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3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以一个个生动、真实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智慧妈妈在尊重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巧妙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读完这本书,让我深刻地感悟到宽容与等待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要怕孩子做不好,要用时间等待孩子慢慢做好一件事;不要责备孩子没做好,要用宽容的心对待孩子没有做好,这样才能让孩子在经历中成长,在尝试中学会面对困难和挫折。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责怪埋怨孩子,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懂得尊重孩子,不够有耐心。我们往往责怪孩子“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我们往往忘记了,孩子还小啊,这些事对大人来说也许十分简单,但对孩子来说却并不容易!我们老师有时也这样批评孩子:“别人都学会了,你为什么学不会?”其实,我们忘记了个体是有差异的,我们应该尊重个体差异,只要孩子尽力了我们就应当给予肯定。
教育是一项工程,也是一种艺术。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我们的耐心让我们的学生快乐起来,成绩提高上来,让自己内心有一种学生问候与念及的满足,让自己有一种学生功成名就时的自豪与欣幸,这就是耐心的老师吧。
春风是冰河的等待,收获是秋天的等待,阳光是万物的等待,孩子是我们的等待。作为教师的我们,可以抱着“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外云卷云舒”闲适、平静的心态,多点耐心,多点时间,等待孩子的长大,用一种安静的、潜移默化的方式去爱每一个孩子,还他们一个自己主宰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