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刚读完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全书》,读完之后感觉受益匪浅。书中有句名言:对于孩子的教育,如果学校好比是白天,那么家庭就是夜晚。不要忘记,夜晚会发生很多看不见的变化。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种子总是在夜晚发芽,人总是在夜晚长高啊!一句话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此书既适合教师读,也适合家长读。
本书作者赫伯特斯宾塞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教育学家,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的理论是: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任何东西都比较容易;相反,如果处于情绪低落、精神紧张的状态,他的信心会减弱,而教育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斯宾塞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使孩子成为快乐的人。读完全书我才真正领悟到:真正的“快乐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观念。快乐应该是学习的真谛,是人生的真谛。斯宾塞认为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也应该是快乐的,犹如一根又小又细的芦苇管,假如从这一端送进去的是苦涩的汁,那么,在另一头流出来的绝不会是甘甜的汁。本书围绕快乐教育,详细阐述了一些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观念:
(1)关于分数。斯宾塞非常不赞成家长们用分数来评价孩子。斯宾塞建议不要太看重孩子的考试分数,要更多关注孩子的思维能力、学习方法,尽量留住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曾有一份对城市儿童生活与消费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儿童参加兴趣班或培训班。学习的重要性无容质疑,但过分强调,也许结果会适得其反。调查结果显示,在影响孩子快乐的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学习压力大,所占比例为53.2%,另外,有24.4%认为是升学压力大,有23.4%认为是父母期望值高,在所有影响孩子快乐的原因中,分别处于第三和第五。家长们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把分数看淡些,不要用分数去判断一个孩子的优劣,也不要以此为荣辱。
(2)关于与孩子的沟通。斯宾塞认为:“爱,真的需要说出来。美好的情感当你说出来时,也会唤起别人同样美好的情感。”中国的父母更是不会表达爱,很少父母会对孩子说:“我们爱你”,也很少给孩子一个吻,一个拥抱,而这些都是孩子很缺失的。不会表达爱,很多父母跟孩子的关系很紧张,难以沟通。斯宾塞发明的12张纸牌,通过和孩子轮流抽签的游戏,让孩子回答:讲一讲你最不快乐的事情;讲一讲你觉得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评价一个你周围的人;你对自己有什么不满意的;哪件事你努力了,但成效不大等12个问题,伴随这12个问题,家长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成为了他们的朋友。我想,如果家长都能跟孩子成为朋友,家长跟孩子就能很好的沟通了。
(3)关于父母的教育态度。斯宾塞认为:“孩子有时就是大人的一面镜子,他们可以照出你内心的所有。你暴躁,他也暴躁,你愉悦,他也愉悦……。你期望孩子如何,你自己就先当如何。这应当是教育的第一要务。”斯宾塞给父母们提出了一些快乐教育的建议:当自己情绪很糟糕时,不要教育儿童;当儿童情绪低落时,不要开始教育或强迫他学习;在家庭教育中努力营造鼓励孩子的快乐氛围;努力做一个乐观的人等。
本书还有关于学习,关于父母的培养观点的很多详细的阐述和建议,都值得细细品读。斯宾塞曾说过:“教育是一项充满快乐而漫长的事业,需要一点耐心和同情心”。但凡成功的父母,都有一个特点:耐心用心。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赏识和鼓励,老师、家长和同伴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动力,会影响孩子的情绪,甚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