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9
读《孩子你慢慢来》我看到了“坚守”。在种种矛盾的冲击下的生活,需要每一方的坚守和努力。对母亲来说是矛盾的:“谁能告诉我做女性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
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对儿子而言,主流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力也是巨大的。在《孩子你慢慢来》的最后,华安写道:“那是第一次,我发现,德国是一个母亲不熟悉的异国文化,在这个异国文化——我的本土文化里,我比她还行。”
无论是时代之差甚至是文化差异。不变的是母亲对孩子的浓浓的爱,是各自对理想对生活态度的坚守,是坚持对这个世界抱有追寻和感性。龙应台在书里展现给孩子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思考方式。母亲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快乐的实质不是金钱和名声,我们不是在进行一场比赛,看看到终点能获得什么样的奖品。而是在于将自己的丝毫努力或者挣扎本身纳入世界中,在感受时间的温柔美好时回报以热忱认真。
我们在生活在工作的道路上,何尝不是不断成长,如同“妈妈”和“华安”一样,摸索着前行。我们不必比较工作贵贱,或者人生意义高低。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在这样一条道路上,诚然还会有无数前赴后继者。我们将面临着拷问、质疑、动摇,我们也将收获喜悦和快乐,或许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平淡。好在时间还长,我们大可以用轻松的态度打量这个世界,用最真实的态度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柔缱绻,并报以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