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我与地坛》讲述的是史铁生在失去双腿后摇着轮椅在地坛中不断思考的结晶。更准确地说,是一个人从缚蛹到成蝶的过程,是一个人从死走向生的过程。那么,史铁生的生与死是如何的呢?又给我们又留下了什么样的关于生与死的思考?
《我与地坛》中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史铁生的死与史铁生的生。所讲的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而是史铁生经历过死一般的痛苦,和在寻死的漩涡不断挣扎的过程。在因病行走艰难而即将进入北京友谊医院时,史铁生曾在医院门前有着这样一个决心:“要么好,要么死,一定不要再这样走出来。”只言片语,却可以窥见史铁生在清楚自己可能面对无法预料的疾病前,宁可直接赴死,不愿活着残缺。基于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史铁生此时对于未知的孰好孰坏的未来抱有怎样的悲观态度,以及正经受着悲观给自己所带来的折磨与煎熬。很不幸,上天似乎要给史铁生持续的苦痛。在风华正茂的二十一岁,史铁生失去了双腿,因此陷入了夜的黑暗。而后,史铁生沉浸在自己的悲痛中。在这段时间,史铁生几乎每天都要去离家不远的地坛,在那儿,史铁生咒怨这世事的不公,生起无数次的赴死的念头。“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甚至于说出“我一连几小时想着关于死的事。”而这足见,史铁生寻死的念头已经成熟,或许在某一瞬间,他已经有详细的死亡计划。史铁生似乎真的要诀别这个世上了。
可史铁生并不愿意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他选择在思考死的问题后,思索起生的意义。“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一刻,史铁生参透了死生的哲学,他不再紧紧抓住死的问题不放,而是释怀。他已经明白,死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纠结于此是耗费功夫。于是,史铁生决定“活着试试看”,因此在经历了众多苦难后,史铁生开始寻找生的意义。而写作,便是他从一而终喜爱的事情,“写作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是为了写作。”史铁生将他对于生与死的思考写了出来,也是将过去与现在的自己写了出来。经过炼狱般的思考终于绽放出最美的光彩。有些人死后方生,史铁生的时代终于到来。也正是在这个将自己融进文字的过程中,史铁生更进一步地思考出死与生的关系。“太阳每天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他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有一天,我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我的拐杖。那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欢蹦的孩子,抱着他的玩具。”夕阳与旭日的转换,老人与小孩的变换,不正是生与死的转换吗?不也是生与死的传承吗?想得透彻的史铁生终于解脱开来,不再避讳自己的双腿。在后来的一次采访中,史铁生还自嘲打趣:“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
史铁生学会了透过死亡看生命,终于找寻到一条用笔开拓的路,并用自己如星空般灿烂的思考铺满了这条路。走过这条路的人,都迫不及待地感受着史铁生深刻的思考和自由的心魂。在这条路上,你会惊叹创造者思想的深邃健全,心灵的自由纯粹。你不会相信创造者身体上有残疾,因为他的思想是如此的璀璨夺目。正如走过这条路的周国平曾说:“史铁生不是一个残疾人和重病患者,他自由的心魂漫游在世界和人生的无疆之域,思考着生与死、苦难与信仰、残缺与爱情、神命与法律、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他的思考既执著又开阔,既深刻又平易近人,他的“写作之夜”依然充实而完整。”史铁生透过死亡看到了生命真正的本质,不再沉浸于命运的不幸,而是努力摆脱命运的捉弄,收获到了思想的硕果。此刻,史铁生身体不再有残疾,反而,他比常人更加健全!
史铁生得到了更加健全的“身体”,正是他从对生与死的深切思考中得来的。司马迁曾说:“人固有一死,或轻如鸿毛,或重于泰山。”这与史铁生的观点不谋而合:死是一件不必执着的事情,它必然降临。我们所要做的便是正确地认识死亡,并从中找到如何去生活的答案:好好地活,别给生命留下遗憾。但在现实社会中,却有一些人无法做到。我们可以发现,新闻时常播报一些人寻死的信息,他们因种种原因而选择死亡,或为爱情的不称心,或为工作的不顺心,或为学习的不满意。种种诱因,促使他们在万丈高的大楼一跃而下,在滚滚波涛中一跳了事。他们经历过像史铁生一样挣扎的过程,却没有像史铁生一样脱身出来。他们不曾犹疑吗?并不是。他们只是太过于揪着眼前的困难不放,将死亡看得太轻,于是走向了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而史铁生对于生与死的思考,给我们以告诫:不要轻易放弃生的希望,不要轻易掉进死的绝望。
史铁生的生与死,教会了我们透过死亡看生命。透过死亡看生命,你会更明白生命之可贵,从而更懂得去把握生命。学会透过死亡看生命吧,如此,你的生命会更多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