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是一本治愈系小说。刚开始看到书名时,我还以为摆渡人只是指在船上挥舞着船桨,将人们渡过河流的人。直到读完整本书,才明白“摆渡人”的含义更加深刻,他不仅是那个默默为你指引前进道路的人,还是那个陪伴你度过挫折和坎坷的人。
在《摆渡人》中,主人公迪伦是一个15岁的孤儿,她的生活一直都很不幸。她的母亲总是对她冷漠,同学们也经常欺负她,而她唯一的朋友因为转学而离开了。这些困境让迪伦感到非常痛苦和绝望。于是,她决定去寻找自己失散已久的父亲。然而,在途中发生了一场意外事故,所有车上的人都不幸遇难了,只有她的灵魂依然存在。迪伦拼命地爬出火车残骸后,惊恐地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荒原之中。从那一刻起,她遇见了一个神秘的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并非人类,也不是神明,他的职责是将亡者的灵魂安全地带过魔鬼肆虐的荒原,送往天堂。然而,迪伦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死去,她以为崔斯坦是要带她去寻求援助。在荒原上,迪伦和崔斯坦共同度过了一系列的困难,克服了魔鬼的纠缠。崔斯坦始终保护着迪伦,支持她,安慰她,并帮助她度过了重重难关。渐渐地,迪伦对崔斯坦产生了感情,但崔斯坦有着自己的工作,他需要去保护更多的人。尽管如此,崔斯坦也爱上了这个他一直在保护着的女孩。最终,他们到达了目的地,然而命运却残酷地将他们分开。不甘心的迪伦不相信命运的安排,于是她决定再次踏上可怕的荒原,与崔斯坦一起回到现实世界,并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
故事中情节曲折离奇,主人公一次又一次穿越荒原,进入木屋,再次离开前往下一个站点,每一次都让我陷入了惊险刺激之中。阅读这个故事,我的内心被情节所牵动。迪伦坚定执着的态度和崔斯坦的勇气无畏令我深感佩服。书中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当生命像一条孤寂的河流时,谁将成为你灵魂的引领者?”这句话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在我们漫长的生命旅程中,总是需要有一个人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记得小时候,我和奶奶住在一个宁静的乡村里。小时候,我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孩子,不太擅长交朋友。每当有同学来找我玩时,我总是将他们排斥在外。然而,当我看到他们开心地玩耍、笑语盈盈时,我内心深处也充满了羡慕和渴望,希望自己能融入他们的世界。察觉到我的困惑,奶奶轻轻地笑了笑,拉着我走到后院。她为我们倒了两杯茶,一杯给了我,一杯她自己拿着。她让我闻闻茶香,温柔地摸摸我的头:“孙女,你知道这茶里面加了什么吗?”我嗅了嗅茶香,小口品尝着,但实际上并不知道茶里加了什么。只感觉这杯茶比平常更香,于是好奇地问道:“奶奶,这茶里面加了什么呢?”奶奶语重心长地回答:“这茶里面加了菊花,加了菊花的茶比一般的茶更香。但并非所有的菊花都适合入茶,只有那些开得良好的菊花,被蜜蜂和蝴蝶精心采集过花粉的,才能成为茶中的佳品。与此类似,你现在就像那未绽放的菊花,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不让蜜蜂和蝴蝶进入你的世界,所以无法体会到友谊的珍贵和快乐。”这番话让我震惊不已,奶奶的比喻犹如警钟,唤醒了我沉睡中的心灵。我的内心的迷雾一下子被奶奶驱散了。“我一定会有很多朋友的!”奶奶笑着提醒我。
现在想来,我才明白,奶奶就是我那时候的摆渡人,在我孤独无助,没有朋友的时候,是她为我指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让我打开了自己的世界,愿意让他人进入我的心中。现在,我已经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渐渐明白了友谊的可贵。
记得我曾经听说过这样句话:“上帝在为了帮助孤苦无依的灵魂顺利找到回家的路,便给每个灵魂安排了一个摆渡人。”当我们孤独无依的时候,身边总会出现一些人默默帮助我们,悄悄给我们力量,陪着我们一起经历挫折与磨难,他们就像崔斯坦保护每一个灵魂到天堂一样,他们也一路地保护着我们,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身边的“摆渡人”,感谢他们的倾心帮助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