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以后,我才知道爱是那么的无私。那么的伟大。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真正的享受到爱。书中人与人之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我感动不已。
《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的生活和学习,写出了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种各样感人肺腑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记述了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平凡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不足为奇,都是生活中的一些普通人。不平凡的是因为他们身上有许多优良的品质,譬如善良、憨厚、忠实、诚信等等。正是这一个个看似平凡却真实可信的小故事,把我带入了一个爱的世界,其中描述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家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让我受到教育。这本书充满了爱,充满了让人羡慕的爱。
在《我的母亲》这一节中,父亲对安利柯说:“啊。安利柯。须知道亲子之爱时人间感情中最神圣的东西。破坏这样的感情是世界最可恨的人。无论如何有名的人,如果他使母亲哭泣,使母亲痛苦,那就是可鄙可贱的人。”没有用华丽的辞藻来烘托故事,短短几句话就把亲子之爱表现的淋漓尽致。
《爱的教育》除了亲子之情、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以外,还有许多关于乡国之恋的小故事。《少年爱国者》中的少年,当听到给自己钱的人在侮辱自己的祖国时,把他的钱丢了回去。
这样的好书,我百看不厌。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相信,这将是我今后学习生活中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