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以日记的形式记述的真实故事书,里面一些精彩的,令人动容的段落是我迫不及待地将一本232页的书在三个小时之内读完。
这本书,这本《爱的教育》是我两年前购买的,刚开始看了几章后,不知怎地就将它遗忘在角落里了。如今突然想起,拿出来重新阅读,才领悟到其中蕴含的丰富“爱的教育”。
这本书是以日记的形式书写的。里面讲述了作者德?亚米契斯在两个世纪前,他读小学三年级时候的事。虽然他不是每一天都写日记,但正是由于这种间断的日记使爱更加伟大,给予人们一些警示,在11月2日意大利传统的亡灵节时,德?亚米契斯的母亲通过书信的方式告诉德?亚米契斯,在亡灵节这一天,要纪念所有为他们献出青春、热情、鲜血和智慧的人。用感激的心情纪念这些亡灵,以后就会对人更友善、更热情。这是一封多么好的信啊!父母都在身边,但是父母以书信的形式教育孩子,是孩子永远都不会忘记做人的道理。
作者戴维在班上有许许多多的好朋友,他们同甘共苦,他们照顾家人,他们关心弱小,他们乐善好施……然而,一个学期后,戴维就要与他们分别了,原因是戴维的父亲的工作调动了,他们一家必须离开中国的上海,他就要与他的朋友们分别了,和他的枫林小学分别了,但他们的心却永远在一起。
读过这本书,这里的每一篇日记里都存在着爱,有父爱、母爱、同学间的友爱、还有老师对学生的爱,那是关爱,就连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都有一种爱,虽然是不知名的爱。
因为有爱,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所以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最后,我想说:与其给我痛苦的教育“不如给我爱的教育,因为爱,是伟大的、是无所不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我要说。‘有爱能使神听话’,即使,你不懂什么是爱,但你也会明白。
有一种东西叫做永恒如天上的星星山涧的小溪和你手中。
这些美丽的童话故事每一本都是你一生中不可不读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