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伊丽莎白似乎是个很神奇的名字,经常可以见到它的身影。比如,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1.2.3中的可爱又美丽女主角,尊贵的英国女王也是她,还有动漫电影《黑执事》中的可爱任性又有着高超的剑术的女孩。她的出现代标着不凡,代表着独特,代表着一个价值观。
在《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中,我又看到她了,这一次它是善于思考的化身。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总有那些不文明的习惯或者是观念等着改变。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产阶级社会是一次伟大的飞跃,。不好,飞跃得有一点低,一些不好的观念也跟了过来。于是在某个世纪的英国,便在社会上盛行以钱看人,以身份尊卑来决定自己的交往。你若是个穷小子,那没有人愿意向你表示友好。这里的友好是指一颗红彤彤的心热情地对待他人。每个人都有一个假面面具,可以超乎完美的演绎着不真实的自我。可是,如果有一天你要是不幸,不幸的发了大财,瞬间成为百万富翁,完了,你的社会不得安宁了。每天都会有一大波的人来你家拜访,等着你去回访。走了一波又来一波,有点像“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觉,你就会巴不得有许多你的分身为你分担那些烦人的应酬。虽然在那之前你还是个穷小子的时候,你的屋子门可罗雀。
伊丽莎白就存在于这个社会,她天生聪慧过人,深知这个社会的本性。为人处世,小心谨慎,但又不愿意失掉自我,便拥有一些小俏皮的天真。一个人一句话,她可以知道这个人怎么样,这个人想表达什么。“达西先生走到伊丽莎白跟前来,跟她说:‘班纳特小姐,你是不是很想趁这个机会来跳一次苏格兰舞?’伊丽莎白没有回答他,只是笑了笑。他见她闷声不响,觉得有点儿奇怪,便又问了她一次。‘噢,’她说,‘我早就听见了;可是我一下子拿不准应该怎样回答你。当然,我知道你希望我回答一声是的那你就会蔑视我的低级趣味,好让你自己得意一番,只可惜我一向喜欢戳穿人家的诡计,作弄一下那些存心想要蔑视人的人。因此,我决定跟你说,我根本不爱跳苏格兰舞;这一下你可不敢蔑视我了吧。’”
正因为这样上文所述的达西先生有些在意她,不过他想“目前决不要流露出对她有什么爱慕的意思——一点儿形迹也不要流露出来,免得她存非份之想,就此要操纵我达西的终身幸福。”。所以呢,他嫌弃伊丽莎白的出身,他的亲戚所从事的职业。当律师,卖珠宝也被视为不体面的职业,纵然那些人都很有道德修养。如果俞伯牙是个贵公子,钟子期是个穷小子,那么在这个社会俞伯牙永远也不会找到自己的知音,那么“高山流水”、“伯牙绝琴”根本不存在。那么王子也根本不会遇到自己的灰姑娘,相遇的机会都没有,纯美的爱情又从何谈来?再述达西与伊丽莎白,谁叫我们的主人公伊丽莎白天生就很明事理长得也貌似天仙。一次次和达西先生的共鸣终于激起了达西先生的爱慕之情。于是他便不动声色的向伊求婚:“我实在没有办法死捱活撑下去了。这怎么行。我的感情也压制不住了。请允许我告诉你,我多么敬慕你,多么爱你。"。伊受到了惊吓,她想不到达西先生那么傲慢的人竟会向自己求婚。不过伊斟酌三番,拒绝了他。“遇到这一类的事情,通常的方式是这样的:人家对你一片好心好意,你即使不能给以同样的报答,也得表示一番感激,我现在就得向你表示谢意。可惜我没有这种感觉。我从来不稀罕你的抬举,何况你抬举我也是十分勉强。我从来不愿意让任何人感到痛苦,纵使惹得别人痛苦,也是根本出于无心,而且我希望很快就会事过境迁。你跟我说,以前你顾虑到种种方面,因此没有能够向我表明你对我的好感,那么,现在经过我这番解释之后,你一定很容易把这种好感克制下来。”达西先生自然是很愤怒,像我这么高贵的人向你求婚居然会被拒绝!“他气得脸色铁青,从五官的每一个部位都看得出他内心的烦恼。”。他悻悻的离开了。好在作者想把他们塑造成相对于那个时代的他人的好人。于是达西先生回家对这件事冥思苦想,最后决定忠于自己的内心,便拾起以前傲慢的面容、偏见的心理,将它们放好,热情的招待了来自己住宅参观的伊的舅父母,对伊也很热情。
最后的结局自然是伊和达在一起了,并且放下了许多傲慢与偏见。但是,真正的社会,向他们那样的又有多少呢?他们会不会感叹一句:“同予者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