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读一本书就像交一个朋友,我想我应该已经有了很多朋友。但无论怎样,我最喜欢的朋友还是它——《绿山墙的安妮》。
绿山墙农社的马瑞拉和马修兄妹决定领养一个男孩,帮着做农活,但是阴差阳错的孤儿院送来了一个名叫安妮的女孩儿,她一头红发,满脸雀斑,脑子里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安妮在生下来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她接连在几个寄养的家庭里都吃尽了苦头,可她依旧乐观,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世和受到的对待而显的孤僻,她来到绿山墙后更是成为了他们的开心果 。
安妮经常闯祸,简直就是个“闯祸精”--在戴安娜家的花园里,女生们的冒险游戏开始了。为了这个冒险行动的胜利,安妮爬上了巴里家的厨房顶上,计划在厨房顶的横梁上走一趟。在大家的注视下,安妮踩着斜靠在厨房屋顶旁的梯子,屏住呼吸爬上了屋顶,她站直身子,努力保持平衡,开始沿着横梁走,房顶离地面很高,立足都很困难,安妮感到头晕目眩。尽管如此,安妮还是勉强走了几步,她摇摇晃晃,跌跌撞撞,突然一脚踩空,就从那被太阳炙烤着的屋顶上滑下来,掉进下面茂盛的草丛中。安妮以脚踝骨折的代价完成了这一次冒险行动。
除此之外,她还因为林德太太评论她的外貌,把林德太太臭骂了一顿;误用葡萄酒把自己的好朋友灌醉;做蛋糕的时候把止痛药当成香草精放在蛋糕里......
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安妮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不也经常做类似的错事吗?但是安妮每闯一回祸就会进步一点点,她还从错误里总结教训,保证下次不再犯相同的错误,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乐观向上,要有自信,敢于尝试。安妮用行动告诉我们,没有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就怕不用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