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
第一次接触到这本被誉为“华语世界第一部心灵小说”的书,是在20xx年的深秋,时值我顺利通过保送研究生的面试不久,课业告一段落之际,和好友两人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小书店当店员。那时书店里常常进购一些比较畅销的励志类书籍,《遇见未知的自己》(为行文方便,以下简称为《遇见》)便是其中的一本。不过当时志得意满的我对这种“心灵鸡汤”类读物嗤之以鼻,只顾埋头看自己喜欢的小说,甚至不曾将它拿起来在手上翻阅。
直至今年5月底,也就是我“裸辞”后赋闲在家的一天,本打算在书店找几本有趣的小说打发时间,却机缘巧合地撞见了这本书。看着似曾相识的封面,我有一种与故知暌违多年的错觉。至今我仍然记得那个有些凉意的午后,自己坐在书店窗前,一口气读完《遇见》那种酣畅淋漓的心情。
就像各大读书网站介绍的那样,故事是从“冬天的雨夜,在荒郊野外的山区,一个没有手机、车子又没汽油的孤单女人”开始的。名校毕业、收入丰富的都市“白骨精”若菱,在一个下雨的冬夜巧遇一名智慧老人,在与老人及他的学生的数次交谈中,她渐渐学会把眼光从外在的世界转向内在世界,填补自己不快乐、挫败的心灵缺口,最终寻回最真实勇敢的自己。这种写作思路虽然明显借鉴了美国前世界级蹦床冠军得主、斯坦福大学体操教练丹·米尔曼的半自传体小说《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的写法,好在阅历丰富的作者还是写出了新意。本文无意讨论两书孰优孰劣,旨在与读者诸君分享《遇见》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和启发。
《遇见》里最广为人知的那句话是“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在作者看来,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我们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让我们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着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我们费劲地在别人的身上、在这个外在的物质世界中寻求解答和快乐,结果却徒劳无功,因为我们找错了方向,答案不在外界,而在内心。乍看觉得作者是在倡导唯心主义,过分强化心智的力量,通读全文后才知道,作者真正的用意是要我们通过联结、臣服、定静、观照、觉察等方法,破译身体的滞碍、化解情绪的瘾头、检视思想的谬误、放掉无谓的身份认同,最终回归真我的自然状态。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人性私欲极度膨胀的世界里,人很容易陷入贪婪和占有的漩涡之中。在追求财富、权力、健康、爱和快乐的路途上,人们殚精竭虑,但真正快乐的人却少之又少。其实我们痛苦的根源就在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用书中老人的话说就是“失落了真实的自己”。这个“真实的自己”或者叫做“内在真我”,不会随我们的身体而生,也不随着死亡而消失,它可以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云起云灭,而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都不会改变它。那么它究竟是什么呢?书中揭示的答案是——真我就是爱、喜悦、和平。而且还特别强调了快乐和喜悦的差别。我们追求权力也好,财富也罢,都认为是在追求快乐,但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它的先决条件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使我们快乐的事物,所以追求快乐势必是个由外向内的过程。既然快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那么一旦令我们快乐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我们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喜悦则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是从我们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我们一旦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如果用一个同心圆来表示人的心理机制,那么“真我”则会被放在最中间的那个圆圈里,它是被团团包围起来的,很难碰触得到。因为在现实的冲击下,我们早已失去了与真我的联结。为了寻找自我感,我们就发展出了小我,每天汲汲营营,在这个世界上抓取所有我们能抓取到的东西,好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只有那些能够丢弃自己不实的身份认同,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所限制和阻碍的人,才能展现出真我的特质。
看到这里我们自然会问,那么如何才能突破这些限制和障碍,重新找到真我呢?
为此,作者一一提供了破译之道。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从情绪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书中提到,我们从小到大体验过许多负面情绪,比如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希望落空的悲伤等等,这些情绪常常被否定和压抑,滞留在我们的身体里,形成了“痛苦之身”。这个痛苦之身在我们的身体里,是自成一家的能量场,有它自己的生命力。它以痛苦为食,如果我们不喂养它想要的食物的话,它就会制造一些事端来产生它所需要的情绪,并以此维生。所以我们的遭遇常常是配合我们需要的那种情绪而产生的。其实,情绪只是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而已,它会来,就一定会走。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阻止或否定,不是去批判或抗拒,而应该去接纳,去臣服。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情绪上的抗拒和反对,可以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事实,但其实这样的抗拒就像是拿脑袋在撞墙,真的是“徒劳无功”,而且对事情的后续发展一点帮助都没有。因为我们感觉很不好的时候,会一直想要从这个泥沼中挣扎地逃出来,借由很多逃避策略不去面对它、压抑它、否定它,排斥它,但“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当我们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的时候,我们会聚焦在那种情绪或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了。而臣服的好处就是,当我们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那时我们才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而且,正因为我们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反而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我们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自己不喜欢的情境。
书的结尾处再次强调,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我们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地反映我们的内在。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我们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作为一个凡人,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还无法领悟个中玄机,无法参透万物皆空的道理,但我们依然能够力求像曾子那样,做到“三省吾身”。而反躬自身,其实也就是要学会把目光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在世界。
读到《遇见》的那段日子,是我比较迷茫和脆弱的阶段。考试三次落榜的经历让一向乐观自信的我也开始对生活不满,对自己的人生产生怀疑。读过《遇见》后,我突然明白自己之所以那么缺乏安全感,把幸福的筹码全都加诸在工作上,全是因为我丢了自己,失掉独立行走的力量。于是,我尝试着找回自己。试着安静看书,通过阅读更加理性、智慧地认识这个世界;试着在练瑜伽的过程中慢慢静定心神,学会无念无扰,然后填满佛陀智者的心绪睡着;试着和各种负面的情绪共处,让它们消融在爱和理解中;试着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微小琐碎的事物带给自己喜悦和平的感受——路边开得正艳的小花、邻居宝宝纯真的微笑、阳光下闪闪发亮的树叶、甚至是路人无意的善举,都会让我心头涌起一股暖流。
渐渐地,我终于重新邂逅那个每天笑着醒来的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一旦陷进情绪深渊,就拼命打电话叨絮扰人,或者拼命买东西,连累家人朋友和我一样精疲力竭。一个月后,我彻底走出悲伤的阴影,找到现在的这份工作,遇到亲如家人的同事,展开人生的新篇章。
我也渐渐明白,其实人生真的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只不过有的人很厉害也很幸运,很快就能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有的人比较波折,历经千辛万苦才和自己打了个照面;还有的人则更可怜,他们也许耗尽一生都没有和那个真正的自己说声“嗨”。
我很想知道,正在看这篇文的你,是否找到了自己。希望你们的答案是yes。不过就算是no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呼吸,人生就还没到头。勇敢地承认,并且动身去寻找吧。总有一天,你会兴奋得泪流满面,会感谢自己当初的这份勇敢,以及过程中付出的坚持和努力。
我毫不怀疑,那个时候的你,一定会笑得比现在更美丽。
期待那个绽放美丽笑容的你、你,还有你。
这一路,让我们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