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5
肖老师说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等你们慢慢懂事,慢慢长大;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静待花开。”
漫步在乡间院落,总能看见年轻的父母带着牙牙学语的小娃,不厌其烦地教孩子说着:“爸爸,妈妈;小草,小花。”于是,孩子学会了说话。穿行于城市住宅小区,也能看到帅气靓丽的爸妈对着蹒跚学步的孩子,鼓励着:“宝贝,你慢慢来,跌倒了,爬起来,不怕。”于是,孩子学会了走路,学会了用脚步丈量天下。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耐性消失殆尽,我们忘记了:孩子,虽然在慢慢长大,但是仍然需要我们平和的态度,需要我们的宽容。于是,当对着孩子满是红叉的练习本,我们怒目而视;当对着孩子试卷上刺目的分数,我们责骂狠打。从那以后,孩子的眼光变得躲闪,孩子最亲的不再是爸爸、妈妈。
曾几何时,我也是如此急功近利,暴躁不已。记得女儿上一年级时,还不到六岁,一次数学家庭作业中有一道口算题“4+3=?”女儿在等号后写了“6”,我看到以后,立刻怒目圆瞪:“你傻呀!这么简单的题也会错!越学越回去了!拿去改!”女儿战战兢兢从我手中接过作业本,低垂着脑袋回到书桌旁,重新做了题给我检查,这次,等号后赫然写着“5”。我大发雷霆,因为我知道,这道题她是能做的,居然连错两次。我将她的作业本扔在了凳子上,并伸手推了她:“咋这么笨啊!错啦!去去去!再改!”女儿惊恐地看着我,不敢去捡作业本,我更生气了:“还不去!”
我看到了女儿的眼泪“啪嗒啪嗒”掉在地板上,看到了她用颤抖的小手捡起本子,再次回到书桌旁。拿着铅笔的手还在抖动,铅笔搁在本子上不敢下笔。
后来,我不知道女儿怎样算对了那道题,只记得她把本子递给我时小心翼翼的动作和不敢直视我的躲闪的眼神。如果再回到15年前,我一定像龙应台一样,抚摸着女儿的头,温柔地对她说:“孩子,不急,咱们慢慢来。”
如今,有多少年轻的父母,也如当初的我,忘记了当初孩子吐出第一个的字的惊喜,忘记了当初孩子迈开第一步时的激动与兴奋,忘记了告诉孩子:“你慢慢来,不要怕,有爸爸,有妈妈。”
我们总是急于求成,总希望孩子顺着自己给他们规划好的轨迹去成长,于是,我们学会了揠苗助长;如若不成,我们就放任自流,不管不问,任由他自由散漫,一事无成。正如《孟子公孙丑上》所说:“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有害之。”
在龙应台散文集《孩子,你慢慢来》中,我看到了龙应台对安安和飞飞的耐心和爱心,感受到了父母陪着孩子慢慢长大的快乐。读后感当妈妈一遍又一遍地给安安讲着同样四只脚、一身毛、会走动的动物的不同名称的时候,没有不耐烦,有的只是持之以恒的耐性;当安安将飞飞的衣服和袜子剪成大大小小歪七竖八的洞洞时,妈妈有些生气,但看到两个儿子互相维护,互相友爱时,却有着无限的欣慰。
《孩子,你慢慢来》带给了我深深的思考,龙应台说:“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是啊!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只要我们细心地呵护,她就会慢慢长大,开花。也许,你的孩子是茫茫戈壁中的一株依米,需要贮存五年的养料和水分,在第六年才能开出娇艳绚丽的五彩花朵;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孩子,你慢慢来!
如今,我的孩子已经长大,时光不会倒流,但我会对我的学生说:“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等你们慢慢懂事,慢慢长大;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静待花开。”
年轻的父母,请你陪着你的孩子,相信你的孩子,对你的孩子说:“孩子,你慢慢来。”请你陪着你的孩子沐浴阳光,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