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几天的西游记,突然感觉吴承恩写的,其实也是悲剧。四大名著全部都是悲剧,《红楼梦》当然首当其冲。《水浒传》写尽了平民的疾苦,《三国演义》说完了历史的沧桑,而《西游记》,几乎是用喜剧的手法,写了一个本来应该是悲剧的故事。唐僧几乎是个小丑,最终当了最大的官(四个之中);孙悟空才是真正的主角,结局却只是个“能打胜仗的佛爷”。大闹天宫的威风,被一个金箍、一段行程、一个正果,彻底抹杀了。
孙悟空可谓对师傅尽心尽力了,而他的尽心尽力,却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只被贴了“驴”字标签的狮子。只因久居其中,慢慢地被磨了锐气,灭了精神,见到玉皇也会下拜了,见到观音也能俯首了,连个小小妖精也消灭不了了。我一度崇拜孙悟空,但如今,竟有一些害怕,害怕成为他的样子,在自我感觉良好当中一步一步堕落:消灭一个白骨精,都需要劳动揭谛功曹。五行山压了孙悟空五百年,但比起孙悟空的长生不老,五百年又算个什么?然而,所谓的取经,甚至所谓的正果,却是一座无形的山,压了他整整一辈子。山中道士海上神仙,看起来那等的逍遥自在,然而非个中人,谁又知道个中艰辛?
前些日子看了《肖申克的救赎》,看到那些被判重刑的人如何在狱中生活,如何坦然的面对典狱长的奸邪、警备队长的罪恶。那是怎样的环境,饭里见到一条肥蛆,都高兴的像得了宝贝。刚刚进去的时候,他们哭喊着要出去,久而久之,他们竟然哭喊着要留下来。人性的麻木,希望的消逝,无一不让人慨叹。老爱尔兰人瑞德创造了一个词,叫做“体制化”。他说他被体制化了,很多判了重刑的人,都被体制化了。老布,一个在狱中呆了五十年的老囚犯,居然因为获得保释而差点杀人。他出去了,获得了自由。他失去了监狱的羁绊,羡慕吗?但是,他却被生活这个无形的牢笼紧紧地囚禁着。别人的眼光、生活的艰难……牢笼随着他走过每一个角落,他可以走街过巷,可以不用按时回牢,但他永远也摆脱不了那种感觉:不安、罪恶、乃至一些别的什么。最后,他自杀了,在那个狱友眼里的“仙境”中死去了。
《西游记》写到取经归来,就再也没了下文。孙悟空成了“正果”,不再是个“散仙”,加入了真正的“神仙”行列。俗人们羡慕啊,两只眼睛都快要蹦出来了,做梦都是自己拿个金箍棒,一路降妖除魔。我不知道孙悟空会如何,但是,孙悟空决计得不到他想要的“幸福”。修成正果,意味着他“体制化”了,意味着他不再拥有自由。一个佛爷,怎么能领着一帮猴子精作威作福?一个真神,怎么能同那一帮妖魔称兄道弟?五行山没了,金箍儿也退了,但是,他再也不是“齐天大圣”了,他叫“斗战胜佛”。孙悟空终究玩不过如来佛,因为他看不透,看不透天地之间,五行之内的这个“局”。就像哈利波特与伏地魔,你死我活,打得轰轰烈烈,最终不过是邓布利多的几个棋子;孙悟空与那仙界众神,也不过是如来佛的几个棋子,而已。可怜悟空,一上仙界就动了痴心,一心要当玉皇大帝,殊不知真正得到了时,却要用一辈子的天真快乐来交换。
《红楼梦》是悲剧,悲在“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水浒传》是悲剧,悲在聚啸山林的一群好汉,终也难逃宿命;《三国演义》是悲剧,悲在成败纠纷、是非功过,也不过是史海浮沙;而《西游记》的悲剧,却超越了这些体例。没有悲苦,没有哭啼,欢欢喜喜的一部书,合上想想,字里行间,竟都是深远浩大的人性关怀:对自由人格的向往,和对人性失落的痛惜,以及对价值观蜕变的慨叹。
悟?谁能了悟?芸芸众生之中,但凡追求功名者,但凡妄图正果者,永远都不能了悟。“圣僧”不过是个名号,唐僧何圣之有?不过是如来看上了他的痴心,料定了他对正果的欲念,故而找个跑腿的而已。此世也好,来生也好,不能了悟者,注定见不到那一片美丽到人心底的沙滩,注定得不到肖申克的救赎。
肖潇:对自由人格的向往,和对人性失落的痛惜,以及对价值观蜕变的慨叹。如果这一点,能再放大,以此破题阐述。就完美了。一出西游记,一世人生经。类似这个味道。
邵晓薇:关于西游记,有很多的说法,这一种,还是比较新颖的,别样的角度,说明了很重要的问题。开头,抓住了读者的心。好有力!爱死这篇文章了!
马伊蕾:言简意赅,见解独特,笔锋干练,我喜欢···
陈忠国:作者的看文章的角度出人意料,带动了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文章甚至事物的积极性。
落落:到底是人性的进化还是禁锢?儿时崇拜的英雄形象剥开层层光环演绎舞台上小丑的角色,笑笑闹闹散场看着西去求经的讽刺,求取的不再是辅助终生的“真经”而是原始灵魂脾性的枷锁,自己又何不是如此?谁又能真正敞开心性率真而活?眼界限于那道无形的枷锁又如果得到真正的超越?人,更多的时候不是别人不放过你,而是自己不放过自己。
卞秋露:西游记其实就是现实社会最好的缩影。
申志刚:媲美于丹的《论语心得》,拜读。
王甲再版建议:《《西游记》的悲剧》不知作者是否真的精读过《西游》原文,我总以为作者未能完全看懂。还是借《西游》之感,控诉体制耳?删!