,奥斯汀通过班纳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展现了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不考虑上述因素而盲目结婚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将男女双方的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深爱富豪子弟达西。尽管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了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后来,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态度,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的婚姻。伊丽莎白对达西先后几次求婚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这是伊丽莎白这一人物形象的进步意义。
从小说看,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就当时一个待嫁闺中的小姐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在《傲慢与偏见》中,奥斯汀还描写了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和朋友的婚姻情况,这些情节起到了烘托的作用,以便与女主角理想中的婚姻进行对比。例如,夏绿蒂和柯林斯的婚姻虽然让他们过上了舒适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之间缺乏真爱,这种婚姻实际上是一场社会悲剧,只是被华丽的外表所掩盖。
奥斯汀的小说虽然题材相对狭窄,故事内容平淡,但她擅长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无论是受人喜爱的伊丽莎白和达西,还是受到嘲讽的魏克翰和柯林斯,奥斯汀都以真实动人的笔触将他们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作品中。此外,奥斯汀的语言经过精心雕琢,她擅长运用幽默和讽刺的对话艺术,以风趣诙谐的语言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这种创新的艺术手法赋予她的作品独特的魅力。
往往,伟大的作品源自平凡的生活,奥斯丁通过描写爱情这个人们熟悉的主题来传达她的哲理。尽管一开始看起来,她讲述的是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但在整本书中,我们却找不到任何充满激情和热情的描述。这也难怪《简·爱》的作者夏绿蒂·勃朗特说奥斯丁不了解激情的含义。确实,奥斯丁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理智。她用理智来诠释爱情,尽管没有《呼啸山庄》中的离别与团聚,没有《巴黎圣母院》中的生死相随,也没有《红与黑》中的浪漫热情,但她对社会现实的揭示却是如此深刻而直击人心。
《傲慢与偏见》中始终贯穿着伊丽莎白幽默俏皮的话语,然而在这种强颜欢笑的背后,却隐藏着那个时代人们无尽的痛苦、不满和遗憾。也许不幸太过频繁,已经让人们变得麻木。然而,那些让人羡慕和认可的“幸福”背后,堆积着什么呢?金钱、麻木、泪水、悔恨、遗憾,或许还有更多,但唯独没有的是真爱,真挚而充实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