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假期里老师给家长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家长读完《爱的教育》并写篇读后感。刚拿过这本书翻阅了一下没有什么感觉,自以为一个学生写的日常琐事会有什么内涵呢,没想到读了后却被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所吸引,以致欲罢不能,一鼓作气读完。这本书能让人荡涤心灵,感悟爱的真谛。
故事主要围绕作者的同学、老师和家长的故事写的。作者的同学中卡隆是个正直善良慷慨正义的人,为保护弱者不被欺负不惜和别人打架,他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的好评和尊敬,在班级极具权威性。耐利是个瘦弱而且有些驼背的孩子,为此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可是他很坚强,卡隆就是他的保护神。有次上体育课需要攀爬攀登柱这种器材,妈妈忧心忡忡找到老师说明儿子因为身体原因可能不能参加这个活动,可耐利执意参加,在几个同学的嘲笑中他勇敢地往上爬,后来克服了困难终于爬了上去,为此他也换来了同学们的钦佩和加油声。这里主要说说波列科西这个孩子。他是个铁匠的孩子,他的父亲酗酒,经常打骂他,可是波列科西依然爱着他的父亲,他学习勤奋努力,并为此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后来校长把他的父亲喊到了学校,校长没有批评他的父亲,而是使劲表扬他的孩子是多么懂事、善良和人缘好,并且断定孩子会有个好前途的,说他应该为有这样一个儿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父亲很是愧疚,深情地拥抱着儿子并且以后真的不再酗酒了,工作也非常努力。
我最为感动的是小作者“我”及其父亲。作者非常真诚、善良、乐于结交朋友、与人为善,从没有因为同学出身不好而鄙视他们,相反他还积极主动帮助他们,时不时邀请他们到家里来做客,给予他们很多爱。同时他也经常反思自己的过失,始终与人为善。而深深打动我的是他的父亲,一位善良、正直、宽容而无私的高贵绅士,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爸爸宽厚而又慈爱,细心而又注意保护别人的自尊心。“我”邀请了小石匠的儿子到家里做客,他的身上的石灰粉粘在了椅子背上,“我”正要把它擦掉,爸爸伸手拦住了,过了一会儿趁大家不注意他才把它擦掉。耐利是个驼背的孩子,爸爸在获知他来到之前把家里一幅驼背弄臣的漫画摘掉藏了起来,他怕孩子看见了很是难为情和伤心。铁匠儿子波列科西来家里做客,他们热情地接待了波列科西,当他看到波列科西非常喜欢小火车玩具时候,爸爸给作者写了个小纸条“波列科西很喜欢你的小火车,难道你不想个办法来帮帮他吗”。这里爸爸并没有直接命令儿子给别人小火车,毕竟儿子也喜欢这个玩具,爸爸委婉地建议使得“我”乐于送给好朋友这个玩具。波列科西非常开心,为了回报一家人的厚爱,邀请“我”和爸爸去他爸爸铁场看看,爸爸没有嫌弃那里环境,而是陪着儿子去参观,并且表扬和鼓励了波列科西的父亲。
爸爸还非常有爱心。“我”家楼下有个马戏班表演团,因为冷清没有人气,辛苦的孩子也挣不了几个钱,爸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偷偷帮助他们,在报纸写了篇稿子并配上画,结果使得马戏班人气大增,收入也好多了,这使得马戏团的孩子非常感激爸爸。爸爸还很爱戴老师。当他在报纸看到自己八十多岁的老师还健在的时候,决定带着儿子去看望老师。他极为尊重老师,陪着老师愉快地回忆过去;带着老师去餐厅吃饭并给老师切肉、夹菜。真是让人感动。
爸爸是个宽容而又有爱心的绅士。他鼓励“我”和各个阶层的孩子尤其是劳动者的孩子结交朋友,并说区分一个人高贵还是卑贱,并不在于他的地位和金钱,而是在于他的能力,当然也不在于他所处的阶层,更重要的是他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如果一个人只会以财产和阶层来区分人的高低贵贱,那他本身就是一个卑贱的人。爸爸的话对我们现在的社会来说,应该是个警世恒言。
除了这些,还有些使人感动的故事,比如政府奖励的是底层的劳动者;底层的劳动者不管多累,都要坚持晚上到学校去上课,学习知识。总之,这是一本有关爱的故事的圣经,它讲述了同学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孩子与祖国之间的爱的故事,读来使得心灵接受了一次大爱的洗礼。因此,作为家长的我们读来还是大大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