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法布尔写下了十册《昆虫记》。200年后的今天,我们翻阅着这十套《昆虫记》。即使在这钢筋水泥中阅读它,你也能感受到到大自然的生命之爱,细节之美。
这一册书,没有什么故事情节,没有什么华丽辞藻,主角只是一些平常你都可以看见的昆虫:芫青、象鼻虫、蝎子、蚂蚁……看了它,你会深深沉入其间。
例如会做的“摇篮”的象鼻虫。象鼻虫为了繁衍后代会将榛树叶卷成一个摇篮,给小宝宝当舒适贴心的保护壳。原来昆虫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摇篮,而且还是如此特别!摇篮会落到地上,里面的卵变成幼虫,幼虫就会拼命啃咬这片榛树叶,活蹦乱跳,是多么有意思,多么有趣!
还有那奇特的佳肴“考考斯”据说是古罗马时代,罗马的一种经典小吃,十分美味可口。从腐朽的树根上拿点白色幼虫,放在面粉里养后,放在炭火上烤,或是用油煎,煎炸烤后皮脆肉香,吃货们看了都要留口水。大自然是多么其妙,昆虫世界是多么令人向往,“考考斯”是多么让人想吃!
原来,昆虫的生活就是如此安逸、悠闲——这是我看完《昆虫记》的感叹。昆虫们就这么毫无隐私地暴露在我们眼前。春去秋来,起死回生,生命的轮回双告诉了我们一些生命再到死亡,一个生命生与死可能所有的生命都不知道。可是每一个生命,每一只昆虫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做出下午番对于自己来说惊天动地的事!我爱上了昆虫,爱上了生命,爱上了昆虫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
这就是《昆虫记》——一本充满生命之爱,细节之美的昆虫日记,带你走进大自然昆虫世界的一本生动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