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指《爱丽丝漫游厅境记》的主人公)文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没错,安妮身上仿佛有一股引力,让读者被她深深吸引。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蒙哥马利于1920年创作的一部儿童小说。书中讲述了热爱幻想,天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安妮·雪莉的成长故事。安妮本是一个孤儿,但她阴差阳错地被玛丽拉兄妹收养,玛丽拉对安妮的教育十分严格,但心里却是很喜欢这个喋喋不休的小姑娘。他们兄妹俩十分关爱她,老师和朋友也是如此。在他们的关爱下,安妮不断前进,克服了种捉困难,她战胜了生活。
读完这本书,我倍受感动,安妮的个性与大自然的诗意不断散发着魅力,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与大自然特有的欢快让这本书充满了生命活力的气息。
安妮的天真、乐观让读者感到童趣黯然。她把镜子中的自己想象成自己的好朋友;她把山谷的回音想象成与老友的对话;她把一草一木想象成人,给它们起名字:“闪光的湖”“闹鬼的森林”“柳池”“悠闲的旷野”……虽然安妮的人生路上困难重重,但她没有悲观,她依旧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最终,在她的努力下,以优异的成绩被女王学校录取。
既然安妮·雪莉可以在原本不幸的人生道路绽放出精彩,战胜了生活。那么,如今生活在如此幸福的环境下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