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读后感
这个星期,我读了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欢《曾子杀猪》这个故事。因为它告诉我人只要说出了话,就一定要信守承诺。
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有个学生叫曾子,是个非常讲信用的人。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他要儿子在家里乖,好好听爸爸的话。可儿子一直叫:“我也要去!”妈妈哄他说:“你在家呆着,如果你乖的话,我回来给你杀猪炖肉吃。”孩子一向喜欢吃猪肉,信以为真,就不闹了,“妈妈,你回来一定要杀猪,给我扫猪肉吃。”于是妈妈走了,这一切都被曾子看在眼里。曾子的妻子从外面兴冲冲地回来,就喊“儿子,我给你买了好吃的。”
一进门,就看见曾子在磨刀准备杀猪,赶忙阻拦说:“今天又不是什么日子,你为什么杀猪呢?”“你不是说回来杀猪给儿子吃吗?”“我只是随便说的。”曾子认真地说:“说话必须讲信用,对小孩子也不例外,我们说了话不算数,孩子以后也不会听我们的话的。”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对别人许下的承诺,一定要尽力完成。这样,即能让自己不失信于人,获得很好的口碑,也会给人树立诚信的榜样。
曾子杀猪取信于子的教子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儿子哭闹着要去。曾子的妻子戏哄儿子说:“好乖乖,你别哭,你在家里等着,妈妈回来做红烧肉给你吃。”儿子听说有肉吃,便不随母亲去了。
曾子的妻子从街上回来,只见曾参拿着绳子在捆猪,正准备杀猪呢!曾子的妻子一见慌了,赶快制止曾子说:“我刚才同孩子说着玩的,并不是真的要杀猪呀!你看你怎么当真了?”曾子对妻子说:
“你要知道孩子是欺骗不得的。孩子小,今天你要是这样欺骗孩子,就等于教他说假话和欺骗别人。你说这猪该不该杀呀?”
读完这个故事,鸣鸣也知道了每个人都要说话算数,说到就要做到,就是所谓的“言必行,行必果”,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父母的行为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行为都可能被孩子看到而模仿,如果父母说话做事不以身作则,不言而有信的话,你的孩子以后还会相信和听从你的话吗?你以后教导他的时候他那还会听从你的教导吗?那么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只会越来越困难。都说孩子是大人的影子,从孩子的身上能够看到这个家庭中父母的教育方式,我们不期望我们的小影子能够以后有多大的成就,但我们都期望他以后是个正直的,能够让大家都认可,值得大家信任的人,在他遇到困难时,有人真正能够出手相助,在别人受难的时候,他能第一个伸出救援之手,这样,他的人生走下去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行走,才会灿烂。
读了《曾参杀猪》这篇成语故事,我收获很多。
曾参是春秋时期的道德修养很高的人。一天早晨,曾妻要去集市买东西,他们的儿子也要跟去,曾妻哄他说:“好孩子听话,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儿子就老老实实地在家等。不久,曾妻从集市回到家,一进门就听到“嗷嗷”的猪叫声,发现曾参在杀猪,就上前拦着丈夫不让杀。曾参说:“你出门时说的话都忘了?”曾妻说:“那是我哄孩子的阿。”曾参严肃地说:“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学的。现在你的许诺不兑现久等于教孩子撒谎。”
最终,曾参说服了妻子,把猪杀了。
曾参因为一句无意之言就把猪杀了,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失信,家中的猪保住了,可是孩子纯洁的心灵却留下了摸不掉的阴影。做人要讲诚信,做事要讲规则。
我读了《曾子杀猪》一文,受益匪浅。文章讲述了:曾子的妻子为了不让儿子缠着她,随口一说要杀猪给他吃。没想到,曾子回来后,便一本正经地杀起猪来,并告诫他的妻子不应为了哄孩子而撒谎的故事。
曾子用他的言行告诉人们,为了做好一件事,就应该言而有信,诚实无诈。
记得有人说过“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也就是说诚信很重要。从《曾子杀猪》这篇文章中,我联想到了我的妈妈。她是个言出必行的人。有一次,妈妈答应我要给我过生日。可是因为手头紧,实在没有多出的钱给我买蛋糕,过生日。我得知这个情况后,对妈妈说:“妈妈,没关系的,生日不要过了吧!”妈妈很不自在地搓了搓手,走进了厨房。事隔多日,我早已把此事抛到了九霄云外了。生日那天,当妈妈端着蛋糕来到我面前时,我凝视着那个蛋糕,怔住了……“园园,这是妈妈亲手做的蛋糕,祝你生日快乐!”妈妈笑着说。顿时,我觉得一股暖流涌向心头。妈妈真守信用呀,毕竟这是妈妈亲手为她的女儿做的啊!虽然它没有买来的蛋糕那样精致,却凝聚了妈妈对我的诚信和爱。
是的,我们要向曾子学习,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更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金钥匙,只有诚信,才能使你交到更多的知心朋友。
周末在家,我读了《中国传统美德故事》中的《曾子杀猪》一文,文中讲到:曾子的妻子上街去,他的儿子跟在后面哭着要去。曾子的妻子没有办法,对儿子说:“你回去吧,我回来了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刚从街上回来,就看到见曾子正准备杀猪,他的妻子见了劝他说:“我是哄孩子玩儿的,不过是个玩笑。”曾子说:“小孩不可以哄他玩儿的,小孩并不懂事,什么知识都是从父母那儿学来的,你去骗他就,是教他骗人,这不是用来教育孩子成为正人君子的方法。”说完,曾子便杀了猪给孩子吃。
读了我想了想,现在的诚信现实,我不得不为曾子以身作则的精神所钦佩。而现在又有多少个人能像曾子一样诚实守信呢?事实上社会的诚信、家庭的诚信、个人的诚信真的已经到了排抓不可的地步了。只有人人讲诚信,社会才能变的和谐。
再想想,我也常常说话不算数。例如在去年的期末考试中,我答应爸爸妈妈考到115分以上,可是最后一门也没有达到这个分数。还有一些学习差的学生成绩很低,却又告诉家长自己考的很好,可是最后家长问了老师根本不是这个分数,倒霉的最后还是自己。也许这个社会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诚实守信,可是至少也要尽力做到,做不到就不要答应别人。我也一定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今天,我读了曾子杀猪这篇文章,使我深受教育。
文章是这样的:曾子的妻子去集市,儿子也想去,于是妻子对儿子说:“听话,快回去,等娘回来杀猪给你吃,”儿子听了很高兴,于是就没有跟着了。
曾子的妻子从集市回来,发现曾子准备杀猪给儿子吃,曾子的妻子连忙上前制止说:“我不过是哄哄孩子,叫孩子别去集市,”你怎么当真起来,曾子说:“孩子是不能骗的,他什么也不懂,什么都像我们学,今天你骗了他,他以后就不会相信你了,而且你这样做了也是教他如何骗人。”于是曾子把猪杀了。
我认为曾子这样做是对的,因为你骗了别人,别人以后就不会再相信你了,况且你骗了小孩,小孩就会跟着你学,他就学会了骗人,他就会去骗人,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骗人是不对的,我们从小就不能去骗人,就像曾子那样不骗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