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呼啸山庄有感
《呼啸山庄》是英国女作家艾米丽·勃朗特一生惟一的一部小说。我读的是成维安的译本。
感谢此书的作者及译者为读者奉上的心灵盛宴!整整三天,我静心随文字“游走”于《呼啸山庄》,心情随故事跌宕起伏。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部浪漫主义作品,我个人认为这是真正的悲剧作品。小说以管家丁奈莉太太讲述呼啸山庄的变迁为主线,向世人展示了一曲缠绵而纠结的爱情悲剧。
我为主人公的爱情悲剧扼腕叹息,也深深折服于作者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无论是描述,还是故事脉络方面,都使我获益匪浅。
故事从呼啸山庄老主人恩萧捡回一个吉卜赛弃婴希斯克利夫说起。小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和辛雷登兄妹一起长大,老恩萧怜爱弃婴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孩子,哥哥辛雷登却从小就非常讨厌希斯克利夫,随着呼啸山庄主人老恩萧的离世,失去庇护的希斯克利夫常常受到新主人辛雷登的欺负。而希斯克利夫和妹妹凯瑟琳在性格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两人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是各自的翻版,他们无视身份的悬殊,彼此深刻认同,并深爱。
只可惜,两个人热烈深沉的爱没有修成正果,当凯瑟琳决定嫁给画眉田庄的林顿时,希斯克利夫负气出走……从两人纯洁的感情出发,凯瑟琳无疑是深爱希斯克利夫的,“世上每一个林顿都可以消失,但我绝不会放弃希斯克利夫,可是,嫁给希斯克利夫会降低我的身份,我们就得做乞丐……”作者艾米丽·勃朗特以女性特有的敏锐细腻对人性无情揭露的同时,又对爱情进行了深刻的诠释:“我对林顿的爱就好比林中的树叶,在冬天草木枯萎的时候,叶子会在时光中蜕变。而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就像树下亘古不变的岩石,尽管他带给我的愉悦并不多,可是这点愉悦已经足够。”(决定嫁给林顿之前,凯瑟琳说)
当爱情与生活无法统一时,感情悲剧无法避免——当希斯克利夫再次回到呼啸山庄时,所有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冷酷的希斯克利夫一步步开始他的疯狂复仇计划。他清楚当年令他爱情失败的原因是缺乏财富与地位,于是,他拼命挤进那个曾经抛弃过他的社会阶层,最终他成功了,他不光富有,还成功夺得呼啸山庄与画眉田庄。因为他的疯狂报复,他先后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林顿先生的妹妹)、凯瑟琳的胞兄辛雷登、还有自己的亲生儿子小林顿。为了把画眉田庄的财产归于自己名下,他甚至不惜逼自己的儿子临死前娶凯瑟琳的女儿为妻。
他的复仇计划打破了心上人凯瑟琳平静的生活,加速了她的死亡。令人惋惜的是,凯瑟琳的死并未换来矛盾的化解和宽恕之心,反而使得希斯克利夫的暴力变本加厉,他的爱更加扭曲,变成了更加残酷的恨……匠心独具的作者让希斯克利夫的复仇计划一步步得逞,但是,复仇的胜利,并没有给他带来丝毫的满足与愉悦,相反,他的生活失去了目标,陷入更深的绝望与迷惘中……书中令人嘘唏的惨淡结局提醒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宽恕与理解,才能重筑希望人生,复仇的怒火,往往毁灭别人也灼伤自己。
仇恨只能带来更深的伤害——在生命终结之前,希斯克利夫才清醒意识到,一切都是虚空,复仇没有任何意义。他处心积虑、丧心病狂的复仇从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快乐,相反,让他众叛亲离,他的步步得手都导致他走向更深的毁灭。当他如愿达到一切复仇目的时,就连管家丁奈莉太太都同情他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你应该为你所做的伤天害理的事进行忏悔,你在歧途上走得太远了……”随着希斯克利夫孤独地死去,曾经轰轰烈烈的的爱恨情仇都化为乌有,呼啸山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从头至尾,我对冷酷的希斯克利夫既恨又怜,复仇的火焰使他泯灭人性丧失理智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疯子。我常常为他令人发指的复仇行为愤慨不已,他可以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当成复仇工具,置亲生骨肉小林顿的死活不顾,为了复仇,他干的荒唐坏事真是太多了……天才女作家艾米丽·勃朗特在《呼啸山庄》成功刻画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希斯克利夫的冷酷无情、凯瑟琳的率真奔放、埃德加的软弱保守、凯蒂的善良勇敢、小林顿的懦弱自私、约瑟夫的自私虚伪、辛雷登的自以为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在字里行间呼之欲出。
《呼啸山庄》一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女管家丁奈莉太太。在呼啸山庄她算不上主要角色,且低位地下,可她是唯一令人忽视身份等级的人物。她头脑灵活,善良机智。自始至终,她都恪尽职守,竭尽全力保护着两代主人。尽管谁也无法阻止希斯克利夫的复仇计划,她却怀着一颗善良之心,为所有不幸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小主人凯蒂失去所有的亲人后,她甚至计划搭一间茅草屋与小主人相依为命。她痛恨希斯克利夫的所作所为,她常常冒着危险顶撞他与他作对。在那些绝望而疯狂的日子里,整个山庄,只有她敢于警醒那个失去理智的魔鬼。众叛亲离的希斯克利夫死后,她又成了为数不多的送葬人之一……她是忠实的奴仆,又亲眼见证了呼啸山庄与画眉田庄的变迁与兴衰,在她面前,就连丧心病狂的希斯克利夫最终也不得不对自己坚定的复仇心理产生困惑——管家丁太太的善良与博爱,像一束不灭的火焰,在等级森严的社会里闪耀着动人的光辉,这宝石般的希望之光,透过岁月的烟尘,使今天的我透过馥郁的书香,再一次折服于人性的光辉……
无论是语言文字,还是思想艺术方面,《呼啸山庄》都不愧是世界名著中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