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有重读了那本《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的主人公----安妮,她有着自己美妙的幻想世界,她爱他人,并爱自己,她爱自然,并爱万物。
一个耽于幻想、活波可爱的红头发女孩,在阴差阳错间来到了绿山墙的马修与玛丽拉兄妹家,他像一股清新自然的风,以率真的本性影响着周围的人,以爱心赢得了友谊,用倔强坚持自己的天性,用烂漫的幻想抵御现实的孤独。马克·吐温评价安妮为继不朽的爱丽斯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我觉得这是因为安妮身上折射出了一个十一岁女孩美好善良的力量:梦想与爱。
安妮是一个从未受到教育的孤儿,生活在乡村,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并获得了奖学金,这就是她的梦想。在她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正是想象力带给了她发现美好生活的力量,让她在想象中产生梦想,蕴育梦想,实现梦想。
可就在梦想马上实现时,安妮却选择了留下。是什么才让安妮继续留在小村庄?是一股比梦想的力量更加强大,那就是爱的力量。在马修意外死亡,玛丽拉视力减退,家庭即将支离破碎的关头,安妮不得不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选择了放弃。这就是爱。
事实证明,只有爱一个人到深处,才会为了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选择放弃。因为只有心中有爱,梦想才会产生,也只有心中有爱,追梦圆梦的过程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