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8
我从小就喜欢 大自然,这几天读了法国著名的作家和生物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上个月,妈妈逛书店的时候给我买回了一本《昆虫记》,我真是喜出望外,心里简直乐开了花。读着《昆虫记》,里面精彩的内容就像一块奶油蛋糕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我。书中的昆虫不但有趣而且生动:有可怜的鸣蝉、胆小如鼠的蛐蛐、可怕的狼蛛、五毒之首的蝎子、勤劳的蜜蜂、长毒刺的黄蜂……《昆虫记》讲了很多昆虫的家庭生活、捕猎技巧和外貌特征等等,特别的引人入胜!
比如书中对那可怕的狼蛛的产卵和母爱的描写就很精彩!通过读书我才了解到,原来狼蛛是一种节肢动物,身体主要分为头、腹两大部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蛛有一个又小又圆的头,头上长着八只眼睛和恐怖的毒牙,还有八只长毛的长腿;腹是产卵用的。我一边读一边想,狼蛛真令人望而生畏啊!在一年四季的一天,法布尔在一丛迷迭香的花下见到了一只挺着巨大肚子的狼蛛,这表明它即将临产。法布尔见了马上用捏子小心翼翼地把狼蛛夹起来,轻轻地放入一个透明的底部放着泥土的大瓶子里,然后进行仔细地观察。几天以后,狼蛛就开始产卵了。只见它先在地上织了一张网,大小相当于我们的一只手掌。蛛网很粗糙,也不成形,但是却相当稳固,接着,母狼蛛吐出一些更结实的丝,织成一个圆状的白色球体。上面留了个小口子;再把胎部对准小口子,产下一粒粒金黄的卵;;产完后,狼蛛把口子封上。最后,它把那张不成形的网用脚踹到一边,把卵袋往身上一背,卵带就成了它的无价之宝。狼珠妈妈把它的“宝贝丸子”保护得严严实实的,无论行路、休息、捕猎、逃跑,狼蛛妈妈与它的卵袋每分每秒都不离开。如果卵袋意外脱落了,狼蛛也会飞速地拾起卵袋。这真是伟大的母爱啊!我看到这里特别感动!大自然的一切生灵真的很神奇!
通过读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学会了要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从而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大自然是美好的!是我们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