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近段时间读了《正面管教》这本书,也看了邓老师写的读书心得,当时很是心动,很认同书中提出的正面管教和善而坚决的理念,认为与我的组织上课理念很是接近,但系统、完善、深刻的太多了。后来由于上班期间太忙,始终没能有时间认真读这本书。后来,我迫不及待地买来这本书,认真研读了一个多月,一边读,一边勾划,一边回顾和反思,记录自己的感悟。感觉自己以前的熟悉真是太肤浅了,此次阅读,对于正面管教有了一个更深刻、更全面的熟悉,现将我这段时间的学习体会整理下来。
《正面管教》这本书出自美国训练学博士、心理学家简·尼尔森博士,是一本让数百万孩子、家长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书中反复强调: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处也不骄纵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决”的气氛中,才能培育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力量,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果。书中主要介绍了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力量,并且用了特别多的案例来告知我们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以及为什么这样做背后深层的缘由。书中令人信服地讲解了家长和老师为什么必需这么做的深层蕴涵,以及如何正确解读孩子的错误行为背后的信息,该怎样实行最有效的应对方法。
成年人对孩子的引领和指导是很重要的,但是孩子应当得到同等的尊严和敬重;他们也应当有机会在和善而坚决而不是责难、羞辱和苦痛的氛围中进展自己所需要的人生技能。我们经常剥夺孩子以负责任的方式作出贡献来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机会,然后却反过来埋怨孩子,嫌他们没有责任感。这也正是我们的现状,我们大人制定了规章而不是由孩子们争论制定却要求孩子们必需遵守,否则就要受到惩处,而且是以“我爱你,我这是为你好”的名义。我们嘴里说着爱,却面目凶恶,怪不得孩子们怀疑,反叛。我们必需明白,给孩子们供应机会,培育他们的责任感和上进心,是我们不行推卸的责任。
书中几次提到这样两句话:“我们毕竟哪里得到这么一个荒诞的观念,认定若想要孩子做得更好,就得先让他感觉更糟?”“孩子们在感觉更好时,才会做得更好。”我很受触动。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劝阻不起作用时,我一向认为“做错了就应当受到惩处”,惩处会促使孩子做得更好并成为更好的人。我像许多人一样被惩处的当时效果所愚弄,同时怀疑着孩子们为什么“不长记性”。
正面管教不以任何责难、羞辱、或苦痛(肉体上的或精神上的)作为激励手段,它以相互敬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决融合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掌握的基础上,培育孩子的各项人生技能。对比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特殊是对管教子女方面,我很惭愧,我所采纳的训练管理方法,并不都能满意这些标准。许多时候我作为一名家长,帮孩子报爱好班也没有考虑到孩子喜不喜爱就帮他报了,经常强迫他做一些他不喜爱做的事情。
尼尔森告诫我们,我们言行背后的感觉比我们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更重要,我们做了什么永久不如我们怎么做的更重要。假如我们能时刻问自己,“我这样做是在赐予孩子力气,还是在挫伤他们?”我们在对待孩子时就会更有效。怎样对待孩子的不良行为?德雷克斯强调鼓舞,并且认为这是大人在关心孩子时应当学会的最重要的技能。他说过多次:“孩子们需要鼓舞,正如植物需要水,没有鼓舞,他们就无法生存。”尼尔森认为,通过鼓舞来关心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最好的方法,这的确是不简单做到的事。鼓舞不是赞扬,鼓舞是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培育“我有力量,我能贡献,我能影响发生在和身上的事情,我能知道我该怎么回应”的感知力。鼓舞是教给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所必需的人生技能和社会责任感。鼓舞可以是简洁到一个关心孩子感觉好起来从而做得更好的拥抱。
我很圆满到现在才看到这本书,才了解正面管教的训练理念。心底无私,天下宽。我的孩子们都在渐渐长大,假如早些了解,我们的亲子关系可能会更好,我们的相处可能会更欢乐。所幸,我发觉书中所提到的一些原则和方法可以连续运用于我们的生活或工作中,比如乐观的暂停、相互敬重等,遇见另一个自己,我信任我的工作和生活会因之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