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书名使我思考,在这个世界上,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这个未知的答案。
《爱的教育》是日记体儿童小说,原名《心》。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建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小说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还以第二人称写了他们呕心沥血的教子篇。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与苦难。这本书一出版就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和欢迎,可以说超过了任何一种《教育学》或《教育概论》。有夏先生的推崇当然是个原因,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当时有许多教师要求冲破封建主义的束缚,而这部小说给他们塑造了一个可以让他们仿效的模型——当然,实际上体现的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理想。
爱,就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存在着,然而因为它是无形的,所以往往被我们忽视。然而,它的重要性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就像父母的付出和关怀,他们可能从不言说自己的辛苦,但只需为孩子买一本喜欢的书放在书架上,或者把药片放在眼前当孩子咳嗽时,再或者在孩子临睡前不忘亲自看一眼,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张开双臂才能感受到的深深的爱。当我们陷入困境,没有人支持的时候,父母却依然会陪伴在我们身边,每晚都会叮嘱我们早点休息。读完安利柯的故事后,我意识到世界上的父母都有着同样深爱子女的心。安利柯和父母一起写日记,而现在许多学生的日记上也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容易被忽视,就像这博大的爱中那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真正感受到。
爱情就像一次美妙的旅行,可能会有人对此持有异议。然而,爱情确实是一场没有尽头的、令人愉快的旅程。就像生活一样,如果我们将生活视为一种刑罚,人们将为了某一天可以从中解脱出来而努力工作,这种沉重的心理负担定会让人感到痛苦和厌倦。相反,如果我们将生活看作是一次旅行,在路上边走边欣赏风景,我们会感到轻松愉快,每天都会因为发现新事物而充实自己。于是,我们会愿意继续前行,甚至投入更多的热情,不再计较旅程的长短。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心境已经升华了。
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热爱。阅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走进了安利柯的世界,目睹了他们是如何学习、生活和热爱的。在被深深感动的同时,我发现爱中蕴含着对生活的追求......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