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不同人的有人不同的小王子,不同年龄的自己也有不同的小王子。
十岁时的我,比较简单,人分两种,好与坏,书里的谁谁好谁谁坏,当然也羡慕甚至向往小王子的星球穿越,会对小王子的“死”感到悲伤。
十六岁的我第二次读这本书是语文老师推荐的。当时说到了这本书的文学地位和深远影响。印象中,那时候的我依旧感觉到这是一个纯洁的童话世界,虽然有虚荣心的人,有自私的人,贪婪的人……坏人之所以坏是因为他去伤害别人了,但这些人并没有伤害别人。
十九岁的我,首次看到了英文版的书,当时也只是翻了翻,此处不做过多叙述。
二十岁的我,人生的变故连个招呼都不打,突如其来,那时绝望又无助,卑微又无能。偶然间信手翻阅了此书,现实的残酷,让我只想着逃避,内心强烈地渴望着自己就是小王子,自己是书中的任何一个角色。
今年25岁,那时的绝望变成了我的经历,变成了在成长中慢慢被接受的一部分。此前多次看过这本书,最近由于生活比较失意,又又又一次翻看了这本书,让自己浮躁的心态在阅读中平静下来。通篇读完此书后,也许年龄大了,自己的想法也多了。
孤独——人性之初
本书中的我是一位飞行员,小时候他画了一幅蛇吞象的图,一直被别人认为是一顶帽子。知音难觅的抑郁,让我感慨到,不和别人说蟒蛇,不谈原始森林,不谈星星月亮,把自己降低到别人的水平,谈桥牌,谈政局,这样子就能很高兴结识一位朋友。我是孤独的,孤独地活着,没有遇到一位推心置腹交谈的人。诚然找到个懂自己的人是人生一大幸事。当在撒哈拉沙漠遇到小王子后,也就开始叙述本书小王子的故事。
小王子住在一颗小行星上,小行星上有一朵玫瑰花,小王子为她遮风挡雨,对她百般好,可也是因为这玫瑰花,他伤心地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为何是伤心?个人认为这是他与玫瑰花之间不对等的状态造成的。玫瑰虽然喜欢着小王子,言语上却从没有告诉过小王子,相反表现得很高傲,并且有些话还让小王子比较恼火,小王子不能领会到这中间的情愫,最后选择孤独地离开了。这个真的像极了初恋。双方内心的好感,怯于言语的传达,幼稚的行为,导致了误会产生,孤独离去。
六个人——人性普遍的恶
小王子离开了玫瑰花,然后他在到达地球前去了其他六个星球,第一颗行星有国王;第二颗行星住着虚荣狂;第三颗行星上住着一个酒鬼;第四颗行星上住着一个商人;第五颗行星上住着一个灯夫;第六颗行星上住着一个地理学家。这六颗行星上的人都是有明显缺陷,小王子出走后并没有一段让自己满意的旅程,此时我们可以预见他的内心应该是思念玫瑰花的。个人认为,作者将这六类人暗指人性中最普遍的恶,在到达地球前遇到这六类人,并且将本书中至诚的情感叙述也安排在了地球,这是作者对于人性的一种期待。
爱与责任——人性的最光辉
在地球,小王子首先见到的是蛇,观念中蛇是冷血的,残酷的。但他与蛇也是朋友,并且在蛇的指导下穿越沙漠,看到了玫瑰园,遇到狐狸。小王子"驯养"狐狸,结成了亲密的朋友。
“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
“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
这段是出现在小王子和小狐狸之间的描写,有人说这是小王子和小狐狸之间的爱情。在我看来,本书中狐狸和小王子更应该是挚友,狐狸是一位指路人,一步步在引领着小王子,教会小王子怎么思考,教会小王子什么是责任,告诉小王子爱情的真谛。在小王子临走时。狐狸带他去看山底下的玫瑰园。小王子曾经以为全世界只有一朵,现在却看到了5000朵盛开的玫瑰花,小王子告诉那些玫瑰花和他之前的那一朵不一样,因为它们还没有被驯养,就像那只狐狸,原本它和世界上千万只狐狸一样,自从被驯养后,它就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他的那朵玫瑰花一样。
小王子最终选择离开狐狸,作为人生导师,狐狸说:“不可以忘记,必须对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此外还把自己心中的秘密——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
小王子之死——人性的回归
一开始一直都好奇小王子为什么离开?难道不知道玫瑰花的喜欢?被玫瑰花伤了心?又或者根本就没喜欢过玫瑰花?小王子之死让我明白了,他的离开不是不爱,而是觉得累了,玫瑰花的无理要求是玫瑰花的试探,但对小王子来说是折腾。个人认为,在离开玫瑰花后,小王子的内心是牵挂着玫瑰花的,在狐狸出现后,让他明白了他的那朵玫瑰花是独一无二。这时候的他已经明明白白确定了内心的喜爱。
“我不能带着这躯壳走,太沉了”
这是本书对为什么选择让毒蛇咬死小王子最直接的解释。个人认为,有两层意思。1.在小王子心中躯壳是负担,放下过往的一切误会与是非,向死而生面对的才可以是希望。2.自由的灵魂是永恒的,有着自己的期待,至于期待以什么形式存在已经不重要了。
寻寻觅觅-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小王子,我们小时候都是纯真和善良的,富有想象,年龄的增长,我们都已经褪去了当时的纯真,计较得失,追逐名利,内心的欲望越来越大,不再容易被满足,认识的人多了,但也变得孤独了。
阅读就是让心静下来的过程,名著的魅力就来源于每次阅读都可以在文字中思考到自己的另一面。《小王子》整本书篇幅不长,但就是每次读都有不一样的体会。每个人都注定无法做自己永远的小王子,但愿都能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