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积极心理学家泰勒。本。沙哈尔博士在《幸福的方法》一书中强调:积极心理学虽然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兴起于西方的心理学流派,但积极心理学中一些核心的思想,却起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
学思想。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中,有很多提倡积极乐观心态的思想,培养优势和美德的理念。“人之初、性本善”的思想,儒家的“满足常乐”的人生态度,提倡“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寻求,和儒家提出的关于智力国家的一些思想方法都是积极心理学4喜那个的体现。《中庸》有这样的一句话:“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意思是”中“是人人都有的本性,”和“是大家遵守的原则,到达”中和“的境地,天地便各在其位了,万物便生长繁育了。道家思想也强调了积极的人格品质。”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体现了诚实、善良、勤奋、正直、仁慈等多种积极的人格品质。中国的孝文化也体现了积极心理学中”感恩“这一美德。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常常具有诸如温暖、自信、坚定、仁慈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
塞利格曼认为,心理学的一更更加重要的使命应是让普通人生活得更有意义和更幸福,过分关注“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而忽视人类本身所具有的积极气力和品质,会使得心理学不能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由此,心理学的关注焦点应当从”心理疾病“转向”人类的积极品质“,通过大力提倡积极心理来帮助人类真正具有幸福。他在《延续的幸福》一书中提出了幸福2。0理论,提出幸福由5个元素决定————积极情绪、投入地工作、目标和意义、和谐的人际关系、成绩感。指出,人类寻求的终纵目标就是幸福人生,这与中国古代儒家思想”天下大同“的立项也有不谋而合的地方,积极心理学找到了天下大同的心理基础————我们人类共同具有的积极品质,也发现了人类共同寻求的目标———幸福。
今天的教师们遇到了比之前更多的挑战,积极心理学给了我们
新的视野和方法,当我们聚焦于消极面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问题和失望,当我们聚焦级级面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进步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