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0
女儿下半年读一年级了,对于幼儿园什么辅导班都没有上过的她,进入一年级后,适应环境一下没反应过来,还要消化课本上的知识,得到的读书效果不是很理想。为此,老师找我谈话不下几次。我也特别的焦虑,往往在找不同的方法帮助孩子来适应“小学之旅”。偶来一次,读到这本《孩子,你慢慢来》。对于做妈妈的我来说,文中这段话深深地震撼了我:孩子本来是天上的小天使,是上帝特别送给天下母亲做女人的礼物。
在这本书中作者偏重于孩子能否在精神和思想上顺其自然的不受伤害不被扭曲的成长,如:安安和弯腿的昂弟在抢一辆小卡车,昂弟抢赢了,把东西紧紧抱在怀里,死命抵抗敌人的攻击。妈妈看见安安突然松了手,退后一步。
她正要安抚他,却见这两岁小娃儿端起两只小手臂,做出猎人射击的姿势,对准昂弟,口里发出“碰碰”的枪声,然后满意地说:“死了!”妈妈觉得惊心动魄,只有她知道安安“杀人”的灵感来自哪里。孩子爱听故事,妈妈给孩子讲过《小红帽》,他就是模仿故事中猎人的动作,有了“杀人”的动机。
妈妈为了不让孩子看到某些童话里的残酷和暴力,她用心去为儿子选择,哪些书该让两岁的孩子读?哪些不能读?她看了《白雪公主》、《阿里巴巴四十大盗》后,就自言自语起来:我怎么能跟两岁的孩子讲这种故事?在他往后成长的岁月里,他会见到无数的人间丑恶事,没有必要从两岁就开始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仇恨。
人的快乐童年何其短促,何其珍贵!她很谨慎地把这些有残酷和暴力的书移到书架上最高一格,保证她的儿子即使搬来小椅子也够不到的地方,把对孩子有益的书放到下一格让孩子看。从她的言行中,我们能看到,母爱,让她理性思考。
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总以为孩子还未适应新的读书环境,让孩子马上接受课本上的知识,但事实上呢?我们的孩子并不快乐,他们小小的年纪真的能接受这些知识吗?孩子宛如植物,生长有个体之别,有时令之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现代版的“拔苗助长”。
曾经我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这么迫切想孩子马上就能适应小学生活,孩子能接受吗?答案很明显,我尝试了那么多的方法,收到的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我也在反思,我这么急切弄得孩子非常辛苦,其实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他自然而然的就会接受很多事情,不论是作为家长还是教师,我们都要谨记:教育不是赛跑,人生更不是,请多点耐心,给点时间,等待孩子的成长,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孩子,请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