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3
之前读过龙应台先生的书,自己对龙应台先生的印象,停留在以笔为剑的女战士身上。总见其冷静而鞭辟入里的分析,淡然却毫不动摇的骨气,却未曾想见《孩子你慢慢来》带来的是一种宁静淡雅的阅读感受,在她醉心于人母的温婉中,仿佛自己也洗去一身硝烟。这种对母子生活常态的描述,使阅读者和作品之间形成一种温柔的张力。在书里,我们看不到作者试图对读者的说教或者寻求共鸣,而是以最朴实细腻的描述来展现他们母子的生活点滴,这种描述本身就是意义。这样直接干净的表达,引领读者在触摸到生活的同时展开关于人生诸多议题的思考。
读《孩子你慢慢来》我想到了“热爱”。这种爱的热情,不止是一位母亲对孩子与生俱来的感性,也是每个生命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和感情。
书里写道,每天早上去幼儿园的路上,妈妈要给华安作向导介绍这个世界。“那路上,也看不完哪!这家院子里站着棵苹果树,那家墙脚爬着株葡萄藤。拄拐杖的老太婆在花园新翻的土床上放了一只陶做的兔子、两只雪白的鸭子、一顶雨伞似的大香菇,香菇伞底下还坐着一只绿皮丑青蛙——这些,你说华安会放过吗?”借由孩子的眼光,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新奇的世界。
我们常常漏掉的美好事物,对于孩子而言,一切都是这么充满生机和乐趣。我们很少充满热情的去感受世界、发现美丽,却总是恼怒愤恨于外部世界带来的诸多压力和恶劣。赤子之心,不仅是对情怀的热衷,更是对世界万物的热爱。只有真正理解明白事物来源和存在的人,才能积极经营自己的人生,把握住存在的美好。龙应台先生曾写过:思想需要经验的累积,灵感需要感受的沉淀,最细致的体验需要最宁静透彻的观照。我想正是这样一种对生活的热爱,才能让她在宁静的观察后沉淀,才能让她在一片浮躁的土壤上,开出了不一样的花朵。也正是这样一种热爱,让她能在经营生命的延续时,从容不迫,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