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读,我快乐
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智慧的源泉,书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题记
生活中没有书,就好比鱼儿的世界里没有了大海;生活中没有书,就好比种子的世界里没有了阳光;生活中没有书,就好比小鸟的世界里没有了天空;生活中没有书,就好比蒲公英的世界里没有了方向。
歌德说过:“一本书,一个世界。”仿佛就拥有了一个属于我的世界。我沉醉在书的世界中,没有忧愁,没有烦恼,没有喧嚣,只有书与我相伴。 在书的世界中,每一天都是多姿多彩的,都是充实的。
清晨,我随柳宗元来到小石潭边,虽然美景在前,可我依然能感受到柳东先生此时忧愁、凄凉的心情。我仅仅是一介书生,无权无势,只能在心中为柳宗元这不幸的遭遇暗自垂泪。
正午,我独自来到田野里,看见一个正在辛苦耕地的老汉。我走到他的身边,惊讶地发现原来是列夫·托尔斯泰。他看见了我,用毛巾擦了擦手上的汗,友好的跟我握了握手。我问他:“您为什么会在这儿?”“我在这儿耕地,看!那是我种的蔬菜。”他得意地说道。我又继续问:“您不是贵族吗?为什么还要受这样的苦?”他的脸色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一本正经地说:“我从来都不是什么贵族,我希望可以放弃所有的财产和贵族权利,过这种平凡朴实的生活要比整天沉浸在灯红酒绿的生活要好的多。”我被托尔斯泰这番话所折服了,没有再问下去。
也许放弃是一种选择,是一种睿智。托尔斯泰舍弃了权力和财富,才创造出这么多脍炙人口的文章。这也许就是托尔斯泰的选择。
夜晚,我路过鲁迅先生的书房,看到鲁迅先生书房的灯依然亮着。我不禁好奇探头一看,哦,原来是鲁迅先生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讲义。我隐约还能听到鲁迅先生的声音:“这个结构我画错了,还有这个血管的位置也错了,我真是太粗心了?”夜深了,人静了,只有鲁迅先生还在认真地学习。因为鲁迅先生知道他学医的目的不为别的,是为了救治他那病危的老母亲———中国。 书的世界丰富多彩有悠然心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书的世界丰富多彩有朦胧憧憬:“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书的世界丰富多彩有爱国情怀:“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我沉醉在书的世界中,不能自拔。在我眼中,每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它是有生命的,需要我们怀着一个真诚的心去倾听它?
我在书中,书中有我,与书相伴,此生何憾!
我阅读,我快乐
森林边的童话消失了吗?公主的骑士依然存在吗?问时间,是否铭记他们的往事;深海边的传说淹沫了吗?人鱼的爱情结束了吗?问岁月,是否黯淡他们的故事?......
“时间,岁月”,他们所残忆的文字仅是我七年间不曾未泯的朗格童话,而今,已拥抱过十五个凉暖秋夏记忆的我,成熟过淡泊的人生哲理,纠正过童言的无所顾忌,也许我们是成功的因为思想在向政治与哲理偏袒,那时候的我们将会是出口即豪志的”政治家”,也许我们是失败的,因为我们褪去了小时的愉心烂漫,告别了遐想的问候,只留下一纸的哲理和一腔的抱负。然而在这矛盾的成功与失败之间,我愿拾忆秋至落去的那片枯叶再次穿越过去,拥抱我日日夜夜在睡梦中未拼凑完整的支碎流年。
一只骨感的手替代曾经稚嫩的手再次触摸同一摞书,我轻点着紫色封面上的灰尘,将它们捧在掌心,一熟悉的感觉突如其来,约和着情感悸动着我平静的心,唤起我翻开第一本书首页的勇气,一段文字一段回忆,那深蓝色钢笔的痕迹依旧散落在书的一角,不知又勾起了哪些失去的美好,只是心情犹然抽离,在这纯真的童心下,我可以弃去一身的骄傲来阅读久违的童年——《淡紫色童话》,一秒之间,我仿佛回到七年前,那暗示的一角落中躲着一个天真的,她正邂逅王子的佳约,于是,我轻踏脚步来到那里,阳光悄悄地洒在我的脚下,灰尘若即若离地为我翩然起舞,书中的一句话在泛旧的纸页中闪耀,直到我将它捕捉,书中说:”鱼说:’你看不见我眼泪,因为我在水中。’大海说:’我可以感觉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的心中。’”生活中的泪水无处不在,在自己伤心事偶尔地哭泣就失去对生活勇气,或是孤独于无人的问候与关心,其实爱就在身边,请相信你的身后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好在光荫让我了去敷衍而过的过往,可以用期待的心情翻开我的第二本书,书中的第99页是暖风带来的蝴蝶追忆过后的信件,那是我旧时光里的故人,寄来的信中留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只言片语,我收到了这位时空旧友的潇洒情怀,领悟到他送我的一纸情谊,我珍惜这份难舍难分的感情,欣赏他一代豪杰的胸襟和旷世英雄的气概,这些都潜移默化的赋予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释怀了赞颂古人志士的复杂心情,我开始回到简单的生活,捧起我熟悉的第三本书《窗边的小豆豆》,我颤抖着手中的笔像挥霍青春那样潇洒的写下:道路旁边草木丛生,小豆伴儿,夕露沾湿了我的衣服。这是作者黑柳切子的一段话,他倾向浪漫的田园主义和逃离尘埃的自由,读完整本书,我好似刚坐着热气球从天空降临,拥有初遇人间的洁净之感,让我即逝冬日的刺骨,忘怀夏日的炽热,避开秋日的凄凉,无视春日俗脂,因为书中的内涵是无法用春夏秋冬的物语来比拟的,只是心与书间的长谈。
时间一分一秒的转动,我开了窗,窗外下起了缠意绵绵的雨,书页随风翻动,我渐渐看雨中的城市熄了光。
我想,这场阅读就像是一轰轰烈烈的心灵之旅,是孤独中寒暖的旅行,初读时,会有清晨水露沾染本草而不冰凉的清新体验,读到一半时,会有午后骄阳沐浴古木而不焦灼的粗犷感受;读完时,会有傍晚蜺虹渲染天空而不妖艳的文艺魅力,或是纯净的初原,或是激情的化身,又或是文字的灵魂,这一切的一切都弥足墨水的清香,浇润阅读的乐趣。
读书的快乐就像一个人骑着单车去往神秘的小岛后满载金沙的喜悦,归来之后,随着陋沙的流失,时光的流逝,只要伴着书前行,从不曾觉时间苍老了你我只留下不经的残年。 Reading a good book is like talking to a noble person!
我阅读,我快乐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未免把读书当成了苦差事,让人畏而远之。但读书真的这样么?不是的。对我来说应该是:“书山有路读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知识的源泉,是通向胜利彼岸的桥梁。没有了书,就像生活没有了阳光;没有了书,就像蓝天没有了白云;没有了书,就像花儿没有了芳香。可见,没有书的世界是一个多么可怕,多么令人迷惘的地方。因此,我们不应把读书当做惩罚自己的工具,而是当作一个知识宝库,在里面挖掘出宝贵的知识。
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书,因为时代在进步,书的内容也是日新月异。这样才能通过读书了解身边的变化。在我们咿呀学语的时候,爸妈就给我们讲一些童话故事。从哪些故事中,我认识了聪明勇敢的小红帽,善良而又不幸的白雪公主,自强不息、为理想而坚持的莴苣姑娘?。这一系列充满着传奇色彩的人物及他们的事迹给我那稚嫩的世界带来了无限正能量。
慢慢地,我长大了,上小学了,从那个天真的世界走向另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海底两万里》《福尔摩斯》这些小说闯进了我的世界。每当翻开这些书,尼莫船长带领人们在海底探索美物的勇敢,福尔摩斯临危不乱的镇定像幻灯片似的一幕幕在我脑海里闪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迈进初中的大门。许多名著巨作接踵而来。他们那些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把我的眼球吸引。每当打开他们,林冲的正义,孙悟空的勇敢,项羽的霸气,黛玉的惋惜万物之情把心征服。虽然说功课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但我仍然坚持每天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来读书,用以丰富思想,陶冶情操。
对于伟人说,读书是家常便饭,因为他们觉得书是美味佳肴,有了它便不再饥饿;对于旅行者说,书是知心的伴侣,因为他们在空闲之际便可以有人们谈心,有了它不再孤独;对于摄影师来说,书是最好的模特,因为它可以借用书的形体美,给人一种朴素的感受······而对于我来说,书是一位老师,因为他教给了我无穷尽的知识,并帮我解决学习中的难题,让我产生一种依赖感。我坚信,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人生那剩下的旅程不会缺少书的陪伴。他,使我的心情得到放松,是情操得到陶冶,使灵魂得到升华
如果说知识是一座宝库,那么书是开启那扇大门的钥匙;如果说快乐是一片汪洋,那么书是乘风破浪的帆船;如果说码头是希望,那么书是灯塔的光芒······给人们学习的精神,拼搏的动力,前进的方向······
去欣赏每一本书,每一篇美文,每一个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阅读,让我们身边充满书的味道,读的气氛。让缕缕书香陪伴我们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