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辽阔的尕玛尔草原上,它讲述了母狼紫岚把后代培养成未来狼王的故事。
母狼紫岚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冒险去村庄抓鹿,并在与大白狗搏斗时生下来五只狼崽,但随后爆发的山洪夺走了一只狼崽的生命。在培养狼王的过程中,黑仔因过早外出玩耍而成了金雕的食物,蓝魂儿因勇敢地冲在队伍前抢夺山羊而中了猎人的弹簧夹,双毛在即将登上狼王宝座时因自卑导致失败并被饥饿的狼群吃掉。唯一的母狼媚媚在被公狼吊吊诱骗后,步上了正轨并找到了伴侣。最后关头,紫岚为了狼孙们不再像黑仔一样被金雕残害,咬紧牙关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本书以狼的视角,真实、形象地写出了狼群的生活与特性。同时作者把狼群生活的细节刻画得十分生动,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让人感到真实的另一个原因是作者在对狼的描写中没有混入人类生活中的道德原则,更加突出了狼凶猛、残暴的形象。这种写作手法,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读完这本书,我闭上眼,脑海中出现了一幕幕狼群生活的画面:狼群围攻狗熊,狼王洛嘎威风地发号施令……最终浮现在我眼前的是母狼紫狼。也许在大家眼中,这只母狼也和其他的狼一样凶残、狡诈,但在我的眼中它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它产下几只狼崽奄奄一息时,它忍痛和狗搏斗,给其他狼崽生的希望……它用自己无私的爱哺育着子女。我们的父母又何尝不是这样?平时他们早出晚归,省吃俭用,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留给我们,时刻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这不正和母狼紫岚的爱子的精神一样吗?这种精神让我十分敬佩与感动。
让我们对父母说声“谢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