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我读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汤姆·索亚是个淘气的孩子,她和同父异母的弟弟一起承受姨妈波莉的监护。他总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恶作剧,让姨妈波莉无可奈何,而他也总能想尽方法来躲避惩罚。
这本书里的一个小故事——《荣耀的刷墙手》,让我体会到,汤姆真不是一般的“聪明”。
汤姆的姨妈波莉罚汤姆刷墙,汤姆实在不想干,看见本·罗斯杰从远处走来。汤姆灵机一动,说刷墙是一两年才有一会的好时机,让本心甘情愿的替汤姆刷墙。每过一个孩子,都要嘲笑汤姆,却都留下来刷墙了。他即把姨妈交代的任务完成了,还从其他孩子那里“进账”了许多小玩意。
看完这篇故事,我不禁感慨汤姆的聪明。他用巧妙的语言让朋友心甘情愿的帮他刷墙,还从一个一贫如洗的穷孩子变成了一个“大财主”。从聪明这一点来看,汤姆简直能当第一了。读一本好书,就等于收获了一笔财富。强烈推荐这本书!《汤姆·索亚历险记》是一那么童话故事。它原本是一本厚厚的书,现在却改编成一个小小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汤姆·索亚的五个特点。一:喜欢冒险;二:机灵顽皮;三:有正义感;四:讲义气;五:爱表现自己。这篇故事是分五篇小故事来写汤姆·索亚的这五个特点的。
开头先讲了汤姆·索亚是母国圣彼得斯堡小镇上一个淘气的精灵鬼。他父母早亡,随姨妈生活,而姨妈却管不住他。他不是那种听话的本分的乖宝宝,他是镇上的孩子头儿,带他们玩“打仗”,搞恶作剧,喜欢马戏,会那大顶,好梦想,想当兵或当牛仔,他在小伙伴眼中无所不能。最近,他又萌生了当海盗的念头。第一个小故事:“墓地试胆量”。
汤姆有几个朋友:乔奇、班恩、吉姆,但和他“臭味相投”的是镇上那个脏兮兮的流浪儿哈克。在镇民眼中他是个无赖,而孩子们都觉得他是个很有趣的伙伴。汤姆把当海盗的想法告诉了哈克,他们约定半夜到墓地去试试胆量。他们来到,墓地,亲眼目睹了一场斗杀:乔埃杀死了一个医生,又嫁祸给醉鬼彼得,两个孩子都害怕凶悍的乔埃,相互发誓绝不开口。第二个小故事:“尝试当海盗”
胆量得到了验证,汤姆和乔奇带着从家中“偷”来的食物;叫上哈克来到密西西比河遍,找到一个小木筏,划到下游的杰克逊岛。这里荒无人烟,他们在这里篝火野餐。无忧无虑、无拘无束。镇上的人们找了他们好几天,都急坏了。当人们悲情难抑之际,却发现三个淘气鬼假设无其事地走进来,来到亲人面前。镇上要开庭审理彼得杀人案了,汤姆和哈克出庭为彼得作证,混在旁边席中的乔埃大惊,落荒而逃。汤姆和哈克成了小镇的英雄。第三个小故事:“鬼屋寻宝”。
汤姆的冒险心一刻也没消失过,他知道传说中海盗都会把金银财宝埋藏在枯槁的老歪脖树下,他和哈克要去寻宝。他们来到鬼屋翻寻事,遇见了乔埃和一个陌生人准备把前来的金币藏起来,要把这些金币一同藏到“二号十字架下面”,这些话被藏在楼上的汤姆和哈克听得一清二楚。
第四个小故事:“山洞迷路”。
汤姆的同桌贝琪是镇上大法官撒切尔先生的女儿。她央求伐木月请同学们到山上野营。大家来到有趣的莫克托尔山洞。还在们对阴森神秘的山洞心生好奇又有一点儿紧张。洞内岔路恒生,如同迷宫,。还在们在洞中玩着,闹着,鹿血从不同方向聚集盗了山洞出口。但汤姆和贝琪却迷路了。男孩在的勇气和智慧让汤姆有了信心,他抚慰贝琪,耐心地寻找山洞的出口。第五个小故事:“找到金币”。
在洞中,汤姆意外遇到乔埃!那乔埃已是惊弓之鸟,听到汤姆的动静,撒腿就跑。他们终于找到了出口,与亲人集合后,告诉撒切尔先生在洞中遇见了逃犯乔埃。镇上的人们再次拥向莫克托尔山洞,见到乔埃已在洞内倒毙多日了。汤姆带哈克再次来到洞中寻宝,终于在一个刻有十字记号的大岩石下挖出了那些金币。这个故事就讲完了。看完了这个故事不仅让我深受感悟,还让我懂得了一些我还不懂的道理。我觉得汤姆·索亚有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喜欢冒险、机灵顽皮、有正义感、讲义气、爱表现自己,这些都值得我们学。这些东西总不能往害处去想,并不是只能搞破坏、做坏事,有时在关键时刻这些特点还是能帮上大忙的。汤姆·索亚的这种特点往往能发现我们没发现的东西,能探索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这也是一种好的精神品质。在这方面我做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以后一定要学有正义感、讲义气一点。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了渴望建功立业的汤姆和哈克怎样冲破家庭、宗教和陈腐刻板的教育制度的束缚,从游戏和冒险中寻找他们在生活中找不到的自由和浪漫的故事。主人公汤姆和哈克都是伸张正义、善良勇敢、自尊要强的孩子,这些被人们看作是淘气捣蛋、没有礼貌、不懂规矩的毛孩子,长大后却变得富有朝气、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成为了十分可爱的少年。主人公对一切与教会有关的清规戒律都感到无法忍受,反对读死书、死读书,反对刻板的戒律和规矩。他们追求自由自在,具有少年生活的特点的娱乐和冒险,通过扮演海盗、强盗等来实现自己天真烂漫、自由轻松的生活理想。
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向汤姆学习,我们不能死读书,要学会用脑子,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能死记硬背,要巧记巧想。遇到困难,要自己动脑筋想方法,去克服它。我们渴望自由,喜欢自由自在,喜欢大自然,喜欢外面的大千世界,不要做一只蜗牛,整天呆在蜗牛壳里,做胆小鬼。我们不能一直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睁开眼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要单独闯天下,创造自己的一片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汤姆的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的品质。我也很欣赏汤姆的天真烂漫,永远都那么快乐,无拘无束,即使做错了事,他也一笑而过。我们也应该学会遇到困难要用乐观的态度看待。同时,我们也要向作者看齐,做事要精益求精,虚心请教,这样才会成功。主人公汤姆都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角落,都有一段最美丽的回忆。它在我们幼时带我们走过一片片青山绿水,它使我们有了一段美好而永恒的童年,它就是童真。辞别了孩提时代步入中学的我们,读一读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它会把你重新带入嬉戏玩耍的童年,让你品味那一份回味悠长的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