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曹文轩叔叔的长篇小说,什么《草房子》、《狗牙雨》、《野风车》......每本小说都讲述了一个乡村孩子苦难的童年。其中,对我最有意义的还要数那本《青铜葵花》了。
《青铜葵花》这本书主要讲了七岁的小女孩葵花跟着父亲从城里来到大麦地劳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和十一岁的男孩青铜相遇了。这个青铜不会说话,是个哑巴。不久,葵花的父亲溺水去世了,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青铜一家人对葵花很好,把她当亲生闺女看待,葵花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她喊青铜“哥哥”,和他一起玩耍。他们有时在田埂上挖可吃的野菜,有时到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挖白嫩嫩的芦根,还有时去清澈见底的小河边捉在水中游来游去的鱼儿......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他们很快乐。
然而,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城里人又将她接回了城市。青铜便陷入了等待。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他都坐在门前的草垛上等葵花回家。
读到这里,我不禁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我被青铜和葵花之间纯洁的友谊感动。《青铜葵花》这本书告诉我,现在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太幸福了,哪能体会到乡村孩子生活的艰苦?乡村孩子其实比城市孩子还通感情。在他们眼中,一份纯洁的友谊比什么都重要,只要能和好朋友在一块儿·,那就是幸福的。
《青铜葵花》让我明白:世界上最贵重的东西不是金钱与权力,而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