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后感范文6
这两天利用上班的空闲时间看了张德芬的畅销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先看了作者写的序——你想要的人生。平时挺喜欢看这类有关心灵修行的书籍,所以看到书名的时候就有马上读下去的冲动。文章以一位都市白领阶级的女性为主角,经由每天都可能遭遇的种种事件,逐渐把眼光从外在的世界转向我们内在的世界,然后发现我们大多数人竟然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的是我们是思想和情绪的奴隶。一个不经遇的机会下遇到一位老者,老者就像一位智者,女主人公在一位老者的指引下,改善内在的状态,进而改变了外在的世界。最终寻得内心的平和。
从书中受到很多启发,告诉我们什么是小我,什么是真我。所谓的小我,就是受外界的一切而影响的自己,什么又是外界的一切呢,也就是说金钱,名利,地位,权势以及一身边发生的事情,包括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虚荣,这些都是小我的表现,小我会被身体里的潜意识所控制,也就是说有时候有些事情你会不由自主地去想,去争。而做到了也未必就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即使是快乐,也是来自外界的,一旦外界的让你感受快乐的源头不在了,自己会很痛苦的。而身体里的那个真我呢?那个真我不会随着一切的改变而改变,甚至于有一天我们离开了,这个真我也回不会消失。而通常能做到真的人我想是没有吧。书中讲解我们人类一生所追求的东西,也不过五个字就可以表达,爱;喜悦;和平。我们每个人经过了多年对外界信息的过滤,我们留下的思想都是我们自己想要的,从来没有考虑过他的真实性,我们被自己的意识欺骗,认为这就是自己了,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本心,所以有些事迟早会按照我们自己的思路发生,只因为我们需要那种感受,我们也就创造了我们自己的世界。谁都希望自己的世界是美好的,快乐的,富足的。那么怎样能得到呢?这本书让我们明白了爱,喜悦,和平是从内心,由内至外的散发,而不是靠外物来获得。
很喜欢书中的一段话:“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得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愤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它一点时间,耐心细心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你会享受到它内在蕴含着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所以,如果现在我们正在低谷,请你开始感恩,因为我们已经开始拆开那个礼物了。
还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虽然这本书我看了两遍,但有些地方还没能完全融会贯通,也没进行什么具体的实践,但我真的体会到了他能净化心灵,安抚浮躁,悲观和欲望,他将深奥的人生哲理简单叙述,将修行理念溶于其中,比起禅宗佛学等等思想显得有些粗浅,但更好让人感悟理解。他教会我,当我在面对生活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时,唯有抱持观照内心并惜福感恩的心态,一切的真相才会自动还原水落石出。以前我总认为自己的心态很好,其不然,我的心态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好,我会为外界的事或喜或悲,有些事我没有真正的看开,也没有学会放下,我要学会清心,静心,修心,做个小小的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