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作家露西□蒙哥玛利的一本小说。书里面塑造了一个个性与众不同的小女孩——安妮,坚强地面对生活的故事。
安妮是个孤儿,被马修﹒卡思伯特和玛丽拉﹒卡思伯特兄妹俩收养,从此就住在了绿山墙的房子里。因为安妮想象力丰富、性格古怪而闹出了不少笑话和乱子。最后,马修去世了,安妮为了照顾玛丽拉而放弃了大学学业,回家乡找了一个教师的职业,撑起了这个家。这本小说也介绍了玛丽拉怎样教育安妮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安妮的不服输和坚强的精神。安妮在班上被同学起了外号,她下定决心要从学习上把这个同学比下去。安妮决定了一件事,她一定要做到。有一次,我的一个男同学给我起了一个很难听的外号,让我在许多同学面前出了丑。从此以后,许多男生,甚至有的女生也叫我的外号,这让我很生气。虽然我也给那个男同学起了一个很难听的外号,但是我还是很恨他。是他让许多同学知道了我的这一个很难听的外号。以后我处处跟他作对,不管在什么方面。每一次,只要我赢了他,我都会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比他好、比他强。在考试结束后,我问他的考试成绩是多少,当我得知他没我考得好时,我别提有多高兴啦!看见他的美术作品没我好时,我会很高兴。当我看见他被老师训斥时,我也会暗暗高兴。自从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感到我的想法有些不当。我要像安妮那样端正思想,和他比学习,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而不是处处和他作对。
安妮听到马修去世的消息后,放弃了学业,很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回家乡当了一位小学教师,来照顾眼睛快要瞎了的玛丽拉。安妮就像山谷里的野百合一样挺拔、坚强,不怕困难,勇于面对生活。
读了这本书,会让你学会许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