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 系列教案是将儒家文化现代化的一套适合中国本土文化的学前教育教师专用教案。本教学法提倡将儿童性格养成与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相结合,在幼儿成长初期即根植中国特有的优秀文化基因。这本书分为三个系列,四个主题。每个主题下又分多个小单元,从故事、绘本进入,加上适合学前幼儿年龄特征的情景表演、手工、游戏、音乐、美术、舞蹈等现代化教育手段,不呆板,不拘束,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以达到潜移默化地培养幼儿性格及多元智能发展的效果,让幼儿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养成仁爱、宽容、善良、执着、专注、诚信等良好品格。我想,这正是这套教案最具创新的地方,也是我们学前教育研究真正应该重视的方向。
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有感: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业知识的引领”在《指南》的引领下,我将认真贯彻《指南》的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创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调整自己教育思路,为每一位孩子创出一片美好的未来。
读教师版《细节决定健康》有感: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可光辉的后面他们的亚健康问题又有谁人知?过重的工作压力、家庭的重担使得他们身心疲惫,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问题。教师也是“亚健康”的重要人群之一。教师保持健康的体质,即是对家庭和个人负责,更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一种责任。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的同时也应该多多关注自身的健康,让身心都充满正能量。
读《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有感: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多读一些关于幼儿方面的书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每天都在观察幼儿的行为,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幼儿的学习,生活以及游戏。翻阅了《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这本书,让我掌握并了解了儿童的具体信息,眼睛往往看到的并不是真的,而是要去观察及记录,才会知道孩子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读书只是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教育的意义,而我们通过自身情感的表达全身心的融入到孩子中去,用爱记录下孩子人生的精彩点滴,才是对孩子最关怀备至的记录。
读《浅谈幼儿园班主任管理工作艺术》有感:
如何管理好一个班级呢?一、要搞好班级教师之间的团结工作。二、做好幼儿一日常规训练。三、做好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现在的很多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面都有父母的疼爱,很多孩子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只会考虑到自己的感受,而忽略别人的感受,这种方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发展为了能够有序地搞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作为班主任老师来说,需要每周组织一次班级总结会议,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能够及时的了解班级幼儿的动态,为下一步的工作和教学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老师们的反馈意见,可以将学生在幼儿园的一些表现反映给幼儿家长,让幼儿家长能够及时的掌握和了解幼儿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帮助幼儿快速的成长。
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感:
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是孩子从小的榜样。一个优秀的妈妈才能培养出个优秀的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作为一位妈妈,也作为一位老师,我将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读《成长在路上》有感:
在感受书中丰富的教育经验和理论成果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在幼教的海洋中无论是谈理论还是说实践,自己都缺乏一种反思、审视、辩证和理性,但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修养自己的内涵,做到学有所想,做有所依,思有所悟,我一定会担负幼教的重任。
读《麻雀学搭窝》有感:
麻雀光凭一张嘴叽叽喳喳,从头到尾都在说窝容易。燕子不厌其烦,认真地讲述搭窝的方法,可是麻雀只会评头论足,不付出行动,直到最后也没搭出一个窝来。用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话来形容故事里的麻雀是在贴切不过的了,有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需要用心付出大量的劳动与汗水,有些人面对不起眼的小事,总是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袖手旁观,最终只会两手空空,什么也无法得到的。当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唯有行动起来,将小事和大事简单事和复杂事都做好,才能适应社会,否则只会被淘汰。
读《守望新教育》有感:
书中阐述了作为一个事业,新教育何以发展的如此迅速?如何从认识到认同,从认同到行动,从行动到坚守,从坚守到信仰。教育实验是一项细致而长久的工程,需要通过一代人去影响另一代人,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故步自封,要学会等待,要耐得住寂寞。中国教育有许多弊端,新教育实验要做的就是给教师和学生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一个开阔无垠的精神视野,感受生活的丰富与人性的丰厚。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是朱永新先生,在他的推动下,新教育实验发展迅速。从05年开始,从小学逐步延伸到了幼儿园与初中,近几年推广到了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十年的扎实行动与坚守,研发了一系列卓越课程,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增进了教育教学新理念,让我相信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
读《正面管教》有感: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该书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更正确、正面的方法管教孩子,让孩子在自信、自立的环境下快乐健康的成长。
读《怎样做幼稚园老师》有感:
在读完陈鹤琴先生的《怎样做幼稚园老师》一书之后,我感触颇深,陈鹤琴先生认为幼儿教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爱”。陈鹤琴先生说过:对儿童要热爱,一个热爱儿童的教师,他是会全心全意的为儿童谋幸福,继续不断的改进自己的工作,幼儿教师的爱是幼儿教育的基础,是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用“爱”去灌溉每一位幼儿,让每一位幼儿都在老师的关心爱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读《哈佛给学生做的1500个思维游戏》有感:
这本书虽然是一本游戏书,但并非简单的游戏娱乐,当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思维很受局限性,常常不知道它问的问题答案是什么。看到答案时,又懊悔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都没想到呢?所以在进行思维游戏时,你必须做出大胆的假设,判断和预测,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创造性的思维模式去探究问题。可见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有多么重要,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一定要打开思维,不要禁锢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