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4
一、有一种爱叫等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表达了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期盼,父母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教师对学生也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这种心态和思想让我们做出了拔苗助长的事情。书中的作者像大多数的中国妈妈一样,不满足孩子的作业总得一只老鼠,要求孩子补写一行作业,这样才会得三只老鼠,可是泪水涌上孩子的眼睛,他咆哮着说:“你总要我得两只老鼠三只老鼠,这么好,那么好,我有时候也要得一只老鼠———我也有权力得一只老鼠,就得一只老鼠”。妈妈吓了一跳,坐在那里半天说不出话来,半晌,妈妈用手背抹了抹安安的眼泪,叹口气说:“好吧,那就一只老鼠”。安安默默收拾东西,对还在发着呆的妈妈说:“有时候我可以拿三只老鼠的。”
花开有期,孩子的成长需要慢慢的培育,静等花开,何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QQ提示音响起,老师,端午安康!我的嘴角挂出了笑容,一个可爱的笑脸浮现在脑海。当时这个小女孩,说话有点结巴,每次上三年级课的时候,最后十几分钟,我总会让一些孩子上前来展示英语对话,每次叫她,她总会特别慢,下面的小朋友催促她,笑她,她会更着急,更说不出口。当时,我也不怕浪费时间了,耐心的等她,我知道要尊重她,不能打断她,还示意其他同学要有耐心,等她成功展示完,她那开心的劲,真是无法表达。慢慢的,一学期下来发现这个小姑娘,越来越棒,越来越自信。每次英语课上,小手总是举得高高的,等待着我的回应。当有一天她的妈妈在学校门口非要见见我,对我说,我们孩子真的很喜欢你,每次都能等待孩子把话说完,特感激你,你给了孩子自信。我当时真是感动了很久,我只是做了该做的平凡的小事,却收获了一个孩子感恩的心。尊重孩子,等待孩子,发现他们的身上的美,比知识的讲解更有深意。
等到自己有了孩子,等待却失去了耐心,常常因为作业和孩子争辩冲突,最后甚至争不出个结果,闹个不欢而散。这本书不仅诠释了一个“慢”字,还有“爱”字,很多很多的爱。母子对抗中,安安完胜,妈妈一退再退?退不但是爱,更有智。这是给为人父母者的一本高水准的教科书,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二、有一种爱叫放手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得学会放手。在孩子蹒跚学步时,在孩子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时,我们所能做的只是目不转睛的看着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不能一辈子为他遮风挡雨,要学会放手,教会他技能,让他迎接风雨的洗礼。在安安牙牙学语时,一家人生活在瑞士,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德国人,爸爸妈妈又说的是英语,他从小就生活在四国语言中,妈妈没有刻意的教授,最后安安却神奇地学会了四国语言。
前一段的单亲律师妈妈被15岁女儿勒死的案件案震惊了我们,一个单身妈妈辛勤抚养的孩子,却亲手杀害了她,妈妈性格要强,孩子却认为母亲对她要求严苛,妈妈的爱让孩子感到了窒息,爱的方式不对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爱是一门艺术,知道去爱固然重要,懂得如何去爱更需要极大的智慧!蔡元培老师在《中国的修养》一书中提到: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妈妈想让孩子更优秀,但母子间关系的培养比知识的学习更重要。
在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放手,把课堂归还给学生。我常常觉得把知识讲烂讲细喂给学生,他们便能掌握得更好,殊不知这样的“饭”已经索然无味,学生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只能被迫接受。上课时学会放手,让他们小组讨论,自编对话,分配角色,老师敢于当观众;家庭作业敢于放手,联系所学知识,绘制思维导图,绘制复习资料,自编题库,只要老师方法指导到位,效果会比单独的抄写更有效果,我们不妨也学一学文中的作者,用爱包围学生,用智传授知识,做一个敢于放手的智者。
放手的过程虽然很难,难极了,但听听华安长大后那样说“如果你记得我们儿时的甜蜜时光,如果你知道你在我们心中永远的位置,或许,它就会容易一点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要慢,树人更要慢,这样简单的道题,常常被我们忽视了。真正的爱,会给孩子阳光般的力量!对于孩子的成长,尤其是一些慢孩子,我们不妨停下快节奏的脚步,不能一味的催促,更不能拔苗助长,学会包容,学会等待,学会期盼,学会像龙应台那样,柔声的说:“孩子,你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