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在观察种种昆虫时写的。它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书里面讲述了许多昆虫的习惯,有聪明的石蚕、爱唱歌的蝉、坏名声的蝗虫等等,每一种昆虫都有不同的特点,下面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我知道了: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昆虫记》里讲述着每个昆虫有趣的故事,但我觉得最残忍的昆虫要属螳螂了!螳螂是个漂亮的昆虫,它有纤细而优雅的姿态,淡绿的体色,轻薄如纱的长翼,表现得十分温柔、文静。但是这美妙的外表下却隐藏许多武器和暗器,如针般锋利的硬勾,锯齿般的尖刺;它还非常恶毒,把自己的丈夫作为美餐,抛弃自己的子女,任其自由闯荡。还有捕蝇蜂,捕蝇蜂是在沙地里建房子的,这些小东西在沙子底下建出一个隧道,进去的时候挖上来的沙子会慢慢的流下去,这样我们就看不到它们的入口在那里了。美丽的花金龟,对吃很挑剔的,它不吃花瓣,更不吃叶子,就喜欢吃甜汁。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会像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让我真正了解了昆虫。
这本书的内容十分丰富,希望大家有空就去看看这本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