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讲述了:男孩子桑桑在油麻地小学度过了六年刻骨铭心、难以怀忘的校园农村生活,亲眼目睹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少年儿童之间无暇的友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更加重视,垂暮老人为了守护自己的土地与老伴的灵魂和大家抵抗,最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闪耀出了人格的光辉,大人们之间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结......这一幕幕与一切切无不让我们看清了农村孩子们纯洁无暇的心灵,坚定的信念,大人们对生活以及事业的烦恼,但是,更多的展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眼前的,而是我们很少在干活中所缺少的快乐与感动。
其中《艾地》这一篇文章让我真真切切感悟到了许多许多。它讲了:秦大奶奶与她丈夫日夜流血流汗没日没夜工作,最终在秦大死的那一天,土地快要丰收了。而对于油麻地的人来说,这个地方是一片风景优美,流水环绕的一块好地方,但是,可不巧,风景却被一块地方污染了——秦大奶奶的住所,又破又烂,寒酸极了,倒是这片艾地被桑桑的父亲看中了,他正好又是当地学校的校长,就想尽办法想善意为老太太盖新家,可盖了好几间,她也没去住,而艾地就变成了学校,她恨极了,想通过鸡鸭来骚扰学生,但桑桑却不同,他在别人对秦大奶奶恶语连连之下,叫了她“奶奶”经过长时间的变化,秦大奶奶终于有了改变,在花甲时期救了一名落水女孩,在生命将逝之即为了救油麻地的一个南瓜而被水无情淹死了,没有任何挣扎。这则文章,让我回忆起了一件事:有一名小男孩和奶奶吵翻了,原因是小男孩认为奶奶很老,而且奶奶手上还有干活时留下的黑色菜汁,有一股怪味,而当时奶奶因为年纪大了,记忆不好忘记给孙子买糖果,小男孩一气之下将平时讨厌奶奶的情绪全部发泄,“离家出走”到同学家很迟没回来,奶奶很着急,一把年纪还到处找,一不小心在大雨天摔了一跤,而且,男孩父母又出差,是将孩子放在奶奶家生活一段时间,老奶奶很快住进了医院,被证定无法走路,当医院知道奶奶是因为孩子,都气愤极了,而男孩也被奶奶所感动,懂事多了。
真本书虽然是简简单单,朴朴素素,但每一则小故事都让我感动,甚至被它的语言与文字所吸引,它真真切切描绘出了农村生活的朴素与辛劳,人心之间的善良和淳朴它的每一篇故事都让我感悟到了许多,让我在大千世界里深切体会到农村生活正在闪耀这无比绚丽的光辉,人心之间美与善的分明,这本书不仅告诉了我们,还教育了我们,其实,在我们身边,看似朴素的地方,快乐与感悟也是最多的。
《草房子》——格调高雅的长篇小说,叙述风格楷趣而又庄重,自始洋溢着一种淳朴的美感,荡漾着一种悲悯的情怀——这种情怀在人与人之间渐渐消失,所以,它,只有在小小的,朴素的,甚至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慢慢扩展开,而对于我们,就显得格外珍贵,格外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