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是科技的时代,科学好似无际的宇宙,又好似无边的大海,昆虫学的研究不过是沧海一粟。
谈起与法国作家亨利·法布尔所著的《昆虫记》的邂逅,还要回到两年前的暑假,那次不经意地在书店的一角发现它,纯粹是被它的书名吸引——虫儿、鸟雀等小生物一直是我的最爱呀!我打开书翻了翻,立刻被其中生动的图文所吸引,于是赶忙买下它。
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完全沉浸在了法布尔所营造的昆虫世界里。他用朴实、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拟人化的手法和恰到好处的幽默,领着我穿越了时空来到他的身边,和他一起观察、研究、做实验……见识了蝉的蜕变和孵化,了解了蝗虫的角色和发声器,知道了蝎子的食性和住所选择……还有团结勤劳的蚂蚁,自大无情的屠夫螳螂,对爱情至死不渝的大孔雀蝶……法布尔把这些虫儿的一生都记录了下来,从出生、成长、婚恋、生育到死亡都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了我的眼前,拓宽了我的眼界,给我增添了不少科学知识。
可以说,这部作品的感情基调,以及写成这部作品的动力就是来自于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一种对生存的独到见解,对生活的憧憬和自信。而科学的理性正是得到了如此种种情感的支持才能持续下去。作者由热爱自然,热爱科学,而产生了对生命的好奇,于是在观察中体验了生命的每一种表现,并陶醉其中,乐此不疲,于是这又成了作为一名学者,一心探求真知的精神支撑。
法布尔是多么值得尊敬的人啊!读完了整本书后,我不由得想更深入的了解他。翻了翻书前的序言,我更进一步的感受到了他的博学。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出生于法国普罗旺斯的圣雷思村,他在很小的时候便对昆虫产生了兴趣,这段儿时与昆虫玩耍的岁月一直深深地镌刻在法布尔的心中,伴随着他的成长,并对他的未来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833年,法布尔一家来到了罗德兹,四年后,又移居图卢兹,法布尔进了当地的院校,但中途退学,出外谋生。后来他通过阿维尼翁师范学院的选拔考试获得奖学金,并在三年的学习后获得高等学校文凭。毕业后,年仅十九岁的法布尔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所教授的课程就是自然科学史。1849年,他被任命为科西嘉岛阿雅克肖的物理老师。1853年,法布尔重返法国大陆,受聘于阿维尼翁的一所学校,辗转了好几个地方,但凭着儿时对昆虫的兴趣,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研究科学知识的热情,在之后的十年间,法布尔克服了失去好友和儿子的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昆虫的科学研究中去。他不肯局限于传统的解剖和分类方法,而是直接在野地里实地对种类繁多的昆虫进行观察,或者将昆虫带回自己家中培养起来,然后记录下这些昆虫的生活,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写成详细的笔记。如:“蟋蟀的声音嘹亮得足以与蝉一较高低,但没有蝉鸣那种令人不悦的嘶哑。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得天独厚地知道如何使歌声抑扬顿挫。我们说过,蟋蟀的两片鞘翅沿着体侧各自延伸形成一片巨大的折边,这就是它的制震器,能随着折边下垂程度的不同而改变声音的强度,同时还能随着折边与柔软腹部接触面积的大小,使歌声时而低沉时而嘹亮”。“每一簇怒放的岩蔷薇,每一束薰衣草,都有它自己的合唱队员。……”这些优美而有诗意的语言,使《昆虫记》不同于一般科学作品或百科全书,它散发着浓郁的文学气息,可以说法布尔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作家。
经常有人问我,我的偶像是谁,每当这时我总是茫然无语,对于时下的歌星影星,我只是偶尔欣赏一下他们的表演而已,更谈不上崇拜,可是自从读过《昆虫记》这本书,了解了法布尔的生平事迹后,一种敬佩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世界上很少有人会从事这个职业的,我们也不指望从这份工作中挣钱,但我们不必介意,因为能获得很多有趣的知识,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比任何一个职业都有意思!”这是从书中摘录的法布尔的心声。
隔着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河,在二十一世纪科技发达的今天,在科学这个浩瀚无边的海洋,我将以亨利·法布尔为向导,做一个好舵手,时刻驻守、瞭望、开启一个新的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